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校园枪声

图片源自:https://www.cpr.org

今天的话题有点沉重……

美国枪支多这是全世界众所周知的事情。我既不是那种呲牙咧嘴要禁枪的人,因为我自己就好几把;也不是整天拿个宪法第二修正案嚷嚷自己的枪权自由的人。

个人觉得除了正确的管理枪支买卖之外,更重要的是谁能买枪,有没有可能有非法获得枪支的方法。

要知道单纯的禁枪防不住非法得到枪支的人闯入禁枪的地方。那时候,没有枪的人就变成了待宰的羔羊。

科罗拉多州这个不起眼的州就因为好几起持枪杀人的案件在全美有享有名气。先说2012年在丹佛郊区的Aurora播放蝙蝠侠首映的枪杀事件;丹佛西北部出来诺贝尔奖得主的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总院庆祝420大麻节上的枪声;丹佛南部高中生持枪冲进自己的学校。

看到这里可能感觉丹佛绝对是个不能去的地方……

偏蓝的地方禁枪。其实偏红的也有这种事情发生(蓝红是指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颜色)。

我工作的学校相对比较小,比较安静;就像世外桃源一样,基本上没有什么惹眼的好事和坏事。再加上,城市周边五个军营的军人都在这里上学,理论上不会有人会在这里闹事。

不过,就在今年二月底的一个星期五,却发生了破坏我们引以为荣的没有在校园发生枪击的事件。

那天,我和我老板都在家中远程工作。我们俩正在开彼此之间的一对一会议。突然间,手机中同时收到紧急警报短信。说道尚未到校区的职工和学生不要来学校。在校的人员即刻躲避,在教室的锁门,躲在教室的角落,在办公室的千万不要出来……

说实话,学校长时间的安定,这种随时需要练习的事情我们学校都没有做过。这条短信的出现,我们立刻提高了警惕,即便是都在家的老板和我。

老板联系其他的同事,我联系我手下的学生工。我管理的职工周五正好休息,所以我不用寻找他的下落。

这种accountability我在部队的时候,在前线经常做。回到大后方,退伍成为普通老百姓之后,从来没有遇到过。

好在所有的人都还没有去学校。安顿完所有的下属之后,我们恢复我们的一对一会议。

这时候我们已经知道了学校发声了什么。一个过去的室友,毕业了,但是还是回到自己原来住宿的地方向原来的室友和一名单亲妈妈的女学生开了枪。

学校绝对是禁枪的地方,但是大学不会像K12那样,筑高墙、铁丝网,整的跟监狱似的。大学都是开放的,几乎什么人都可以进来。

不过毕了业的学校为什么还有能够进入宿舍的许可?不知道这是不是我们做IT的其中一位的疏忽。还有,听说警方从案件发生,到猜到嫌疑人是谁,到他家里将其逮捕没有超过一天。

后来,在Tiktok抖音上,能搜到学校在学的学生,讲述杀人犯精神不正常,在学校的时候就经常和同一宿舍的死者发生争执,在自己的同学中也有过很多次不愉快的碰撞。

但是,没有人对此人都什么重视。不说杀人犯的种族了,大家都懂的。平平安安让人毕业送出去是学校唯一选择的做法。

如果校方能早做一些事情,也许这起枪击案便有可能不会发生?如果能提早治疗那个学校的心理问题,或者学校有方法真正做到枪支无法进入,也许这起枪击案便有可能不会发生?

世上没有后悔药。新任的校长再一次声泪俱下地开了一场正厅会议。


要说新校长命是挺背的。外国人不信风水、不信邪。本来校长应聘的时候,压根就没有这号人,是总校那边硬塞进来的。当时校方各种不满意,不过谁也没有办法阻挡上面的命令。

从新校长上任,第二天参加当时的学期结束毕业典礼,就有学生突然间在走台的时候昏倒;老教授们有过失好几个;直到现在,校园中出现了枪声,而与这个周五同一周的周一,还有一个年轻的学生无缘无故在校医务室过世……

新校长很会流眼泪,比刘备来的都快。每次现场直播看到她,都会有些事情让她痛哭流涕。也许她真和这块地风水不和?从她上任到现在真是看到她哭太多次了。


言归正传,现在我们不能说自己的学校是从来没有发生过枪击事件的学校了。而转过来的周一,我来到学校,看着学校中没有任何异样的老师和学生,感觉大家都麻木了。自己平时该做什么还是继续做什么,丝毫没有对刚刚发生在校区的事情有很忙感想。

那一天我和同事在学校新建的工程学院楼中安装设备。新教学楼要体现现代化的风格。教室和走廊之间的隔墙都是玻璃了。

那时候,我和同事说了一句:“你说,现在的教室都是全玻璃的,如果再发生枪击事件,学生藏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