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進擊吧!夢想的鼓手!!|我的繪畫夢

對我而言,夢想就像是細碎的白沙,過去的我總是想要把它撈起,它又從手指縫間流失掉,但現在的我已經有能力好好捧住它、呵護它,期待它能變成美麗的藝術品,我不會再放手了。

還記得在國小的時候,時不時就會出現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夢想。記得低年級寫過、中年級寫過、高年級寫過,就連畢業時,同學互傳的畢業留名卡也會有一欄要填上「夢想」。

寫作文我很會寫,我寫過醫生,因為懸壺濟世是好夢想,老師會說我很慈悲;寫過老師,因為傳道授業解惑在我眼中就是神聖的使命,老師會稱讚我說這是好選擇;也寫過要當科學家,發明更多好東西讓人類進步,老師會稱讚我有顆偉大的心。但作文題目寫歸寫,實際上問小時候的我有什麼夢想呢?我可能會茫然地看著你,說:「我不知道。」

我母親是典型靠讀書翻身的人,所以對於我們的教育也毫不鬆懈,但除了念書以外,女孩子氣質也很重要,於是我從小就被安排學琴跟讀書,每天回家就是練琴跟寫功課,絲毫沒有其他時間做同齡孩子做的事情,也沒有餘裕想像自己的未來。

班上女同學在瘋明星,整天喊著夢想要當誰誰誰的老婆,但那些人我一個都不認識;男同學在玩gameboy,當時流行神奇寶貝(現在改名叫寶可夢了),他們的夢想是把圖鑑集滿,成為神奇寶貝大師,但我根本沒有遊戲玩,儘管知道那些神奇寶貝叫什麼名字,卻無法參與在其中。

對我而言,每天就是練琴跟讀書,真要說什麼夢想嘛,勉強就是要離開我媽放我自由吧。

一轉眼我就長大了,我是個溫順的小孩,一路沒反抗地被我媽控制到高中畢業,大學終於離家,可以自己掌控時間了,可以開始想我要做什麼了。

被野放的開始當然是要滿足小時候的未竟之事,我在大學期間除了讀書之外就是打電動、看小說,在這其中,夢想也慢慢開始萌芽,我未來不想當個渾渾噩噩的上班族,我想要創作,創造出如遊戲般美麗、如小說般夢幻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裡,人人都可以做自己,都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像我一樣成為長輩的提線木偶,實現他們自己的夢想。

我開始參加小說創作社團,和社團裡面的朋友互相切磋技藝,也開始練習畫圖,試著把夢境中的景象勾勒出來。「我想要創作」是個模糊的夢想,但在我想清楚要創作什麼前,總是要先把筆磨利,我開始為了自己想要的未來做準備。

但儘管如此,我的夢想仍然漸漸消散,這次是被我自己消磨掉的,日益繁重的課業把我壓得喘不過氣,再這同時我認清到自己不是有能力兼顧課業跟夢想的人,只好把這些夢化為種子,深深埋進土裡,期待哪天它能夠再次萌芽。

時光推移,好幾年過去了。我已經不再青春,是個社會人士,比以前多了自由,但也相對多了壓力。雖然無法像年輕人一樣一無反顧地追夢,但我發現我夢想萌芽地時機到了。雖然時間比以前少很多,但是現在沒有人可以控制我要做什麼,而我也有能力自己賺足學費,學習自己想學的東西。

一開始我買書、或是上線上課程,照著網路上的教學畫圖,但效果不太好,後來因緣際會搬到了交通方便的地方,開始找畫室上課。

這是2017年剛開始想練畫時的作品,當時是買書照著書上的範例畫。

時隨著時間沖刷,一開始模糊的創作夢也逐漸成形,「我想要畫一本繪本」,當我第一次走進畫室,老師問我想達到什麼目標時,我這樣回答他。

我在畫室陸陸續續學了色鉛筆、水彩、三色素描,在這同時,也參加了喜歡的插畫家的短期課程,全部上過之後又加入了創作指導班。

這張是有老師指導之後的第一張作品,先前的都是照書畫,雖然現在看起來是黑歷史,但當時覺得自己竟然能畫出這樣的青蛙好厲害啊!

在畫室我磨練技術,再把畫室學到的技術應用在創作指導班上,我定義自己為繪畫學徒,希望自己能像海綿一樣吸收老師教給我的東西。但天份是註定的,在學畫過程中我很清楚我的天份遠遠不夠。(為什麼我能這麼肯定?因為過去在讀書或學習音樂上,遇到的挫折遠遠小於我學畫的挫折)

但是夢想就是即使受到打擊仍然努力不懈,我對繪畫的愛讓我不斷往前,即使在這樣的過程中常常怨嘆自己天份不足,或是常常在畫的時候唉唉叫,總是覺得好難好難,我還是不斷地畫、不斷地練。

這張圖是臨摹水彩畫家薩金特的畫,當初也是讓我吃盡了苦頭,但是畫完之後很喜歡~

在創作指導班裡,老師帶著我們計畫自己要畫的主題,並陪著我們慢慢畫出屬於自己的作品,雖然一開始我沒什麼想法,訂了愛麗絲當主題,但是我相信這一輪自己做過之後,未來如果想畫繪本,我會更知道要怎麼做。

這張應該不少人看過了,是愛麗絲系列中的圖,未來預計會做一本小誌,只是因為我動作很慢,到現在還沒完成整個系列。

儘管因為工作忙碌,進度極度緩慢,但看著夢想的雛形漸漸成形還是令人欣喜,儘管慢,但只要有在前進就沒有問題,我很期待小誌完成的那一天,已經決定接下來要畫我自己寫的故事了。

對我而言,夢想就像是細碎的白沙,過去的我總是想要把它撈起,它又從手指縫間流失掉,但現在的我已經有能力好好捧住它、呵護它,期待它能變成美麗的藝術品,我不會再放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