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IT办公室的故事 2023-09

这周有美国空军学院毕业典礼,住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人最近几天都能听到天空中雷鸟飞行表演队练习的声音。用老板E的话说,他站在自己家的阳台上能够用弹弓子打到飞机。

今天是典礼的当天,我们早上早早地出了家门。空军学院离我们不远,生怕出来完了就会堵在半路。

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很多同事在快九点的时候,在微软Teams上发来抱怨,说自己堵在高速公路上一个小时了,还没有到学校。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有的还抱怨为什么拜登来,也没个新闻报道,早知道就在家办公了。

我有点迷糊,空军学院每年夏天的毕业典礼当届总统都会参加。难道大家猜不到?


来学校的人少还挺和我们的意愿的;因为原定的计划是今天Web组要把我们学校的网站挪到另一个网络服务公司。肯定会报很多错误,学校人少正好能让我们好好集中精力维修。而不是忙于接电话告诉别人:“对!是坏了……”

一群干运营的IT工作者们都聚集在一个Teams视频中,等待网络组那边是否突然给我们什么需要紧急修理的东西。大家都明白,不是是否,是何时Web那边会冒出来告诉我们出错了。

果不其然,上午没过多久,Web那边的人就问我们,如果我们需要在域名系统里修改180多个域名,这些域名没有任何的规律,需要多长时间?

大家都笑了,为啥我们的工作总是这种临时抱佛脚的事情呢?

作为一名Linux组的成员,我们其实并不对Windows那边的事情有多少把握。Windows组今天又在和LDAP较劲。其实他们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有几个PowerShell的指令,但是我们要修改实时数据,心里都有点肝颤。

“肯定得有个数据库吧?”这句话十足暴露了我不怎么了解Windows服务器的现实。

Windows组的同事L回答:“存在一个.DNS文件中的。”

我眼前一亮,有文件那不很好办吗?立刻要了一份过来。用Python改数据还是挺拿手的。

“问题是需要修改的域名没有规律可循。”老板E不怎么会编程,他的强项是管理Redhat红帽系统。

“没关系!”我担保说,“我们有需要修改前后的列表CSV,不难办到。”

其实我们Ops这边的人员真的很少有会写程序的,这也是当时他们想把工程院的IT招安过去的原因,DevOps这方面我们有经验。

听到我的保证,大家都高高兴兴地去吃饭去了。有的还提议出去看看雷鸟的飞行表演……


午饭后,我把修改好的DNS文件上传到群里。感觉大家很高兴,上一次他们更换服务公司好像是手动的。

同事L说:“弄完向外的DNS服务器了,内部的DNS没有需要修改的,只需要增加域名。”

好吧,看来我真的不了解Windows这边的系统,为什么需要两套不同的DNS服务器?

添加数据可以用PowerShell,大家又开向了我。

……

我可不怎么会PowerShell,不过这时候不能胆怯,面部轻松、谈笑风生,我在自己的电脑上面打开了ChatGPT……

很快ChatGPT给我一套程序,转给同事L之后,他开始测试。

不过一直报错。

看微软官方网站上介绍程序里面的一个参数根本不存在。他们问我哪里看到的语法,我自豪地说:ChatGPT。

大家都笑了。

有Windows组的人帮忙,很快程序就修改完毕。剩下的时候就是等待Web组我让我把修改完的数据发布到实时系统中。

一群人坐在电脑有些无聊,便开始唠嗑。同时Windows组的同事R问我们有没有看新闻,拜登今天在空军学院又摔了。

图片源自:https://abcnews.go.com/

一时间,各种欢乐的评论出现在我们的群聊中。

同事L说:“起码不是又和空气握手……”

新同事I说:“估计他在run drush!”(操纵Drupal的应用程序)

大家的玩笑开始nerdy起来,我接茬说:“感觉他老人家用不了run这个指令了……”

一群干IT的三句话不离本行,开总统的玩笑都离不开电脑。

玩笑过后,大家又回到了寂寞的等待。希望今天不用拉晚吧。本来通知全校变更时期大家不要浏览学校的网站,再过几个小时,大家根本不会再上学校的网站了,连更新通知都能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