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房東是隻貓】貓咪交給我的事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始終無法左右他人的來去,卻被他人來去影響著我們的心情。

年中疫情嚴峻,所以來鹽埕裡的深水埗的夥伴並不多,空窗了兩個多月,某天下午,SW透過平台詢問了能否預定房源,我們雙方其實溝通了一陣子,包含能否便宜租金,以及房源的設備有無符合他的需求等等,八月底的雨季,SW帶著他的大行李箱來到了我們家。

SW是我目前接待過最年長的旅客,也是目前租期最長的旅客,65歲的她,香港人,兩年前來台後疫情爆發,就沒有離開過台灣了。這兩年她帶著她的大行李箱,待了許多台灣的鄉鎮,而這次她選擇了熱情的高雄,來到了老派紳士感的鹽埕,這樣的因緣際會回想起來都讓我感到驚奇特別。

Tiger和Lion 這次的反應卻有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生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許久未有旅伴來家裡,兩隻躲在房間裡不出來,可能還是要多給他們一些適應的時間吧!

敏感沒有不好,但不是讓你卻步的理由

「勇敢一點啊!下次就大方地進入姊姊的房間裡和她打招呼。」妹妹看著Lion說著。

兩隻貓咪連我打個噴嚏都會跑走,一點聲響都會有所反應的,敏感又可愛的孩子。然而兩隻貓咪的行為也讓我重新思考了一下的我生活心態,即使不熟悉的氣味在我們的房子裡,兩隻仍在SW的房門口東張西望的,只要SW在房裡有一些聲響或者開門出來,兩隻總是充滿好奇的在那裡晃呀晃,或者下秒馬下衝回來我們房間裡。看著蠢蠢欲動的兩隻貓兒子,後來終於成功進入了房間,雖然不到一分鐘又雙雙跑了出來,卻是露出「成功達陣」的表情。

這陣子一直處於低潮的狀態,對於未來充滿迷惘,焦慮不安的情緒一直壟罩著自己,雖然表現得坦然,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始終不平靜的是我的心。

到了現在,我承認我是個敏感的人,以前總覺得能夠很直覺的答出「對方想聽的話」、「最適合當下情境的話」,是種體貼的能力,抑或是即使處於自在的情況下,仍可以察覺到許多小細節。
曾幾何時,這個敏感特質,讓我忘了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忘了即便焦慮不安,都不是讓自己卻步,停止探索世界的理由。

房間有任何動靜,兩隻貓仍處在警戒中,但我知道他們沒有過往這麼害怕,甚至仔細地踏出那一步,最終,他們成功的踏進去了房門,探索了熟悉又陌生的空間。

「我應該也可以吧?」內心的聲音期盼著,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做到了沒,但我知道我已經邁向了那一步。

距離產生美感

雖然兩隻貓和SW只相處兩個月,他們卻教會了我一件事─距離產生美感。

人生過程中,面對許多關卡和難關,也相處遇見無數個人,然而每一個人來到我們生命裡,都非我們所預測的,如果並非因為母親過世,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和Tiger and Lion會參與彼此的人生。

即便如此,我們都有自己的人生路要持續前進,「惜緣而不黏」感謝有這些緣分,但不對這些人事物產生過多的評價和期待。

因為敏感特性,總是擔心別人無法自在,或者覺得自己不夠體貼,當距離保持得當時,我們都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那個美感反而讓自己放鬆,反而讓自己自在。

SW和我分享她這兩年的經歷,即便人是群居的動物,然而在他許多抉擇苦難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走過來的,無非是否必然,卻在這樣的過程中,能夠踏踏實實傾聽自己的聲音。並非所有人都能夠接受自己真正的樣貌,但相處過程中,「誠實坦然」卻是件難事。SW和兩隻貓給予彼此不打擾的美感,給予安心的距離,也給予對方呈現自己喜歡的距離。

坦然接受生命裡的每一個變動

有點不習慣沒有阿姐的日子」親妹整理房間的時候murmur著。

因為簽證期限的問題,SW提前回了香港,講真的還真有點不習慣,回家已經習慣門邊會有姊姊走遍千里路的鞋子,有時會看見她在廚房料理好吃又健康的晚餐,或者聽著她和我們分享他今天去哪裡踩點了!原以為自己不會想念,但看著空蕩蕩的房間,仍有著惆悵感。

姊姊特別製作的番薯餅乾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始終無法左右他人的來去,卻被他人來去影響著我們的心情。

兩隻貓咪如同往常般的玩耍和睡覺,彷彿SW沒有在這裡待過一樣,可是我卻發現,也許這都是我被SW的離去影響著自己的情緒,畢竟兩隻貓咪當時多麼想踏進去SW的房間裡一探究竟,但對於SW的離去也能持續過日子下去。

歡迎你的到來,也接受你的離去

Tiger and Lion 的生命歷程裡,來來去去的人充斥的他們的人生,然而他們不過度依戀和眷戀,接受事實的發生,而能夠找尋舒適的距離,自在做自己,這是我怎麼做都覺得困難的事情。

有機會也想變成他的一天,讓自己換個方式思考著現在的困境和情緒,也許人生的選擇反而有更多的選擇也說不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