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接到出版社的邀約

人生第一次接到出版社的邀約,但是因為各種因素含淚拒絕了。
圖源:Pexels

我從小就很愛書,愛到有點痴迷的程度。一直以來的夢想是做跟出版有關的工作,第一志願是當編輯XD

但因為家庭因素,最後還是做了父母期許的職業。

對此超級不甘心,於是在剛出社會後,仍然盡我所能地接觸出版業,做了不少次試讀(能比別人早看到還沒出版的書就是開心),也因為朋友介紹,審了兩次書(連版權都還沒買到的書,我看到了連版權都還沒買到的書!!)

但是工作逐漸忙碌,中間有一段時間連正常吃飯的時間都沒有(遑論讀書了QQ),最後還是和自己夢想中的出版業漸行漸遠。

這一兩年重拾小時候的興趣,除了寫字以外就是畫圖,尤其在畫圖這塊特別熱衷。小時候家人禁止,只能在參考書上的空白處寫自己想寫的小說(乍看之下很像筆記),但畫圖太明目張膽一直以來都沒辦法畫,長大沒人管後可能是補償心理作祟,只要是有空的時間幾乎都拿來畫圖。

畫了兩三年後漸漸有樣子了,同時因為各種因素,自卑心理漸漸淡掉,開始敢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圖,甚至滿意的做品還會希望越多人看到越好,自然就會尋找可以放圖的平台。

前陣子在@優格配炒蛋的介紹下申請了@illustBuy插畫平台,這個平台可以當做畫廊放自己作品,也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委託,讓委託人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畫師。我沒有接過委託,也研究過委託的流程、價位,雖然覺得很有趣,但想等自己更厲害一點再說,在平台上我就是單純地放作品,沒有開接受委託地選項。

沒想到前幾天打開平台,竟然收到了出版社編輯的訊息。

因為工作內容可能算私密就不詳細說了,總之,對方問我能不能接下20-40張類似插畫後製的案子,並請我報價。

看到訊息的第一個想法是「我接!出版社的案子耶!我接!」,但是接下來腦中理性的聲音馬上叫我暫停,現在我正在上K大的課,作業都畫不完了怎麼會有時間接出版社的案子,但是心中又有個聲音說「是出版社耶,我一直以來很想接觸的出版業耶!而且難得有天上掉下來的案子,不接嗎?」(根據插畫家前輩的說法,有時候接了案子之後就會有下個案子出現)

老實說如果我真的想以插畫家為業,這個案子我一定接,聽說人生中第一個案子是最難接的,居然有對方主動找上自己,不接嗎?

我在那邊猶豫半天,先生看到我這樣後,說「你就以你現在的工作時薪去報價啊。」,想也知道他是開玩笑,怎麼可能XD

他說我根本就沒時間,不要想了。

我放棄尋求他的意見,轉而找朋友,朋友幫我分析了一大堆之後,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時間問題。

「我覺得單純畫圖你應該可以,但是這算是商業稿,通常會需要來回修改,你不缺錢,但一直修改會讓你心情不好。」

「如果真的想玩委託你可以現在噗浪上試試看轉蛋,然後限定修改次數,才不會搞到烏煙瘴氣的。」

我是個情緒起伏強烈的人,雖然會努力克制自己不要讓情緒太外顯,但即使能做到不影響他人,也無法不影響自己,情緒不好時的做事效率跟情緒好時天差地遠。

加上真的很忙,因為要做的事情太多,更要小心保護自己的情緒,這個工作不但會吃掉很多時間,還有機會讓心情不好(更不要提可能沒多少錢XD),朋友勸我萬萬別碰。

最後只好傳訊息給編輯,以工作忙碌為由拒絕了這個機會。


有趣的是我剛好認識該出版社的另一位編輯,因為我對報價什麼的真的太沒概念了,即使確定不接這個案子,還是稍微打探了一下「在編輯心目中合理的價位」,同時也向插畫老師打聽了一下「插畫家心目中合理的價位」。

編輯朋友先是跟我說他不清楚實際狀況,但以行情來說猜測可能一張800-1600。

而插畫老師則是說「一張頂多3000吧?可能會被殺價到2000左右」。

這也差太多。

從這件事深刻體會到環境的艱難。出版社因為現在讀書的人越來越少,資源緊缺,很難給出很好的價位,而接案的插畫家也深知環境艱困,即使被殺到心目中價位的2/3仍然能接受。(但即使是這樣,他們心目中的「可接受的合理價位」還是有落差)


心中有淡淡的哀傷,不只是出版業,文創產業在台灣其實也相當困難。(不過目前這個時局應該是各行各業都很辛苦啦)

真的很想做什麼來改善這個狀況耶,但身為無名小卒的自己除了買書支持出版社、有活動時買作品支持文創作者之外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