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uhang
lishuhang

中文科技专栏“航通社”作者。lishuhang.me

书航的 2021 Matters 年度问卷

如题

写下一件今年发生的,你想永久纪录下来的事情。

我们家的儿子在2021年6月出生了。 我们正满怀喜悦的准备为他庆祝6个月的生日。

整整两年过去了,疫情仍在继续。 相比起两年前,疫情如何改变了你的生活? 你认为还能恢复原状吗?

我原本会花一些时间在外面写作,或者在各个繁华的商业区闲逛,这样比在家更能保持专注。 很显然疫情改变了我的这个习惯。

疫情在中国大陆虽然没有造成像海外那么严重的居家限制,但是因为孩子生下来了,而我又正好有时间,所以工作日全职在家带娃,寸步不离。 所以要恢复原状是不太可能了。

2021 年,你(终于)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与其这么说,倒不如说前两年一直处在半躺平的状态,但是今年真的意识到这样不行,开始从躺平状态中奋起直追。

问题是这可能只是心态上的变化而已,实际上每一天的生活都被孩子严重占据,想要做点别的什么都是步履维艰。 希望他长大一点之后,我仍然能保持这份心态继续往前冲,哪怕那时我已过了35岁。 而且真的不会再生第二个孩子了,打死也不会了。

2021 年,什么事情让你获得最深的意义感或给你最大的力量感?

其实...... 我感觉没有这种事情。 因为我每天所做的事情,似乎这两年来基本上都是循着同一个规律在做,每天都想着把日程表上更多的项目划掉,最后却是加入了更多的项目。 也有一些原本想要养成的习惯,最后又半途而废了,这是我的惰性在作怪。

2021 年,你经历的一场告别或一次相遇。

很难说是物理意义上的告别,从精神意义上来讲,现在依赖自己父母的情景变少了,我家甚至连照顾孩子这件事情,都是我们两夫妻,从头到尾的完全的由我们自己来做,没有麻烦双方父母。

这对我来说,有一点像是我大学刚毕业离开家门的时候。 当时想着只要自己有赚钱的能力,就不朝家里要一分钱的生活费,凭着一个月也就1500块钱的实习工资,在北京凑合着过日子。 但是自立了那么久,房子离开父母还是买不了的,你说算是讽刺吗......

所以才说这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告别,但是从精神意义上来讲,真的很希望少给老人添麻烦,让他们尽可能放下对我这一代的责任和义务,自己做点自己想做的事。

相比去年,你与身体的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 你有更喜欢现在自己的身体吗?

这一年我做了一次含牙囊肿的手术,拔掉了一颗后槽牙,正等待种植牙的最后阶段。 牙齿卫生一定要注意的,并不是牙髓炎那种很要命的疼就到此为止了,而是什么结果都可能有。

这一年我做了很多的检查,加上手术和种牙已经超出了医保起付线,所以年内做什么检查或者开药都会很便宜。 检查发现我的身体出现了中年男人都会有的一些问题,比如胖出了轻度脂肪肝。

顺便一提,我现在的体重已经达到了人生巅峰,主要是因为带孩子会无论几点都被吵醒,睡眠不足加上饮食也不太规律,吃的也不是有多健康,而且完全没有时间做运动。

——其实从丰富人生经历的角度,我真的很希望有更多的男同胞都来带孩子,能对自己的老婆以及社会上的女性多一点同理心吧,就更少出现那种极端仇女的群体。 但是带孩子真的好累啊,而且对身心都是很严重的损耗,我并不想经历第二次。

我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想办法恢复自己的身材和健康。

跟我们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书、一部好电影或一首好歌。

今年我的大部分信息获取都是通过社交网络或公众号等零碎信息,输出当然就是通过航通社这个专栏。一直有雄心勃勃的计划但是没有实现的,比如想把自己在育儿过程当中的心得体会做到另一个专栏,看看能不能在明年年初的时候,趁着这个机会就开始写,并且坚持下去。

所以看的图书电影等等就不多,推荐一部 Apple TV+ 的作品《Becoming You》,这个纪录片从几个方面讲述了人类从新生到5岁的这段时间怎样训练出一些基本技能,比如饮食,行走,语言,社交以及爱的能力。 采访对象遍及世界各地,不同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语言文化,风俗习惯。 影像也很唯美。 而且旁白和剪辑对于不同文化背景当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并没有给一个价值观上的高低判断,这一点也让我很感动。

用一张照片分享 2021 年对你有重大意义的时刻。

这个就省略了,我虽然有用照片记录的习惯,但不会露脸。

请填空:2021,__ matters

Responsibility. 我曾经非常喜欢在外面游荡,并且感悟不同新鲜的环境,偶尔有事要出门会借故一整天都待在外面。 但现在我必须考虑崽还在家等着,或者每次都会把他带上。 这应该就是一种叫责任的东西。

(这题留给你,请向自己发出一个灵魂的提问,然后写下你的回答)疫情真正完结,生活恢复原状后要做的第一件事?

应该是一家三口来一次远途旅行,目前首选的目的地是泰国。 我们上次去泰国的体验很好。 另外我老婆说台湾也不错,她是赶在疫情前基本算是最后一批自由行,这种感觉非常奇特...... 那就是因为我和崽从没去过,也许等我们再去的时候就"解放"了,那么我老婆所说过的有些体验我们就没机会感受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