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美术比赛

前几天,我们的学生工和我说她在厕所里面学校的广告上看到了一条绘画比赛的消息。她也是一个爱好美术的人,便留心记下比赛的内容;回来之后问我是否也知道这次绘画活动。

我说没有。男生去厕所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和这些广告不可能相聚有相逢。不过绘画比赛还是挺吸引人的。头等奖$300,二等奖$50。虽然落差有点大,不过都是白来的奖金;而且获奖的作品还能被学校永久展览。

从小时候在天津上小学、初中,后来到美国高中,大学,都在学校里面挂过我的画,虽然好久没画画了,技术和灵感肯定都下降了不少;但是为了在每个学校都挂张画,也应该尝试一下;最起码给自己一个机会再拾起笔来,练练性子也是好事。

更何况是现在正值暑假,学美术的老师、学生们都放假去了;弄不好没多少人参加,还能弄个名次。

于是乎,我便开始琢磨画一个什么……

这次比赛的主题是学校和学校里面的一个有关帮助学生负担教科书费用的项目。我猜大部分想参加的画手应该是画学校的吉祥物:山狮吧。

那我就另辟奇景,画一下学校最有标志性的建筑。要说这和帮助学生负担教科书费用的项目有什么关系?这个部门在这座楼中。起码我认为这个关系挺大的……

好久没有画画了,手感都有些生疏。我是一个左撇子,从小在学画画的时候,被迫练习的右手。有时候为了手不蹭画面上的笔触,我会偷偷用左手。

不过总体上来说还是主要用右手。不过这几天发现,由于长期不动笔,右手已经没有准度了;到是左手还拥有以往的笔触和感觉。整张画大部分时间是用左手拿笔。

我了解现代人画画更喜欢追求细腻,把东西画的特别的精致,每一道笔触都要体现着耐心。

不过我学的风格更舒服粗狂一些的;要充满粗线条的感官。其实只是风格不同。大家都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从粗线条的画法更像体现实虚的对比,以及成体上层次的变化。

比如说前面的树理论上于后面的楼相比,人眼更应该注意到树木。不过这里要表现后面的图书馆大楼,这么一来人眼的焦距就是在后面的楼上。大家照相时如果镜头前有一个东西,但是要找的是距离稍微远一点的人物的时候,前面的东西会变得很模糊。用粗线条几笔带过前面的树木就是用相同的手法,让前面的树木变得很模糊,而着重后面的大楼。

后面的远山也是相同的。几笔带过之后会显得距离前面的大楼很远。

我只有HB的铅笔,还是自动铅笔。画画肯定画不出5、6B那种铿锵有力的感觉。

不过没关系,咱有Photoshop啊,增加深度和对比度就让电脑来吧。反正比赛要求中没有要求纯手或着纯电脑画。

今天上班,学生工跟我说她不打算交稿了。

我问为什么?

她说她画的山狮不理想,而且想不出怎么和帮助学生负担教科书费用的项目也找不出什么联系。

好吧。挺可惜的。终究人家告诉我比赛的消息。如果我赢了点啥,分给她点。

不过话说回来了:万一评审认为我的画和主题联系不大呢?没关系,我在画的上方用Photoshop加上了一句这个项目的口号。

就不在画上手动加了。不想在原稿上留点不伦不类的标语。

齐活,交稿……得不得奖没有关系,主要是又拿起笔画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