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專長填詞/作曲/繪畫/新詩/小說/貼圖/小動漫/周邊製作,多方位創作人歡迎估狗方晴君,皆有作品。就畫畫…寫寫﹑唱一唱,塗寫出我眼中的世界

短篇小說:湘西三邪之【落洞花女】第二集 退婚?!

「李少爺啊~你當真﹑當真要和洞神搶新娘?!這不是鬧著玩的。」媒婆春花作媒這麼久以來,還是第一次遇到這傳說中的落洞,這會兒,給她遇見已屬不易,再讓她遇見個不知死活要和洞神爭老婆的傻小子。

「建文,先將青青帶回家裡吧!」王夫人上前說著,她其實感覺到,建文很喜歡青青。

一行人便回了程,到了王府;而建文隨奴僕的指示,到了房裡,將青青抱上了床。

他安置好了青青,替她蓋好了被,望著她那睡著的容顏,他知道,她真的很漂亮,在這地方裡,是最美麗的姑娘,如果說真有仙女,必定也是長成這般模樣。

建文看的著迷了。


他想起十二歲時,初次相見青青,那水靈靈的雙眼,便將他的魂勾了去,笑彎的眉眼,成為他夢中最常望見的景色,他千顧萬昐,就是等著有朝一日能夠結為連理,好不容易,一直到幾個月前,王家終於提及婚嫁。

「李少爺,老爺請你到大廳,有事相談。」一名家丁進來喊了一聲,讓建文頓時回了神。

「好,我這就去。」


王老爺與夫人坐在大廳,而建文走了出來。

「坐吧~建文。」

「嗯。謝世伯。」

「建文啊!我剛跟老爺談過,這婚事就算了吧~你也看見了,我這閨女是沒救了……」王夫人不禁淚眼望著他。

「算是我們毀婚好了,我剛聽媒婆說了,這事情真的無能為力。」王老爺老淚縱橫,原本是大喜之日,今日卻成了這般境況。

「不!這總有個原因吧~」建文拒絕了,建文眼睛望見那外頭來迎親的一群人還在候著。

「媒婆,先讓這些人回去吧,至於多少銀兩,一分都不會少~婚期我們擇日再定,我會跟爹娘說的。」建文對著媒婆說著。

「李少爺啊~你當真﹑當真要和洞神搶新娘?!這不是鬧著玩的。」媒婆春花作媒這麼久以來,還是第一次遇到這傳說中的落洞,這會兒,給她遇見已屬不易,再讓她遇見個不知死活要和洞神爭老婆的傻小子。

「我沒有玩,我真心喜歡青青姑娘。」建文說著。

「那我怎麼跟你爹娘交待啊?!這怎麼說好呢?」春花一想到這要開口,是要從何說起,就覺得煩燥。

「也是…我想想,到時我回去一趟好了,不然被妳這樣一搞,事情更複雜。」建文看著春花那一副這門親事不想接的樣子,怕是回去多說了什麼,讓爹娘等一下也否定了,那他可不就娶不到青青了?!

「問題是,這事情根本就不簡單呀!」媒婆春花繼續碎念著。
「世伯,我先到附近市集,這既然媒婆說有聽過,我想去坊間問問!」
「坊間問問?!」
「總有些長輩知道這事如何處理,要我放著青青這樣,我也做不到。」建文說。

「好吧!」
「只是這些日子,我要在府上叨擾了。」建文說著。
「嗯嗯,好的。」王老爺看建文那堅定的眼神,不自覺的說好。
「那我先出去了。」建文心覺得事不宜遲,拖一天,就晚一天,他拉著媒婆到市集去。


看著建文請迎親的人回去,又拉著媒婆出去市集,王家二老心情沉重,廳上那耀眼的喜字紅,卻怎麼也令他們高興不起來。

「老爺,青青她照媒婆說的那樣……還有救嗎?」王夫人臉上盡是擔憂。

「我也不知道,讓建文去試試吧!如果真的沒辦法,婚約就不算數,只是對不起李府,還有建文那孩子的一片真心。」王老爺歎了一口氣。

先前聽著媒婆說的口沫橫飛,多少也知道事情的嚴重性,畢竟是自己親生的閨女,再怎麼不願意,也無法力挽狂瀾。


「為什麼要拉我一起來啊~」春花抱怨著。
「因為妳很重要,妳要是亂說什麼,我跟青青這一生就沒指望了。」

「你是李少爺,要什麼姑娘沒有,非要王青青?!」春花真的很不理解,這些公子哥兒,有錢什麼女人沒有,裝什麼純情?!

「妳身為媒婆,說這些話,對的起自己嗎?在有情人之間,從中穿線是妳的工作,不是從中作梗。」建文怒斥著春花。

『不愛聽,我不說就是了,讓那些長者打醒你的夢!』春花嘴巴嘟嚷著。

喧鬧的市集,人來人往的,建文一一找著年長的婦女詢問著。

有人聽過,有人沒聽過,但聽過的人一聽到洞神,反應都是:「年輕人,落洞,就是人的魂魄落進洞裡,被洞神勾去了,人與洞相愛了,這沒救了,總之最後就是死路一條。」

「真的!我年輕時,隔壁鄰居的姑娘也長的漂亮極了,但就這樣落洞了,天天不是唱歌,就是梳頭,連我們這些玩伴都不認得,好像看不到我們似的,後來幾個月人就死了,死的時候臉上還帶著笑,他家人最後還給她喜葬呢!而她死的那個山洞,彌漫一股奇特的香味,這真的很詭異!」

「奇特的香味?!」

「這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起,總之就是很邪門,人笑著死了,身體還充滿著香味,總之落洞女子,通常都是死路一條。」

「真的,我是沒進去,我也不敢進去,我怕我等一下也被洞神看上了!」
「要不要臉啊~妳長成這樣,洞神又沒瞎!」在場的長者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起來了。

『死路一條?!』建文聽了心灰意冷,青青的魂魄被洞神勾走了?!
「你看吧~我說的沒錯吧,就算你要搶親,也搶不贏神仙的!」媒婆春花繼續說著。


建文一路漫不經心的走著,春花說的沒錯,但是他就是不甘心,想著眼前就有淚在打轉。

不知道走了多遠,其中在一個老舊的房宅角落裡,有一位織著鞋的老婦,看她臉上那歷史的皺紋,想應該也是知道一些洞神的事,雖然心情很難受,建文還是強忍著悲傷上前詢問了。

「洞神選妃?!那名姑娘還是你未過門的娘子?!這表示她落洞了。」這名老婦聽了建文的來意。

「嗯,早上剛發生,我也是剛剛才知道,只是我不懂,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建文說著。

「在我們地方上,許多姑娘都早有心上人,但礙於婚姻大事還是得聽從父母之言,許多戀人因此造成了悲劇,我想,你的未婚妻,應該在這樣的壓力之下落洞了。」老婦說著。

『青青有心上人?!』建文心裡納悶,都與我訂了婚約的青青,有心上人?!

「可是我跟她是指腹為婚的…」建文說著。

「指腹為婚是一回事,長輩通常要許配的婚姻對象,都是從家世背景考慮的,通常不會是姑娘真心想要一生一世的對象,所以導致悲戀婚姻很多,而這裡又比較偏僻,也比較窮困,地形複雜,又有著絕望感,這種心情之下,就容易落洞。」

『悲戀婚姻?!指腹為婚對青青來說是一場悲戀婚姻?!』

這一段話打擊了建文的自尊心,他自傲家世甚好,長相也是中上,聽這名長者的一番話,沒想到他滿心歡喜的婚事,或許是青青落洞的原因。

「話說你未婚妻一定長的數一數二的好,因為啊~被洞神看上的姑娘,必定是這方圓百里內最好的姑娘!長的最好,心地善良,和氣溫柔,也是最勤快,人緣更是佳;而她與洞神相戀,這個姑娘就好像不再是屬於凡間所有,不再理凡間事了。感覺身邊的一切,跟她都沒有關聯,而她唯一做的就是,等待她的洞神把她接走。」這名老婦便喃喃地說著:

「等待她的洞神把她接走?!可…可是青青是凡人啊,怎麼可以跟神相戀?」建文不是很明白這一段話。

「洞神要找老婆,只要靈魂不要肉體,所以將看上的女子靈魂勾走,而姑娘她的心上人,對她來說是救人於水火的神,因此不會再對世俗男子動心,只需要把自己打扮最美最好,等待洞神擇黃道吉日前來迎娶,一直到那個日子來臨,姑娘就會含笑死去。」老婦緩緩說著。

「死去?!」建文驚訝的睜大了眼睛。 「是的,會死去!」老婦再次重複,再次應驗了剛剛那些長者說的話,死路一條。

「聽到沒聽到沒?!你該死了心吧!」春花聽了,看著李少爺的表情,突然變絕望,便催促著他離開。

『青青會死?!』
而建文失心落魄的,被媒婆推著離開,連道歉都忘了,失神的走回王府的方向。

「唉~又一個悲劇要發生了……」 這名老婦望著建文離開的背影,繼續喃喃念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