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is
lois

temporary digital nomad in tech industry

从HR到全栈开发者,Pauline的转码之路

Pauline是拥有8年经验的资深HR,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改变成为初级全栈开发者。“这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自我怀疑,每一天我都在与自己的恐惧抗争。这一年中很多女性榜样给了我帮助,所以今天我也想要give back,帮助和鼓励更多女性。”

关于我:我是Lois,👩‍💻软件测试工程师,part-time数字游民。作为 @Women Buidl 的一份子,想要通过知识分享和互助来鼓励更多想要进入科技领域的女性。

关于Pauline:法国女孩Pauline是拥有8年经验的资深HR,研究生毕业之后她就一直在科技公司,帮助团队招聘技术人才。然而2021年十月份,她突然从工作了6年的老东家辞职,开始探索新的职业追求。一年后的今天,她拥有了新身份:初级网站开发工程师。

Paulin
在你阅读这个故事之前,想要先说明一下,我不认为一个职业比另一个更高级或是更值得尊重。无论是从HR到开发,还是从开发到HR,宝贵的并不是改变的方向,而是改变的勇气。我分享转码经验仅仅是因为我身在这个行业。

抛弃“资深”,成为“初级”

Lois:你为什么要改变职业道路?

Pauline:虽然我已经很了解人力资源这个领域,也在一家自己非常喜欢的公司,但是其实我常常会觉得HR这份工作并不是最适合我的。所以在做了8年的HR之后,我决定停下来,好好思考自己想要做什么,花时间去探索是否有别的职业可能。

因为在科技公司做HR需要经常和技术团队交流,所以我和公司的程序员们关系很好,常常听他们聊天让我对技术也渐渐产生了兴趣。觉得拥有编程能力,开发一款可以有成千上万用户的App是很酷的一件事。这也成为我开始尝试转码的契机。

Lois:你是如何一步一步实现职业转变的,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这段经历吗?

Pauline:辞职以后的几周里,我先是咨询了很多曾经有过转码经验的朋友,我选择的对象大多是女性。因为科技领域本来就男性居多,所以我其实很担心转码会不会对女性来说更加困难?我也很担心自己会不会不够聪明,逻辑不够严谨,没有办法从零开始学习编程。但是咨询了那些女性朋友之后,她们所有人给我的答案都是:你当然可以做到!其中一位朋友,她之前是记者,多年前她也改变了职业,成为了一名iOS开发。她分享给我了很多她一路走来的经验,让我可以从中借鉴和学习。所以在得到她们的反馈之后,我才确定了这个目标:成为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在网上寻找coaching program。就是一些可以帮助你自学编程,进入软件开发行业的一些项目。我找到了挺多,然后我对各个项目逐一进行了对比和筛选,最后选择了Switch collective 这个项目。这个program刚开始你首先会回答一些问题,比如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从而重新了解自己,然后确定职业规划目标。开始学习后有两个老师,每一届的学生大概二十多人,我们每周会聚在一起分享学习进度和成果,除此之外我们每两个人会组成一对,是彼此的学习的搭档。我和我的搭档每天会一起去咖啡厅或是图书馆一起学习。她也是在在转变职业轨道,因为我们拥有一样的目标,所以我们可以相互鼓励和督促。

Switch collective的课程大概持续2-3周,课程结束后我对网站开发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这个时候我明白自己需要的是对编程知识更细化和深入的学习。所以我在网上找了很多线上课程,同样的,我花了时间去对课程进行对比和筛选,最后选择了Udemy 这个网站的HTML/CSS课程,我很推荐这个课程。紧接着,我继续开始在Udemy上学习Javascript课程,但是这个课感觉非常无趣,不推荐大家去上。这个时候一个也是自学了编程的朋友给我推荐了Wesbos 的Javascript课程,这一次就顺畅多了,课程非常有趣,让我非常享受Javascript学习的过程。

(Wes Bos是很知名的一个编程导师,他不仅免费和付费课程,还有自己的Podcast和Blog。后面会贴上链接🔗。)

在上了这两个编程课,有了网站开发基础之后,我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更多的代码实践经验。我不能只是一昧地看教学视频,读各种教程,我应该自己写代码。

所以我开始在网上搜各种Bootcamp。我知道现在很多Bootcamp都很贵,为了减轻自己经费的压力,我一方面在找有政府公费的Bootcamp,一方面也在找企业学徒制的Bootcamp。最终对比了几个Bootcamp之后,我选择了Ironhack,他们可以有企业学徒制。

所以下一步,就是要找到一家公司,愿意雇佣我而且支付这个Bootcamp的学费。我就在LinkedIn上发了一个帖子,介绍了一下我在做的这个职业转变,以及我在寻找初级网页开发工程师的工作机会。然后,我居然收到了很多回信!一位我认识的HR刚好在帮一个公司招初级网页开发,于是我有了第一轮面试,guess what,我居然得到了这个offer!

这个Bootcamp是头2个月在学校学习,之后的10个月在企业工作。目前我刚刚结束在学校的2个月,刚开始在公司工作。这个公司是全远程办公,但是团队会选择一个城市,每个月碰面一次,有时候在巴黎,有时候在里昂,算是小小的团建。我所在的团队有5个人,大家都很友好,我现在很喜欢我在做的事情,虽然很有挑战,但是我喜欢!

最大的挑战是自己

Lois:你在转码的过程中,碰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Pauline思考了一下回答:我觉得最难的事情,是,相信自己足够好,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不管是在辞职的时候,还是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我都有这种自己没有能力做成这件事的恐惧。我每天醒来都怀疑自己,到底够不够聪明,能不能通过Bootcamp和线上课程学会这些看起来很难的技能。每一天我都在与自己的恐惧抗争,每一天都有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是每一天我都要重复地告诉自己,我可以的,我可以做到的。现在得到这个工作机会,我终于有了更多自信,我原来是可以做出一些东西的。

Lois:你在这一年中,有mentor吗?有没有一个导师给你建议或是指导,告诉你每一步应该怎么办?或者你一直是自己一个人在探索?

Pauline笑:我没有导师,如果可以的话我好想有一个导师!但是,我也不是一个人。那些我一开始咨询过的女性朋友们,她们不仅在一开始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而且中途她们也会常常主动联系我,跟进我目前的学习状况,看看我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和瓶颈。

Lois:你目前在学习什么?

Pauline:我目前在学习fullstack的知识,我想要在Javascript上面更精通,然后我也在学习React。我希望一年以后我可以进步更多。

Lois:你会不会觉得女性在学习编程方面会遇到更多困难?你有碰到职场的过性别歧视吗?

Pauline:不会。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我咨询过的女性榜样们,也就像我自己,最大的困难可能反而是来自自身的不自信。

另外,关于职场性别歧视,我目前所在的团队是三个男生,还有我和另外一位女生。我并没有感觉我们有谁被区别对待。我从业8年来,唯一一次遇到性别歧视,是我还是HR的时候,我和另外一位男性技术岗位的同事一起面试一位应聘者,但是这位应聘者只回答那位男性同事的问题,而无视我提出的问题。

Lois:后来呢?你们有录用他吗?

Pauline大笑:后来我们当然是没有录用他呀!我和那位同事都觉得,这样的人不能招到团队里。

Lois:你对想要学习编程的新手又什么建议吗?

Pauline:首先是选择好适合自己的编程网课,要多对比几个再开始,因为时间和精力是宝贵的。另外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开始自己编程实践,不能一直只跟着网课。

第二个建议是一定要多和别人交流,多在自己的人脉中寻找榜样,寻求建议。

还有就是,碰到很难的东西,可以先跳过。记得有一段时间,我常常会碰到很难理解的知识点。一位朋友就建议我,这个时候就深呼吸,跳过这个难点,看下一个内容。然后过一段时间再回过头来,也许难点就自己解开了。这个办法真的很好用,我每次碰到弄不懂的东西,不会逼自己一直卡在这里,我会先继续下一部分。常常之后再返回来看的时候就会觉得,啊,原来这么简单嘛!

最后,我想要分享这一篇文章,它有帮助到我,直到现在,每当我不自信和退缩的时候,我就会再拿出来读一读:(Re)programming to Get Rid of a Fixed Mindset

(Pauline分享的文章的作者是一位钢琴教师Regina,她记录了自己在转行成为科技创业者,并且自学编程的过程中,从极度不自信,认为自己是最蠢的那一个,到慢慢开始开导自己、鼓励自己,然后逐渐变的越来越自信的心路历程。)

Regina一度觉得自己是那唯一一个蠢人小岛公民

Lois:你觉得你之前的HR工作经验会因此付诸东流吗?改变行业是不是就意味着从前积累的都会被扔到垃圾桶不再有用了?

Pauline:当然不会!这么跟你说吧,我目前工作需要的能力50%来自之前HR的工作经验。因为我知道如何与人沟通,与团队沟通。我更有共情能力,更能了解用户,它帮助我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开发者。同样的,不管你之前是做什么职业,它都会在你未来的职业中发挥价值。

后记

和Pauline熟悉起来是在一次公司的party上,她一直耐心地照顾喝的酩酊大醉的我。后来一起去巴黎的LGBT Pride,她先是一本正经地以HR的身份告诉我在同事面喝酒要注意些什么,然后又叹了口气,温柔地说:“跟你说那么多,其实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你能保护好自己。”

当我跟Pauline聊起@Women Buidl,我问不可以用她的真实姓名,并且可不可以把她的LinkedIn链接给这些想要寻求建议和帮助的女孩子们,她毫不犹豫地说:“当然可以!这一年中很多女性榜样给了我帮助,所以今天我也想要give back,帮助和鼓励更多女性。”

Pauline分享的资源:

如果你在经历类似的职业转变,想要寻求建议和帮助,我可以私底下分享Pauline的LinkedIn给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