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我最愛的十本書|也是影響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的十本書

(编辑过)
落落長介紹了十本(套)書,雖然大部分都是小說XD這些都是我真心喜歡的書籍,希望也能帶給找書看的人一些參考:)


當時一看到這個活動,就覺得實在是太開心了!我一直把自己當成書痴,有書可以不用吃飯那種,大學時也曾經買書買到沒錢吃飯(一條吐司吃兩個禮拜的真相是因為買書買到沒錢XD),房間除了兩面牆滿滿書櫃以外,衣櫃、床頭櫃、書桌底下也放滿書,最後甚至堆到沒有走道,要到書桌前要先跳去床上那種。

當時我爸常開玩笑說:「如果地震你大概會被書壓死。」

雖然我在Matters無意間好像創造出「一個畫畫的人」的形象(有嗎?),但其實在成為愛畫畫的人之前,我就是個愛書的人了。

這跟我的成長環境有關係,我不是生在愛讀書的人家裡,許多經典名著我都沒看過,但是我爸媽似乎想刻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小時候還是有幾本繪本,其中有一些我到現在仍然記得內容。

再加上從小就壓力很大,很想逃離這個世界,讀書就成為我抽離現實的一個管道,在讀書時,我會代入自己,假想自己是主角,進行各種冒險,活著精彩人生。這也導致我常常在看完書後會沈浸在書中世界中,有時甚至或長達好幾天,在那段時間中,現實生活對我而言比書中還要虛幻。

在整理最喜歡的十本書時,我本來以為我會全部寫奇幻小說的(我讀書很挑食XD畢竟就是要抽離現實嘛,所以特別喜歡奇幻小說),沒想到還是找到了兩本我覺得對我人生有重大幫助的非小說。

以前的我對這樣的書是沒什麼興趣的,但真的是因緣際會下看了之後覺得受用無比,所以在介紹我最喜歡的小說之前,我先介紹這兩本,我真的覺得所有人都找來讀會很棒的書。


1. 過猶不及(亨利.克勞德、約翰.湯森德)(美國)

「過猶不及」,當初看到書名心中升起的只有疑惑,為什麼要叫這個名字?這是什麼意思?老實說如果不是推薦我看這本書的人我很尊重,我可能就放著不看了。但還好我翻開這本書,看完之後,換成我到處推薦別人XD

這本主要在講人與人之間的界線。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有基本的界線,來分出自己與他人,但是在許多文化裡界線是很模糊的,華人文化就是其中一個。這本書不是針對華人,但我真的覺得在華人文化裡長大的人都可以讀讀,認識一下界線這個概念,也可以慢慢練習建立界線,不只可以防止自己的界線被人侵犯,也能預防自己不知不覺變成沒有界線讓別人困擾的人。

這樣講有點模糊,舉例來說,當我們接到來自家人的電話,希望假日可以去陪伴他們,但其實那天自己已經有行程了,但如果拒絕家人可能會不開心,變成不敢拒絕,只好改變自己的行程,在陪伴家人的時候可能心裡還會想著「要是沒有接到電話現在已經在做什麼」之類的,變成陪得不開心,該跑的行程也沒跑到。

我不確定有多少人有類似的困擾,但這種困擾在我成長過程中時常出現,當讀了這本書之後,我才意識到我會這麼地壓力大又不開心,其實是因為自己的界線被侵犯了,而自己沒有自覺。

意識到是第一步,當我意識到這件事後,我慢慢地學習建立界線,開始學會拒絕別人,在這過程中當然會有一些反彈(尤其我的家人很習慣情緒勒索我),但要堅持下去,久了身邊的朋友也能夠理解,被拒絕了也不會怎麼樣。(如果因為被拒絕而絕交的人,其實也不用當朋友的啦XD)

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當別人請你幫忙而你拒絕時,他會感到不開心,那個情緒是他自己要處理的,跟你沒有關係。

這個成為我抵抗各種情緒勒索的盾牌,我覺得相當受用:)

2. 愛之語(蓋瑞·巧門)(美國)

這本書我之前有介紹過,全名是《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但其實我覺得愛之語這個概念,不只可以用在兩性溝通上,在朋友、家人的相處上也很有用,書名反而限制了這本書。

書中提到人在表達愛的時候,其實有不同的語言,像是有人比較喜歡收到禮物,收到禮物時會覺得很開心,感覺到很被愛,有些人則是在被稱讚時更能感覺到自己被愛。

作者蓋瑞·巧門將愛的語言分成五種:

1. 肯定的言詞:用文字、言語等,明確的表達感謝、稱讚、或愛意,譬如直接說「你好棒!」、「我愛你」
2. 精心的時刻:高品質的陪伴,不只是物理上同處一室,在心靈上也要陪伴,譬如當一方說話的時候,另一方要專心聽喔。
3. 服務的行動:一些服務的行為,例如拉椅子、開車門、洗碗、倒垃圾都算。
4. 身體的接觸:撫摸、抱抱、親吻等,當然更親密的也算>///<
5. 贈送禮物:不一定要高價位的禮物,有時候一朵漂亮的小花、美麗的落葉都行喔!

當我們能夠用對的頻率表達愛,對方能感受到的愛會更多,而如果用了錯的方式表達,對方能感受到的就很少。

一個教導溝通技巧的人(黃維仁博士)還曾經說過,說了對的愛之語就像是存一進百,相當划算。

以我自己舉例,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不被愛的小孩,但是我媽一直覺得她很愛我,她很無法理解為什麼我感受不到。

在我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發現自己的愛之語是精心的時刻跟身體的接觸,但因為父母相當忙碌,其實沒什麼時間陪伴我們,而我們也不會擁抱,唯一的身體接觸就是被揍的時候,嗯,我當然感覺不到愛。對我媽而言,她的愛之語是贈送禮物,的確她常常在出國後買東西送我,但那些東西不是我喜歡的,她這樣送我其實我只感受到困擾。

在學習了愛之語的概念之後,我比較能理解自己身上發生了什麼事,也比較能懂為什麼我跟家人之間會有這些不理解,雖然我目前跟家人的關係仍然不佳,似乎沒什麼立場說,但我在與朋友溝通上有很大的幫助喔。

我有個很親密的朋友的愛之語是肯定的言詞,自從我知道以後,每次聊天完我都會加句「愛你」,而每次我們見面都會擁抱(配合我自己的愛之語),這樣讓我們感情更好(當然本來就感情很好啦XD)。


從這之後全都是小說,其中以奇幻小說居多。

3. 御謎士三部曲(派翠西亞·麥奇莉普)(美國)

《御謎士三部曲》一共三本,分別是《赫德御謎士》、《海與火的傳人》、《風中豎琴手》。是我最喜歡的一套書,也是我的奇幻啟蒙。我相當喜歡派翠西亞・麥奇莉普的作品,其中又以《御謎士三部曲》最喜歡(雖然根據本人的說法,這套書是早期比較不成熟的作品)。我是真的覺得超級好看的,已經數不清處看幾次了,不管搬家搬到哪一定帶在身上的一套書。不過也有可能因為是啟蒙書,有印痕作用,所以特別愛吧?

大概介紹一下故事。

故事主角是一個鄉下島嶼的國土繼承人(這系列故事中很講究土地與人地關係,每塊土地都有專屬他們的職責與魔法),他們領地世世代代都是農夫,但身為農夫子弟,主角卻一直在心中有各種疑問,無法甘於單純繼承家業。而這些疑問也催使他出門,進到御謎學院裡念書。
御謎學院可以學習各種謎題,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到底是在學什麼XD我猜是藉由故事、謎題學習其中的意義,主角在學院中表現很好,但在這時家中發生變故,他必須回鄉了。
回鄉之後他發現自己的遠比自己以為的「好奇的農夫子弟」更複雜,為了探究自己的命運與責任,他決定出門旅行,尋找一切的真相。(第一部故事)
而他出門之後就與家裡失連了,於是他要好的女性友人決定出門尋找他,而在旅行的途中,那位女性也慢慢發掘自己的命運與血脈的力量,一邊尋找主角,自己也不停成長著。(第二部故事)
兩人會合後,主角執意要做某件具有毀滅性的事情,而女主角試圖阻止他,在這段過程中,兩人邊旅行邊追逐,最後主角才發現真正的真相,原來跟自己想像的完全不同,在這過程中他跟過去的自己、對自己造成傷害的人和解,徹底接受自己的命運,並負起自己的責任。(第三部故事)

為了不爆雷,我只有大略寫出來,看起來不太精采,但我真的覺得超級好看的,劇情方面,我本來就很受追尋自身命運責任、並在過程中成長這種主題吸引,除了劇情以外,作者的文字充滿詩意,譯者的文字功力也很厲害,把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境詮釋得超美,明明在讀小說,卻有種在看藝術品的感覺。

這套其實很看頻率有沒有對上,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很討厭,所以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去圖書館借來翻翻,如果真的喜歡再考慮入手。(已絕版,只能買二手的了QQ)

4. 黑眼圈(凱瑟琳.M.瓦倫特)(美國)

《黑眼圈》系列一共四本,《荒原之書》、《海之書》、《風暴之書》、《灼枯之書》,寫法是類似《一千零一夜》,一個故事帶出另一個故事,最後故事串串相連,連成一個大故事。

開頭講述一個被遺落在皇宮花園的女孩,每天以花蜜、果實維食,因為她有大大濃濃的黑眼圈,蘇丹害怕被惡魔詛咒,不敢趕她離開花園。
眾多王子中的其中一個鼓起勇氣接近她,才發現她的黑眼圈是密密麻麻細小的文字組成的,於是王子不斷央求她說故事給他聽,而據說說完故事之後,會有精靈來審判她。
那些故事串串相連,一個故事發展成另一個故事,因為文字濃密交織在她的雙眼上,她無法憑自己的力量讀完,最後是在王子的幫助下,兩人合力說完了故事,而所有故事都導向同一個結果。

這套書我讀了幾次,一開始是被裡面如詩如畫般的文字敘述吸引,加上我本來就很喜歡類似童話的故事,還有那種層層撥開謎題的感覺,才會相當喜歡這套書。劇情部分,因為幾乎都是在「說故事」,進展地相當緩慢,但是故事中的人物與現實中的人物會相互呼應,也可以在這裡看到小王子每天心境的成長變化。

我朋友覺得這套書是神作,根據她的說法,「一針見血地諷刺很過癮」,但我沒有特別覺得作者在諷刺什麼,就單純覺得故事很好看而已。(不過說到這裡,我常常看不出作者在諷刺,以前也偶爾有人說我會諷刺人但我無感,我在猜這是不是從小聽相聲的後遺症?已經把諷刺納入正常對話當中了嗎XD不過隨著年歲增長我有在學習講話要溫柔啦!)

5. 颶光典籍(布蘭登.山德森)(美國)

布蘭登・山德森是這幾年開始崛起的奇幻小說作家,也是出了名的快手,短短幾年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作品,他可以同時寫好幾部作品並且都有一定以上的品質,讓我很期待他未來還會寫出什麼來。(所以疫情剛爆發時我超擔心他的,時常會看他的facebook確認他的健康狀態)

他擅長創造規則,相較於傳統劍與魔法的奇幻小說,他的小說中的「魔法元素」跟其他人都不一樣,在台灣,最有名的作品大概就是《迷霧之子》系列吧?以迷霧之子來舉例,裡面的「魔法」就是人可以燃燒體內的金屬,來達到不同的效果,譬如燃燒白蠟力氣會變大、燃燒鋼可以把金屬推開、燃燒鐵則相反,可以牽引金屬。

但《迷霧之子》精采歸精采,總覺得裡面的人物有點生硬,後來我聽說他事先把故事寫好之後才依照劇情需求把人物安進去,難怪會有這樣的感覺。

但是這個小缺點在《颶光典籍》系列中完全消失了!《颶光典籍》一樣有恢宏的世界歡、複雜精采的劇情,但人物活靈活現,相較他之前的作品真的出色非常多。

故事講述一個在「羅沙」的星球中,人類與非人類對抗著,而在這其中,有當過醫者與士兵的奴隸,在救人與殺人之間迷茫,有同時是小偷的學徒,一邊對抗自己的罪惡感一邊挖掘世界的歷史,並試圖拯救一切她能拯救的、有曾經叱吒沙場的將軍,正在努力對抗自己內心無限的殺意以及瘋狂、也有一無所有,只剩下命令的武藝高手,儘管內心不停尖叫,卻只能服從自己的主人。

四個主角從不同的故事線慢慢拼湊出整個星球遺落的歷史,並試圖解決現在的僵局,故事仍然沒有完結,但是我還是要推薦一下,真的是太太太精采了,而且我完全不擔心作者會爛尾,因為他是布蘭登・山德森啊!這是我唯一會逢人就推的沒有完結作品。

雖然我自己是更喜歡《御謎士三部曲》,但根據我的觀察,《颶光典籍》系列更符合大家的胃口。(台灣目前出到第三部,美國有第四部了,作者預計寫十部曲)。

6. 刺客系列(荷布.羅蘋)(美國)

刺客系列的作品很多,如果問我閱讀順序的話,我會推薦《刺客學徒》、《皇家刺客(刺客正傳)》、《魔法活船三部曲》、《弄臣任務(刺客後傳)》、《雨野原傳奇》、《蜚滋與弄臣》,依照故事中的時間順序看,不要看二十幾本厚厚的,當沉浸在故事中的時候只會覺得「怎麼沒了!」

故事講述在一片土地上,北方的公鹿公國中有一個皇室私生子,被培育成皇家刺客,而來自遠方的島嶼有一個全身白色的人,充當國王的弄臣。主角第一次遇到弄臣時還是個孩子,一直覺得這個人怪怪的,隨著時間,他漸漸發現這個人不只怪,似乎還有特殊的能力,而他的能力在與自己碰到時會改變世界(套句弄臣的話,一個是先知,一個是催化劑)。他們兩個在紛亂的世界中努力生存,時而合作、時而分別。命運不斷將兩人綁在一起,沒有一個可以逃離另一個,而在他們兩個掙扎求生中,也不斷地改變世界命運的走向。他們不是什麼偉大的人物,只是像「世界」這個車輪輾過的小石頭,微小,但改變世界,同時自己也遍體鱗傷。(《刺客學徒》、《皇家刺客(刺客正傳)》、《弄臣任務(刺客後傳)》部分)

而南方熱鬧的商業城市,看似跟北方沒什麼關連,但也因為兩位主角改變了世界的走向,迎來了巨大的變化與衝突,商船世家在面對這樣的變化努力生存適應新環境。(《魔法活船三部曲》、《雨野原傳奇》部分)

最後南北方的故事交會在一起,因為一些意外,主角再次踏上旅途,這次作者總算把兩邊的故事線收束,迎來了世界最終的樣貌。(《蜚滋與弄臣》部分)

作者描述人物相當的深刻,應該是我讀過小說裡面人物最立體的,好像這個人在自己身邊活過一樣,也因為這樣,讀起來特別有真實感。加上故事的安排真的相當高明,雖然不像《御謎士三部曲》唯美、不像《颶光典籍》系列壯闊,但真要說單論說故事能力、情結安排,刺客系列真的是最厲害的。

真實到明明是奇幻小說,但會覺得就像是身邊朋友發生的事情一樣。

比較可惜(?)的是作者以第一人稱寫作,主角又是個倒楣鬼,還個性鬱悶,所以讀起來整體有種沈悶感,但是這不是作者寫不好,故事本身真的超棒的,只是會覺得作者一定很討厭主角,甚至有書迷開玩笑說作者大概是把主角當前男友寫吧XD

7. 時光之輪(羅伯特.喬丹、布蘭登.山德森)(美國)

《時光之輪》是奇幻小說界出了名的大部頭,甚至「讀完《時光之輪》」可以當成人生成就之一那種XD全書一共十四部,每部分成幾本我忘了,只記得書櫃排起來很壯觀。

作者會寫兩個名字就是因為羅伯特.喬丹寫到後來過世了,於是由他的資深書迷布蘭登.山德森(就是前面講《颶光典籍》系列的作者)接寫。

故事描述在末世之中,一群來自偏僻小村莊的青年男女,因為各種原因踏上旅途,在這段旅途中時而一起時而分開,並有各自的際遇。看他們在各種逆境中掙扎成長、最後以各自的方式面對末日的來臨,並且以自己的方法試圖阻止一切毀滅。

作者創造了一個恢宏的世界,裡面的人物不只有城市鄉村的差別、還有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無國界組織、甚至還有其他大陸截然不同的風土民情。跟著主角一行人去旅行,就像探索一個全新的世界(畢竟主角群是偏僻的鄉下人,一開始視野很狹窄嘛XD),而他們在這當中其實不太好過,只能不斷地為他們捏冷汗、或是在他們獲得一些小成功時為他們高興。

因為篇幅真的太長太廣,不能說這部小說多精采,但是看完之後真的會掩書而嘆,就像看完了很長很長的劇,最後迎來合宜但又不是皆大歡喜的結局的感覺,像是跟著角色走了一遭人生,很多大事,但更多小事,就這樣跟著他們、看每個人慢慢成長,最後完成某種目標,接著,人生還要繼續下去。

對我而言,《時光之輪》也陪伴了我人生很長的時間。第一次讀到是大三的時候,當時還在學校圖書館跟一個學長搶著借這套書XD但後來隨著課業加重就沒有繼續了(而且圖書館也只進到第七部),一直到畢業後工作了幾年,剛好遇到紙本書即將絕版在打折,直接買整套回家慢慢啃,當然因為時隔多年前面的劇情忘記了,又從頭讀了一次,前前後後一共花了九年才全部看完。

我不會說多推薦(畢竟份量太大),但如果有空,真的可以試試看讀這部書,體驗一下跟著角色緩慢成長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介紹完奇幻小說,來說說輕小說吧!

其實我以前不太看輕小說的(除了《龍族》以外),總覺得輕小說不夠厚實、不夠穩,像是粥一樣唏哩呼嚕就吞下去了,但隨著越來越忙碌,真的會有種「這種時候真的只能吃下輕小說」了的感覺,大腦沒辦法消化更複雜的東西,這種時候有幾部我覺得好看會反覆看的,在這邊介紹。

8. 龍族(李榮道)(韓國)

《龍族》是利用龍與地下城的系統做故事設定,比較接近傳統的「劍與魔法的奇幻小說」,主角一行人從家鄉出發、去完成某個任務、凱旋歸來。看似簡單的RPG故事設定,但是內容卻富有哲理。

主角是個蠟燭匠,有個預定會成為妻子的青梅竹馬,本來應該就這樣平平淡淡地做蠟燭過完一生,沒想到發生了某件事情讓他必須出門旅行。而在旅行的過程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還有各種事件。有些人成為了夥伴,有些人則是留在當地,成為主角內心的回憶。在整段冒險中,主角就像RPG的角色一樣慢慢成長、解任務、凱旋回家。

對我而言,《龍族》是一部可以淺淺讀(當故事書看),也可以深深讀(中間有稍微探討到一些自我認同、客體關係)的小說,也是反覆讀了很多遍,每次都能在其中看到新的東西,不禁讓人真的很佩服作者,畢竟一開始是以網路小說的形式連載,居然可以寫得這麼深,就像一切都是先設計好一樣,真的覺得很厲害。(不過我後來接觸越來越多網路小說,發現真的厲害的作者很多,後面會介紹另一部我覺得很棒的作品)

喔對了,這部跟《刺客》一樣是第一人稱寫作,但是主角個性幽默又嘴砲,而且遭遇比《刺客》的主角幸運很多,所以整部小說的風格相當詼諧輕快,讀起來很輕鬆。雖然我朋友在推坑時都會說「努力撐過第一集,後面就有趣了!」,但我自己是覺得從第一集開始就很有趣了啦XD

9. 特殊傳說(護玄)(台灣)

台灣曾經有段時間很風行網路小說,那段時間崛起的作家除了九把刀之外,還有護玄、御我、水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護玄的《特殊傳說》。

《特殊傳說》講述一個天生就倒楣到家的人,有多倒楣呢?在教室可以被籃球砸到、天花板會掉下來壓他、電線桿也會在他旁邊倒掉之類的,總之,能想像得到的倒楣事都在他身上發生過。而在他考完試,選填高中志願時,不知道為什麼填到了一間不存在的學校,更神奇地是這間不存在的學校真的寄了入學通知書給他,從此,他就踏進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其實開頭有一點點像台灣版的《哈利波特》,但是進入學校後的故事則是完全不同了。一開始還有點魔法青春高校的影子,在講述同學、友誼、運動會、校際競賽,但後來牽扯越來越深,開始慢慢涉入一些大家族、古老的鬥爭之類的,故事色彩慢慢從輕盈變得濃郁,也慢慢沈重了起來。不過還好主角本身腦弄開很大又很愛吐槽,可以適時地緩和嚴肅的氣氛。

有段時間壓力很大只想看能放鬆的東西,《特殊傳說》就是一個好選擇,雖然到後期故事線有點沈重,但是主角真的太好笑了XD而且我很喜歡這種慢慢地認識全新世界、認識自己的責任與羈絆、盡自己全力只希望能給朋友帶來一點點幫助的感覺。

這感覺就像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在體驗人生,不是嗎?

10. 小書痴的下剋上(香月美夜)(日本)

這部就是我在前面提到很厲害的網路小說。明明就是網路小說,不是應該一段時間就要發一篇嗎?邊寫邊想後續嗎?怎麼有辦法埋哏埋很深,設計地如此精密,真的超級佩服作者的。(後來看了類似作者訪談的東西,原來整個故事她一開始就架構好了,連載只是把想好的東西慢慢更新上去而已)

書名其實一開始很不吸引我XD當時朋友想推坑,是趁聚會時直接把第一集塞到我眼前,我禮貌性地翻了翻,結果就停不下來了,回家後又跟圖書館借了後續,看完後實在是等不了,就買了閱讀器然後買電子書。沒錯,我一開始買閱讀器的契機其實是為了看《小書痴的下剋上》。

最近很流行穿越題材,這部也是,主角是一個嗜書如命的日本女性,在地震中被書壓死了,她一直以來的願望就是死在書中、轉生到充滿書的世界,沒想到她真的死在書中,但醒來後,發現自己身在一個體弱多病的小女孩體內,環境又骯髒又貧窮,不要說找不到書了,甚至連父母都不太識字。
但嗜書如命的她不接受現況,用盡各種方法想做出書來,她利用身在日本的記憶慢慢改善生活環境、同時嘗試各種方法做出記錄媒材(莎草紙、泥土版、竹簡之類的),也在這時交到了能夠幫她做事的朋友(畢竟她身體太虛弱能做的事太少),隨著狀況越來越好,但她的身體卻越來越糟,詭異的疾病不斷侵襲她,而在她幾乎要放棄生命時,又有轉機出現。

為了不爆雷我就不說更多了,這只是一開頭而已,目前台灣已經出到第四部,故事越來越精采,早就超過單純做書的規模了。

對我而言,這部小說讀起來很輕鬆,而且很有代入感(我自己就是很愛看書、身體不好XD),看主角為了自己喜歡的事物不斷努力、不斷失敗、但是仍然不放棄繼續挑戰真的精采。雖然看似勵志,但比起勵志,更多是情結的精采,作者安排故事很有趣,總是跌宕起伏讓人想繼續看下去,我不會說有多高明(真的要說高明的話,《刺客》系列真的是我覺得最厲害的),但絕對精采。

我自己目前為止大概已經看了十幾遍了,每次出新的一本又會從頭在看一遍,壓力大無法看新書時也是無限loop小書痴,前陣子推薦這套書給同樣壓力大的前室友(當時她說她已經累到無法消化任何有難度的資訊),用跟朋友類似的手法,我直接用讀墨送她第一部XD結果也是輕易地把她推入坑底。這套書就是如此地有魅力。


落落長介紹了十本(套)書,都是我真心喜歡的書籍,希望也能帶給找書看的人一些參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