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鹽埕裡小巷弄】大火蔓延下的悲劇

城中城大火,這不是一場大火,那是許多家庭的悲傷許多居民的痛。
走過這一片漆黑,聞著難聞的燒焦味,大火蔓延的悲傷失落情緒影響著我的日常。

曾經的風光,如今的滄桑

如果你知道鹽埕的過去,你會被他所經歷的一切深深吸引著,他有著老派紳士的從容,也有日本職人的堅韌,也有高雄獨一無二的自由靈魂,雖然有著這麼多迷人的特質,然而在都市計畫發展和商圈的移轉,也可以感受到他力挽狂瀾後的失敗黯淡,還有著你所看不見的生命。(衍伸閱讀:偏門研究員 KUN _[城市]港都不可承受之惡?—談高雄鹽埕府北地區)

住在府北路的這兩年,這裡有著和大家熟悉的駁二藝術特區、西子灣風景區等地方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彷彿是第三個世界,這裡的老社區似乎都在提醒著我,我們又老又舊又窮,新建案的新起更凸顯這裡的落後,然而這些情況並非難以看見,而是背後有著許多難以於一時半刻解決的問題和哀傷。今日城中城的大火事件是如此,許多社會弱勢族群的生命故事也是如此,世界上許多遭受人權迫害還有許多我們沒有看見的問題也是這樣的真實地發生。

你所不知道的老舊社區

當我朋友知道我住在這裡時,第一個反應是「你住在鬼樓附近?你不會害怕嗎?那裡聽說會鬧鬼欸」,那時不太能夠理解為什麼他們要這樣稱呼它,畢竟我人生中好幾次的經驗都證明一件事─人比鬼還醜陋和可怕

這裡的確是警局特別會來關心的地帶,因為這裡出入複雜,且常有意外發生,像是許多勇(無)敢(聊)的孩子愛來府北路探險去證明他們相信的都市傳說。

然而,我在這裡感受到最直接的關心和感動,即使是被孩子所拋棄的獨居老人,鄰居們仍盡力協助他的疑難雜症,「不然怎麼辦?能幫上什麼也是功德一件囉!」,也有著從第一天到來到現在依舊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的流浪狗,大哥也苦惱笑笑著說:「他就跟我有緣啊!」以及雙手雙腳都弄得畫龍次虎,在半夜回家碰到仍提醒著,「小姐,剛下班喔!早點回家啦!太晚這裡不太安全。」最後還有著你家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都知道的阿姨。我的生活充斥的這些大家覺得是社會底層的人們,但是他們對我這個外來的人,給予我最直接的關心,以及互相體諒互相幫忙的溫暖。

這不是一場大火

案發凌晨,聽到了幾次較大聲響,原以為是下大雨了,趕緊把外頭曬的衣服收進來,那時時間是凌晨兩點半,Tiger and Lion似乎感受到什麼,有些許的不安,沒過多久,消防車和救護車的聲音越來越大聲,緊促的敲打聲,是隔壁鄰居阿姨,「虎小姐,外面似乎出事了!」,待我下樓看見的是一片火海,社區居民惶恐的眼神,以及消防隊及警察們努力協助現場狀況的情形,大家隨著火勢地蔓延,焦慮不安的情緒席捲而來,面對這場大火,深深感受到自身力量的渺小,以及生命在你眼前稍縱即逝。這不是一場大火,看著剛勇地分享,心有戚戚焉,雖然在這裡只有短短的兩年,但非常能夠感受到這場大火背後的問題

  1. 弱勢者的居住難題
    面對地狹人稠的居住環境,以及高額房價租金的現代,面對生存工作有著種種困難的弱勢者,即便政府有租金補助,申請程序冗長緩慢,生計維持辛苦,仍然無法負擔哥額的租金。對於貧窮者、老年人及弱勢者的社會偏見和歧視,更讓他們在租屋求職上處處碰壁。
  2. 居住環境的安全
    面對老舊建築年久未注意的建築安全問題,在此次大火更能凸顯出來其居住安全的重要性,即便政府部門對於都市計畫更新與老舊建築拆除的計畫,在面臨居住正義、居民安置及、法規適用等多重問題,並非立即能夠解決。
  3. 消防防員及警員的勞動安全
    現場可以看到超過百位的消防員和警員於火場進行救援和協助,面對重大事故,這些消防員要面臨著現場高度的危險,以及設備及空間的侷限性,還有重大的事件壓力,其所面臨的身心狀況都是需要我們一併重視的。

感同身受的我們,可以怎麼做?

  • 安頓身心,沒有什麼比自己更重要
    我沒有想過我會因為這起大火感受到無比的悲傷和失落,透過媒體轉播讓我的情緒久久無法平復,若你和我一樣,建議可以選擇暫停這樣資訊的搜尋,我們接受了這樣的資訊,我們一起同悲,然而每個人所能接受的資訊量有限,若有深深影響到你的情緒或者勾起你痛苦回憶時,阻絕這些資訊地進入,減少衝擊性畫面的轉發,因為沒有什麼事情比安住自己的心更重要。
  • 檢視自己的居住環境,增加相關避難或者預防之知能
    這次大火所衍伸的居住問題和逃生避難知能,都是我們必須知悉且學習的,趁此時好好地檢視和學習,都有助於我們協助他人或者保護自己的一個很好的機會。
  • 搜尋都市貧窮議題,居住正義,警消人員勞動權益、當地都市更新計畫等議題
    我們能夠過搜尋這些議題,去真正瞭解他,甚至知悉相關民間團體和利益團體,對其倡議知議題加以認識,去關注或者捐助小額資金讓協會得以運作等,持續讓議題能夠被重視與看見。
  • 即時向你愛的人表達關心
    這次大火讓我感受到生命的無常,有時一個再見就真的不見了,好好地擁抱和你愛的人表達的你的關心,相信這個正能量能讓這時候充滿悲傷失落的我們,感受到溫暖。

相信這一切都會走過去,而這慘痛的經驗講會帶給我們無比的哀痛和成長的動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