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日常札記】黑袍正義?日劇__鴨色刑事組

(编辑过)
「我是這麼想,法官最應該優先的事,是無數次傾聽,無數遍的煩惱,來得出最佳答案,不是嗎?…真是有趣的工作。」__入間道雄

有一段時期,我幾乎只追韓劇,但近期的我又開始回歸日劇迷行列,剛好前陣子追了 Matters追剧指南|日劇《リコカツ~全員離婚家族~》@射手媽咪婷婷 的介紹真的是太精闢了!對於寫書評或者劇評我都會猶豫好久好久,超級害怕無法傳達自己真切的想法或者會降低其他看書或戲劇的意願,這些念頭一直在腦子裡盤旋,所以這篇一直放在草稿夾裡面。幾天前嘗試寫了【布可星球】Book Planet__我娘,就是我的獨特的介紹,感謝@漫閱讀 的鼓勵,讓我真的開心了一整天!雖然知道自己的書寫並非未得得到特定人的認同,但當有人給予自己的文字肯定的當下,仍是覺得開心的。所以今天決定分享離婚活動同時期,由竹野內豐和黑木華主演的鴨色刑事組。


故事描述由竹野內豐飾演的刑事部法官入間道雄,行事風格特別且常不符合社會大眾既定「法官」的形象,於司法界惱人之存在,而由黑木華飾演的坂間千鶴,為「導正」其第一刑事部審判效率極低的風氣,被賦予重責大任加入其行列,對於重視效率邏輯性且依循法院審判經驗的千鶴對於道雄的執法方式,非常不能夠認同,然透過一次一次的開庭合議討論中,逐漸改變其想法,甚至找出屬於自己的審判方式。

劇情仍有許多牽強且偏離現實的部分,甚至過於強調「正義法官」這件事,然而卻給了我很多思考的空間。

「傾聽」可能免除一場災難

「我是這麼想,法官最應該優先的事,是無數次傾聽,無數遍的煩惱,來得出最佳答案,不是嗎?…真是有趣的工作。」__入間道雄

雖然並未走上執法人員這條路,然仍在這個圈子裡努力著!出社會工作後,發現「傾聽」這件事情,比想像中難很多!尤其面對事件當事人時,我們許多的態度和決定,都有可能讓他人的生活或者人生,產生不一樣的改變或者難以跨越的坎!我們無法完全同理當事人所有的心路歷程,也無法切實的走入他的過往,只能透過傾聽,然而我們依舊被過往的生活經驗和社會規範所限制的,常問自己:「這真的是正確的嗎?」當入間道雄每一集於法官庭上說出以法院為主行使重新調查時,他就是一個傾聽的表現,傾聽當事人所經歷的過去,傾聽書記官、檢察官實踐正義的程序,傾聽事件中所有物件的聲音,而找出真正的原因,做出離正義最接近的判決。

「人是矛盾的,不是非黑即白。好人也會懷有惡意,壞人也會有善意,每個人都不是單一的色彩。你們難道不想更了解被告的心情嗎?」__坂間千鶴

人生不就是如此嗎?面臨人生大大小小的選擇時,我們都是那個法官,傾聽社會的意見,傾聽重要他人的意見,更重要的是,傾聽自己內心的意見,願意這麼做,不就是為了減少後悔的機會,減少心理災難發生的機會,與其著重效率準確度,有時候讓心裡踏實,不也是件重要的事情嗎?

我的使命是查明真相而且做出正確的判斷。

在刑事審判上,我們絕不能製造兩種不正義。一是絕不能製造冤案,一是決不能放過真兇。__駒澤部長

何謂正義?此為亙古至今一直在討論的議題,所有司法執法人員,面對司法案件的產生時,每個人皆為「發現真實」而努力著,為其努力存在著,案件順利的進入了司法程序,然法官在審理案件抑或是檢察官在辦案的時候,其實都是需要一些空間的,因為所有資訊言論的湧入,某種程度都會對整個案情的辦案造成影響,因為法官跟檢察官都是人,越多關注和壓力,都有可能影響他們的自由心證,失去應有的公正性。

「認為自己是多數派,就放心地攻擊對方,沒有自覺的惡意很可怕。」__入間道雄

我們可以不滿,可以謾罵,但是在許多資訊未充足或者並非正確時,成了自己心目中的法官想像,是否也是讓我們在無形之中也殺了人,又或是加深了對於被害人錯誤的想要,以及,現在的我們到底是在預防下一次事件的發生,還是只是透過鍵盤去滿足我們心裡面對正義的想像?

「質疑永遠比堅信來的更重要」駒澤部長於戲裡對千鶴每每提出「過度包容入間」的種種行為的質疑,然卻也順利(?)的讓案件以合議庭的方式審議,溫柔且樸實堅定的態度他,更查明真相且做出正確的判斷。

放下自我,放下束縛

我會辭去法官職務,接受該有的懲罰。沒資格當法官的人,是我。__日高法官

雖然日高法官的轉變有點交代的太粗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感動的片段。對於千鶴而言,日高法官是他很崇拜的法官,這時候對於千鶴而言是很大的一個心理轉折。那天練瑜珈的時候,我的瑜珈老師在做伸展動作時提到一個問題,「身為瑜珈老師能否放下Ego,且誠實的跟學生說我無法做到那個體式」,如果是我,我應該無法,「瑜珈老師不是應該要做到嗎?不然怎麼教學呢?」當這個念頭產生時,發現這念頭的背後,其實是有我的「標準」和「期待」的慾望存在。

很多時候的我們,也是如此要求彼此,何況今天身為一個決策者、一個法官,被這樣社會規範和價值期待下,能否坦然的面對錯誤,誠實的將自己的過錯攤開,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台灣這些年發生了幾個重大的刑事案件,可是你會發現,許多人是不相信法律的,但卻在許多重要時刻,期待法律能夠還給當事人正義。在面對社會價值對立或者重大議題時,能否堅定自己的立場,不被權力慾望所牽引,才能夠讓社會維持其正常運作。原本期待能夠解決第一刑事部問題的千鶴,此時也漸漸改變,甚至找到其法官這份工作的價值。

劇中穿插動畫呈現案件背後的議題思維,以及日本故鄉稅所致贈的名產,還有許多演員互動產生的樂趣,都忍不住讓你會心一笑。

我要!!!!!!!

疫情期間,人跟人間互動的溫暖頓時變得難能可貴,也許劇情法律案件的複雜度仍可再多加著墨,然每集劇情所傳達的力量,在此時此刻,讓人變得格外堅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