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is
lois

temporary digital nomad in tech industry

对话女性数据科学家

(编辑过)
Ina是一年前转码成功的数据科学培训师,Christelle是年仅27的却已经是senior的数据科学家。我们有幸与两位年轻的女孩对话,了解她们的学习和职场经历,并试图给更多的女孩带来鼓励:作为女性在科技领域应该更加大胆自信。

关于我:👩‍💻软件测试工程师,part-time数字游民。作为 @Women Buidl 的一份子,想要通过知识分享和互助来鼓励更多想要进入科技领域的女性。

关于Ina

Ina

Ina来自塞尔维亚的诺维萨德,她本科毕业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金融专业,又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商学院获得MBA学位, 进入职场后的工作都是在digital marketing领域,去年居然完成小小的飞跃,花了6个月时间转码成为数据科学家。

关于Christelle

Christelle

和Ina不同,Christelle从大学开始就学习计算机科学,一直是大家眼中的优等生的她毕业于法国排名前五的里昂中央理工工程师学院,之后在英国帝国理工商学院获得MSC商业分析硕士学位,目前在和Ina在同一家公司担任高级数据科学家。

与她们的相识

Ina和Christelle都是我之前的同事,2020年的9月份,Covid期间我们都不想要被封在巴黎,于是大家一共10个人,一拍即合,成立了一个逃跑小分队,跑到法国乡下租了一栋大房子,开始了白天上班,晚上玩乐的数字游民的生活。

数游群像
泳池边的线上会议

后来逃跑小分队又继续把目的地扩张,一边远程办公,一边跑到葡萄牙冲浪,或是去塞尔维亚参加音乐节。

里斯本看日落
塞尔维亚音乐节

在相处和共事的过程中也发现她们两位既是非常热情大方的女孩,同时也是在科技领域非常优秀的女性,所以决定把她们的职场经历分享给更多想要学习编程或是从事tech行业的女孩们。

对话开始

Lois:Ina你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你转码的原因以及过程吗?

Ina:我大学和MBA学习的都是金融和市场方向,毕业后我的前几份工作都是市场营销和分析的岗位,直到我到了目前的公司。

这是一家法国初创公司,我们的产品的机器学习软件。虽然在市场部,但因为我们内部也会使用自家的软件做一些市场方面的分析,这就要求你要掌握一些非常基础的关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知识。随着我了解越来越多的数据分析知识,再加上我自己也对编程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就自然而然萌生了想要换一个职业方向的念头。于是去年我报名了一个机器学习的Bootcamp,叫做Le Wagon。这个Bootcamp持续6了个月,线上线下课程结合,学习内容包括Python语言,SQL 语言,机器学习,深度学习,NLP,以及Keras,Tensorflow,Google Cloud Platform这些工具。6个月之后我就和公司商量,转到了Data Science部门正式成为了一名数据科学家。

Lois:你在这个过程中碰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Ina:最大的困难可能是时间和精力的分配。因为每个周有两天上课,所以我的工作时间就需要协调。然后课后还要花很多时间来完成作业和做项目,所以会占用很多晚上和周末的时间,自己休息玩乐的时间就少了很多。幸好我的上司很理解我,公司也很支持我,都可以带薪转码了,这些困难当然就靠自己来克服啦。

Lois:你们是怎么学习编程的?

Ina:我就是通过Le Wagon这个Bootcamp学习编程的,我觉得非常有效。当然我目前只掌握了Python这门语言,但是掌握一门编程语言,想要再学习其他的编程语言就简单很多了。

Christelle:我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就有编程课,然后在工作中也每天要用到,所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吧。

Lois:那你们觉得拥有传统意义上的文凭是从事相关专业的必要条件吗?比如说Ina你现阶段会感觉到没有计算机或者机器学习方面的文凭会成为你职场道路上的阻碍吗?

Ina:不会,我并不觉得拥有一个计算机或者机器学习方向的文凭有那么重要。所以如果你学习的是其他专业但是想要从事Data Science领域的工作,你完全可以通过参加Bootcamp来在短期内深入地学习编程或者机器学习,你不单单会学到理论知识,而且会通过和团队一起做项目作业来实践这些知识,比起传统课堂教学反而更加高效。

Christelle:我同意Ina的观点。我虽然拥有“正统”的相关专业的文凭,但是其实真正涉及到编程和算法学习的课程时间在整个学业过程中并不长。这些相比起Bootcamp短期但是高强度的学习时长其实是差不多的。而且目前在法国虽然很多传统的公司很在乎你的文凭,但是有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不看重你的文凭,如果你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或者是作为freelancer的经验,加上你能证明你有能力,都是可以获得工作机会的。

Lois:你会建议初学者从哪一门编程语言入手?

Ina:我会建议大家从Python入手学习编程。因为Python是一门高级语言,语义简单容易理解,对初学者来说,不会一下子被劝退。

Christelle:我也完全同意,加上我自己现在也不会Java,哈哈。Python的应用也很广泛,不仅仅可以用在机器学习上,也可以用在一些应用的开发,而且很容易上手。

Lois:你们有没有在职场上遭遇过性别歧视?

Ina:从来没有。之前还在市场营销领域的时候,女性并不是少数群体,所以并没有感受到性别不平等待遇。而目前在数据科学领域,因为我的公司是一家很开放包容的初创企业,所以大家都很nice,关系也很好,团队里都是很平等,并没有性别歧视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

Christelle:我也没有这样的经历。相反,我觉得我的女性身份在科技领域的职场是一种优势。因为在欧洲很多国家,科技公司都想要提高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比例,希望能尽量达到1:1的男女比例,所以公司会更加重视给女性员工平等的面试和晋升机会。我刚刚加入公司的时候我是团队里唯一的女性,我并没有感觉到自己因为是女性而被区别对待。好吧,也许有时候当团队里的男性同事都在讨论健身啦,足球啦这些话题的时候我会不太感兴趣,但除此之外都还好。

Lois:你对期望转码的女性有什么建议吗?

Ina:首先,不要太强调自己的性别。我从不给自己贴上“girl in tech”的标签,因为如果你太强调自己的性别,你其实已经把自己锁到盒子里,我更喜欢把自己看作“people in tech”中的一员,我们都是平等的。另外Bootcamp是一个很好的转码途径,很多公司现在都承认Bootcamp的学习经历。除了Bootcamp,你也可以通过参加一些Webinars,或者看一些线上的教程来学习编程。

Ina给转码初学者分享了一些链接🔗:


后记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法国西南部的一个海边小城和Christelle一起冲浪,她告诉我她年底要base到伦敦去。“我那边不认识什么人呀,我的家人也都在巴黎。但是去一个新的城市,慢慢交到新的朋友,这不是很有意思吗?” 她告诉我。

Ina也计划从巴黎搬到另一个城市去,“我也许会去格勒诺布尔,这样就被山环绕着,离自然更近,随时可以去滑雪。”

成功并且热爱的事业让她们更加闪光和独立,能更自由地选择想要的生活方式和居住的城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