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電繪|構成L1作業紀錄

最近在忙的上課作業,記錄一下過程。

構成第一課的作業是畫金魚。在畫金魚的過程中,練習概括、練習重組、還有練習安排疏密跟動態。

首先,從老師給的參考資料中找出五隻來臨摹。

在這個步驟要注意的是線條不能「每條線、每個細節都畫出來」,要選擇怎麼用較少的線段,來表達出整片的魚鰭、魚鱗。

讓我想到以前插畫老師曾經跟我說過:「畫頭髮時,如果把每跟頭髮都畫出來,等於沒畫。」

因為細節太多,觀者的視線不知道要看哪裡,就會一起忽略掉。但如果只針對重點畫出來,看的人反而能腦補成整片都有細節。

接下來,把臨摹好的金魚拆解、重組成新的五隻、設計動線。

這邊我一直想到《鋼之鍊金術師》中,鍊金術本質就是「理解、分解、再構築」。而話這些金魚也是,在臨摹的過程中理解他的結構、分解之後再重組。

為了讓自己不要混亂,我做了連連看,魚的身體配不同魚的背鰭、尾鰭、胸鰭、腹鰭、臀鰭,最後重組成右邊的五隻。

動線設計則是先畫一條流線、再把圈圈大中小安上去。

最後,把重組好的魚放進圈圈裡,處理好前後關係。

這邊我又做了一點點調整,在設計動線時,右邊那組本來是大的圈圈在前面,但放魚時我發現中間魚的臉會被擋住,這樣不好看,於是改成大圈圈在後面。

把魚安排到動線上,會讓畫面有流動感,動態與構成感覺就是在學如何讓畫面動起來的課程。


前面是基礎作業,這邊是進階作業(這禮拜剛好還有一點時間,就做了)。

首先分析老師提供的資料,幫魚的鰭分組,研究大、中、小的組別排列。

接著依照老師給的模版,自行嘗試畫上魚鰭。

這邊遇到了很大的困難。前面臨摹時不覺得魚鰭特別難,但這邊要「自己畫出來」真的很難,我腦中完全沒有好看的魚鰭該有的形象,儘管前面才臨摹了一堆,但沒東西可參考就什麼都畫不出來(我背圖很弱QQ),最後勉為其難地擠出了幾片魚鰭,又被助教改了不少,才生出上面這張圖。

最後放上上傳的作業圖。


再次認知到自己的圖像記憶真的超級差。明明才剛畫了一堆魚鰭,但是要憑空畫時怎麼樣都畫不出來。以前很羨慕同學能隨手畫出許多東西,也曾經夢想自己有一天也要這樣,問過很多人,他們給我的回答都是「多畫多背圖就會了」。

以前覺得只要好好努力,我也有這一天,但三四年過去了,我自覺畫得也不少(當然跟專門的人比起來還是少啦),但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直接畫出來,背圖對我而言太難了。或許這種很帥的隨筆畫不適合我,可能找一堆參考資料、慢慢畫出作品這種方式比較適合(目前創作都是用這種方式)。

但我還是會努力背的,沒有天份就靠努力彌補吧,反正我沒有要當大師(我覺得要成為超級厲害的人真的需要天份),當個普通會畫畫的人,應該可以靠努力達成吧XD

(這些我花了好多天畫,一起整理成一篇,也算是十月墨汁革命的內容吧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