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綠色生活21天】顛覆「理所當然」!今天,嘗試看看洗髮皂吧!

對於「顛覆理所當然」、「綠色生活」這些嘗試和改變,更重要的是即使無法立即改變,仍然努力的嘗試把這些概念落實在生活當中,與其硬要符合理念讓自己不方便而半途而廢,逐步改善且影響生活型態細水長流的持續下去,這才能真的讓這些理念體現在自己的日常裡。

綠色生活計畫其實已超過了21天,也做了滿多的嘗試和修習不同的知識,前陣子總是很仔細的著墨自己的文字,還有文章整體的結構,所以綠色生活計畫的分享許多仍躺在草稿夾,看著草稿夾越來越多草稿,「這樣是無法前進的」腦海冒出了這個念頭,閉上眼睛深呼吸幾次,「透過書寫記錄生活是我最初的目的,應該拋開原本所謂的理所當然,以最自然的方式記錄與呈現。」,所以決定把最有感覺的分享先送出草稿夾。

今天,嘗試看看洗髮皂吧!

長期為了抑制頭皮出油的我,嘗試過非常多種的控油洗髮精,控油效果有好有壞,也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洗髮精,但從來沒有「試試看洗髮皂」這個選項出現在我的心中。

還記得小時候有幾次使用肥皂洗頭的經驗,那種乾澀感是我所不喜歡的,以及成長過程中,總嚮往著頭髮能擁有二次彈力的柔順的廣告感(咦),即使網路上有許多使用洗髮皂的夥伴給予正面的評價,我仍然卻步不敢嘗試。

偶然間認識了鹽埕小皂的小老闆,購買洗臉皂的同時發現了洗髮皂,老闆娘阿姨分享了他使用洗髮皂的經驗,從乾澀、油膩到後來的清新、舒爽,「試試看吧!」阿姨笑著跟我說著,剛好有碰到有優惠的時候,就買了一塊洗髮皂回家試試看。

與洗髮皂的磨合期

洗髮皂屬於弱鹼性,而市面上所販賣的洗髮精大多呈中性或弱酸性,而製造商為了突顯產品特徵,可能添加大量柔順髮質的配方或化合物等等,像我們常見的矽靈,許多的化學劑都是讓我們頭髮可以更柔順好梳理。

我除了屬於油性髮質之外,家族遺傳基因的關係,從國中就開始長白頭髮了,所以染燙頭髮的頻率可是非常的高,我與洗髮皂的磨合期大約是半個月。

第一天使用時,「洗髮皂超級難用」洗頭的過程中一直冒出的念頭,「難以起泡、泡泡又少、頭髮油膩沖不乾淨的感覺很討厭」是我第一天使用的心得,接連兩天使用下來情況也依舊沒有改善,就連吹乾頭髮時,仍覺得沒洗乾淨的感覺。

「那到底怎麼樣才是洗乾淨呢?」

腦海裡突然浮現這個問題,洗頭髮除了把頭髮表面的髒污去除掉,洗淨頭皮才是重點阿!難以起泡可以使用起泡網協助,泡泡的多寡跟洗淨頭皮似乎沒有因果關係,重要的是我們在清潔的過程中有無真正的清潔到頭皮。「你不是就是希望頭皮能夠健康嗎?」再給洗髮皂一點時間吧!後來上網查了些資料,許多資料顯示著:

使用洗髮皂時,頭髮的毛鱗片打開,洗髮皂能清除頭髮中的污垢及殘留物(洗髮精的化學劑殘留物等),當我們沖水時,水中的鈣離子與皂結合後會形成皂垢,皂垢難溶於水,也會吸附在頭髮表面,沖水完畢時,頭髮被皂垢附著,形成洗髮後髮絲會澀澀的原因。正常洗髮後,毛麟片會自然打開呼吸,洗髮後雖容易乾澀或糾結,但其實這樣的狀態才是健康的洗髮效果喔!

洗頭髮會有黏膩感有一部分是我們正將把頭皮和頭髮的化學殘留劑慢慢的洗掉,這個磨合期間是依照每個人的髮質不同而有所不同。

顛覆「理所當然」!愛上洗髮皂

目前使用洗髮皂已經超過一個月了!頭皮出油的狀況有大幅降低,而且真的能夠感受到頭皮在呼吸喔!而且掉髮的情況也有明顯的改善,而且可以減少瓶瓶罐罐的累積,且洗髮皂的使用上普遍還是比洗髮精的包裝來的簡易,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垃圾。
最近愛上了里仁的平衡洗髮皂,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洗,這裡推薦給大家。

綠藤生機的綠色生活21天的挑戰其實是試試看不用潤髮乳,然而因為染燙髮的關係,我還在努力嘗試使用天然的潤絲,但仍還是無法完全的停掉使用潤髮乳,對於「顛覆理所當然」、「綠色生活」這些嘗試和改變,更重要的是即使無法立即改變,仍然努力的嘗試把這些概念落實在生活當中,與其硬要符合理念讓自己不方便而半途而廢,逐步改善且影響生活型態細水長流的持續下去,這才能真的讓這些理念體現在自己的日常裡。

有使用過洗髮皂的經驗嗎?也歡迎跟我分享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