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roro
lolororo

有時喜歡囉囉唆唆,有時不希望被打擾,隨性而為。

講故事-我可能等不到好日子的來臨

話說戰國時期的齊王,有一天齊王臨朝對文武大臣說:我們齊國處於幾個強國之間,年年都要備戰防止其他國家的偷襲,不論在金錢上與糧食上都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在武力的準備上更是讓國家喘不過氣來,如今朕想到了一個一勞永逸的方法,抽調國內大量的壯丁去修築一條宏偉又可保家衛國的城牆,從黃海之濱開始將全國包圍起來,這樣一來就可以將齊國隔絕於其他強國之外,北邊可以抵禦燕、趙的入侵,西邊可以抵擋秦、魏、韓的偷襲,南邊可以與楚國對抗,東邊為海是天然屏障,只有短短的四千里的工程,只要全部工程完善,相信國家就能長治久安,眾愛卿看看這是不是一個天大的好事啊!雖然老百姓修築長城會很辛苦,但想想以後不再受鄰國侵擾的危險,這不是一個萬全之策嗎?只要跟老百姓說清楚朕的想法,深信老百姓會同意我的做法與踴躍參加。

齊國大臣羅子聽後,從群臣中走出,雙手一躬說到:啟奏陛下,臣有一事不知該講或不該講,或有得罪皇上還請賜臣免罪,不知可好?齊王答應了,羅子說:今天在上朝的過程中,天降瑞雪,臣看見路旁有一位老百姓,上半身衣服破爛,渾身被大雪凍的直打哆嗦,對著老天呼喊,因為聽不清楚索興步行到那位老漢的身邊,問那位老先生說:老伯您在喊什麼啊?老漢回答到:這場瑞雪下的好啊,順應時令,相信明年小麥就可以大豐收了,大家都可以過上好日子了!可是啊我可能等不到那一天的到來,現在就會被凍死了,所以在這邊向上蒼呼喊,請您現在就救救我吧,我現在就快要凍死了?

陛下請想想看,修築長城雖是一件好事,可是可能等不到長城修好,就會有多少老百姓勞累而死,國庫會空虛,真的有外敵來時又拿什麼跟別國一戰呢?這怎會是一勞永逸的事呢?

後來的秦始皇不也是廣修長城,酒池肉林極盡奢華,弄得人民怨聲載道,最後秦只傳兩世而亡,為政者不可不引以為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