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講故事-有修養的人不因外在環境而改變

這星期太多事情要忙,本想偷懶一次不講故事了,反正多講一次與少講一次也沒什麼差別,就在要停筆時腦袋突然浮現出一個故事,有關讀書人與送報生的故事,但是這位讀書人叫什麼名字已經忘了,只記得事情的始末,因此就讓我繼續講下去吧。

話說這位讀書人每天有讀報的習慣,每天早上都早早起床,在家前面的小庭院做一些小運動活動活動身體,順便等送報生將報紙送來,庭院的圍牆很矮小,因此可以從庭院裡看到門外路上的一切動靜,當報紙送來後就將報紙拾起拿進屋裡邊吃早餐邊看報紙,這是每天出門前都會做的事,以前沒有網路因此獲取消息的最佳方法就是看報紙,不是有句對聯是這麼要求讀書人的嗎: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然而問題就出在每天送報生到達這位讀書人的門前,隨手就將報紙一捲,直接往這位讀書人的庭院一丟就騎著車往下一家送報去了,而這位讀書人卻很有禮貌的說聲謝謝你小哥,就這樣日復一日,隔壁鄰居有點看不下去,就跑去問這位讀書人,你是付錢買報紙的人,為什麼每天不但要受送報小哥無理丟報紙的舉動還要跟他說謝謝,這位讀書人跟他的鄰居說:每個人因為受到禮教的薰陶不同,所做出的行為也有所不同,我是個讀書人知書達禮,當別人為我服務時都應該起碼說聲謝謝不是嗎,若我連這個基本的禮節都不懂,就枉費這些年所讀的聖賢書與老師所教導的禮義廉恥不是嗎。

這讓我想到現今的社會,大家的學歷都變高了,但是基本禮貌似乎沒跟上,這說明讀書拿學歷與基本修養在現今的社會是脫節的,學校似乎都沒在教基本生活禮節,一切以升學為最主要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