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講故事-法律永遠會為強者轉彎

以史為鏡可以看透一些事理,話說齊宣王在歷史上是一個蠻奇葩的君主,他喜歡別人稱讚他的好,譬如打獵時,他拉開他的寶貝王弓,左右佞臣就會說大王天生神力,竟然可以拉開須千石力量的弓,齊宣王臉上雖沒有很多表情心裡卻是美茲茲的。

齊國大夫邾石父因為叛亂被處死,當時的法律規定陰謀叛亂是要誅滅九族,邾家的人非常惶恐而聚集在一起商量,大夥你一言我一句吵的亂哄哄的,有一人突然高聲說:我們現在去求大王肯定沒用,倒不如去求艾子先生,他能說會辯,跟大王交情又非常不錯,去求他或許還有一些希望,在一陣討論之後,大夥就去找艾子先生,艾子先生聽了他們的請求之後便笑著說:給我一條繩子就可以免除全族的殺身之禍,大夥不了解艾子的用意但還是為艾子先生準備一條繩子。

艾子到了宮裏見了齊宣王後說:聽說大王已經將陰謀叛亂的邾石父殺了,大王殺得好,臣也聽說大王要將邾家滿門操斬,這樣做會不會太過了?齊宣王說:不是我要殺他全家而是國家的法律有規定,凡叛亂者之同族人均應殺無赦,我不敢違背先王定下來的規矩,艾子聽了之後對大王說:臣可以理解大王有不得已的苦衷,艾子從懷中取出一條繩子遞給大王,大王並不了解這是何意面對著艾子想聽他的說法,艾子則不慌不忙的說:齊國公子巫投降秦國並獻出邯鄲,公子巫可是大王同母胞弟,因此大王也與叛臣公子巫為同族之人,理應治罪處死,臣已準備好一條繩子,就請大王自己了斷吧,不要違背先王所訂下的規矩法令,齊宣王聽了艾子之言後很尷尬的一笑,算了!算了!朕現在就赦免邾家的其他族人。

現今的社會不也如此,看看以巴戰爭就知道了,與強者同陣營,做什麼都可以,若與強者不同陣營則會受到打壓與輿論攻擊,法律或規則永遠會為強者轉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