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專長填詞/作曲/繪畫/新詩/小說/貼圖/小動漫/周邊製作,多方位創作人歡迎估狗方晴君,皆有作品。就畫畫…寫寫﹑唱一唱,塗寫出我眼中的世界

短篇小說:湘西三邪之【落洞花女】第八集 求且仙娘

「約莫在半年前的X月X日,姑娘半夜到山中的雲嶽大洞中飲水,長的太漂亮惹禍了~被雲嶽洞神看中,要討她做洞神娘娘。」

【王府】 望著青青那自顧自的唱歌,梳頭,打掃著家中的怪異行為,一副不認得自己的爹娘的模樣,身處在另一個空間的氛圍,王老爺隱暪了青青落洞一事,找了幾位大夫,但都得不到結論。 外頭只知道,迎娶那天,王家的千金青青生了場重病,所以八人抬的大轎子,就這樣回了新郎家,擇日迎娶,為了不讓女兒遭人指指點點,王老爺下了禁口令。

「你們這個姑娘真的沒藥可醫!」王家二老,找了大夫,全都搖頭而去,最後一名部落中的邵大夫看著青青的舉止和行為說了同樣的話;二老沒說出落洞的事,想說看看找一般大夫,果然群醫真的是束手無策。

「那怎麼辦呢?!」
「你這個要找仙娘問問。」邵大夫說。
「仙娘?!什麼是仙娘?」王夫人問邵大夫。

「咦?你不知道仙娘嗎?仙娘就是人與鬼神的媒介,她原本是能言善辯的婦人,先發狂病,後成女巫,行巫不必拜師,無從傳授,只設一神壇,放一米升子裝滿米,插上三枝香,即可問事,有的什麼也不用!」

「蛤?先發狂病,後成女巫,連拜師都沒有?」聽到王家兩老一頭霧水。
「總之,去問問吧,我知道有些疑難雜症,都得靠仙娘,這個我沒辦法診治。」邵大夫說完人就走了。

王家兩老看一再求醫無法,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經人介紹,輾轉到了部落一位仙娘家去,畢竟搬來才十幾年,也沒聽過這樣的事,從媒婆那裡知道了落洞的事,王家老爺後來決定求助地方上的仙娘來用巫術整治。 來到仙娘的住所,門戶洞開,只見神壇中坐了一名女性,用青絲綢巾覆蓋臉上,兩人便知,那就是仙娘。

「兩位要問些什麼呢?!」仙娘望著進門的二老開了口。 王老爺淚眼的表明了來意,給了仙娘青青的八字。

「還望仙娘幫忙小女看看,是否還有救?我就這麼一個女兒啊!人家都說仙娘妳法力高強,妳若再無法,我女兒就只能等死了啊~」王夫人難過的流著淚說。

「我看看。」仙娘接過了八字。 然後她在自家設立的神壇中,裝滿米的米升子由插上三把香,放一個雞蛋,兩杯酒,燒好紙錢,左右搖擺,口念咒語,不一會兒就像是進入了仙界之中,接著仙娘經過一番找尋探訪,回神之後,便告訴王老爺和王夫人。

「約莫在半年前的X月X日,姑娘半夜到山中的雲嶽大洞中飲水,長的太漂亮惹禍了~被雲嶽洞神看中,要討她做洞神娘娘。」

「雲嶽大洞?!雲嶽?」

「雲嶽是那個大洞的名字,在這地方,洞穴無數,有很多無名洞穴,這是我剛查探來的消息。」仙娘說。

「那仙娘,有什麼方法能救我女兒啊?!」王老爺問。
「那只有一個辦法,她魂魄被勾走了,所以你們要請法師做法事去打洞,才能救你的女兒。我們要去跟洞神搶魂!」仙娘說著。

「打﹑打洞?!跟洞神搶﹑搶魂?!」王老爺和夫人驚訝的目瞪口呆。

●●●●●●●●●●●●●●●●●●●●●●●●●●●●●
晴君碎念: 【仙娘的由來】

在這裡出現了一個[仙娘]名詞,我想有些朋友很陌生,也包括我自己也才剛知道,畢竟查詢很多的資料,很多都是地方上的用語,和我們平時在表達的話語,有很多的差別,所以我真的寫的有點快要崩潰,因為我必須先儘量弄懂,才能讓故事給大家明白!

可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我還是本著初心,讓看故事的人,不只有看故事,可以在故事中得到一些知識還是啟蒙什麼的(自以為,別理我XD)。

正好我故事走向,需要一個與神鬼有關係的演員,突然跑出這個字,我想一定是有感應,不然我在今天之前對仙娘這兩個字,完全不知道她是做什麼的。

在之前提過,湘西女性在三種階段的年齡中,產生了仙娘(正)﹑蠱婆(邪),還有落洞女子。

而三種女性的歇斯底里,就形成湘西的神袐一部份;[仙娘]與[蠱婆]是共生於湘西苗族社會中,一正一邪的女性神性人員(也有男性,數量稀少)。

因正邪身份,二者在湘西的境遇有天壤之別,仙娘是備受族人尊重,蠱婆則是飽受族人歧視。 仙娘大致上是能言善辯的婦人,因為愛情不順遂等,或是自我壓抑之下,先發狂病,於是她在瘋狂中獲得了神性,聽起來不可思議!

只設一神壇,放一平鬥,鬥內裝滿穀子,插上一把剪刀。有的什麼也不用,用青絲綢巾覆蓋臉上。用半哼半唱方式,讓人問事,也回應所見情景,執行巫術後,已成為眾人承認的神之子,女人的潛意識,因中和作用,實現了身份的轉變,得到解除,因此就不會再發狂,古時候的仙娘大都懂醫術,所以救人方面都有一技之長。

會成為仙娘是因為,他出道時多是美麗少女,所以在民間文化都被描寫成天上下凡的仙女,所以每年農曆的正月,各地都舉行仙娘廟會,其實感覺上就有如我們臺灣的媽袓出巡一般,沿途的民眾也會在自己門前放置供品,香燭膜拜,並帶著新年新希望,在仙娘經過自家門前時,點燃炮竹與煙火,祈求未來一年的豐衣足食,風調雨順,與全家安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