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生活紀錄】我的父親,我的驕傲

因為只有我們知道,成為一個這樣的他,是多麼的不容易,是多麼值得驕傲的存在。

因為阿嬤過世,再加上疫情尚未降溫,今年並無像往年般,邀請大家一起來家裡過父親節,然拜科技發達所賜,透過視訊仍同步傳達我們這些小(大)蘿蔔頭們的祝福。

阿嬤總共生了五個小孩,排行老三的爸爸,在大阿伯、二阿伯因病相繼過世後,二十初頭歲數,多了個「特別」的長子身分,便負起了照顧阿公阿嬤的責任。近期《俗女養成記》第二季開播的關係,回去重新看了第一季,在這樣的喜劇背後,其實透漏的著每個腳色在這個社會下自我追尋的過程。

前陣子看到了重點就在括號裡的分享,如果要我在第一季挑選最有感觸的一集,我也一定挑吳慷仁客串的第八集!這一集的一開始,就是陳嘉玲的爸爸在修理他那台老舊的摩托車,即使阿嬤一直念著阿公,陳嘉玲的爸爸仍是笑笑地說著車子還堪用。吳慷仁試演陳嘉玲的叔叔,在台北「幹大事」的叔叔,風流倜儻的模樣,相較於陳竹昇飾演的大哥而言,總會讓人把日光多停留在這個小弟身上,而阿公阿嬤看見許久未見的兒子,不免也忽略了默默在一旁的長子。

直到黑衣人的出現,才意識到小兒子的狀況和意圖,吳慷仁和阿公坦白的那一個場景,他焦慮哭喊的說著:「我又不是陳晉文,像他這樣一輩子守在台南,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替你顧店,這種無聊的生活不是我要過的。」吳慷仁哭喊著他會改的同時,阿公只把目光看向在他們身後的大兒子,嚴肅的說了一句:「你會怎麼做。」,對於陳竹昇忍著情緒回覆:「你為什麼要問我?」這一幕,紅了眼眶。

父親節那天,在視訊電話裡,我和爸爸分享了這一段,順勢說了:「你就是現實版的陳晉文」,螢幕裡頭的爸爸雖然笑著繼續和我聊天,但我沒有錯過那個陳晉文忍住情緒的表情。

爸爸很年輕就這樣照顧著身體微恙的阿公阿嬤,始終沒有離開過老家,每每在外打拼的叔叔姑姑回來,總是看著在那裡忙來忙去的爸爸被大家忽略,聊天過程中的無意的一兩句,笑著爸爸不理解他們,隨著年紀增長,發現那時候如同劇裡面的吳慷仁一樣,也許帶點真實,又或者其實更多是看輕的意味。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陳晉文爸爸」,孝順且認真,傻裡傻氣,重點還是女兒控哈哈,小時候睡前我和我妹最期待的就是爸爸當我們騎士,上演著騎馬打仗戲碼,其實就是騎在爸爸的背上,然後玩得太起勁,我媽就站出現在門口大喊:「現在幾點了!」

隨著年紀增長,只能說人生有好多的選擇,沒有正確答案,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走下去,因為這樣才能夠對得起自己的付出。曾經,爸爸和我分享著他其實有機會去紐西蘭工作的,然而因為阿公阿嬤的羈絆,放棄了這個機會。此時的爸爸的眼神已不再閃閃發亮,但也沒有迷惘,我想,對於這些機會,有時候錯過就真的錯過了。

記憶中,即使還有姑姑跟叔叔兩個兄弟姊妹,面對照顧父母這件事情,留在這個家的爸爸,成了孤獨的勇士,他心裡面的苦沒人知道。爸爸和媽媽相互扶持一輩子,面對身為兒子媳婦以及為人父母的雙重身分,有時候事情的發展,剪不斷,理還亂。

在這個搖搖晃晃的人間,時間的河流,有時候迫使我們不得不做出些決定,即使我們仍尚未做好準備,也無法準備,看著年邁的爸爸,好幾次情緒上來,替他不捨但也覺得幸運,即使面對這麼多的無奈哀傷中,仍然沒有在爸爸的身上留下任何的摧殘。

身為子女的我們,即使有好多的不捨,好多的氣憤,但也在父親那清澈的眼神裡,得到一絲的救贖,因為我們知道是經歷了多少的千錘百鍊,才能夠蛻變成現在的模樣,要經歷過多少的荊棘障礙,才能夠成就偉大的父親。就算全世界都遺棄他,還有我,我愛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