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家的回憶|相愛相殺的姊妹情

有一個年齡相仿的妹妹是什麼體驗,我來告訴你...

我有一個小我一歲的妹妹,從小妹妹就是小霸王、小辣椒,我是一個有名無實的大姐。

雖然我們年齡相仿,但是妹妹小時候長得小小的,到他上高中之前一直都是矮我半顆頭,而我就像營養過剩一樣,小學六年級就長得跟現在差不多高(小六158cm,現在160cm),體型上也有差異,妹妹瘦瘦小小的,而我很強壯,媽說小時候我出生的時候因為家裡比較沒錢,所以奶粉尿布都用比較便宜基本的,而妹妹出生時,家境好很多,所以用的東西就比較好一點,我猜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我的生存本能讓我在吸收營養這塊能力特別優越(笑)。

妹妹是挑嘴雞,我是貪吃猴,小時候甚至為了媽媽帶回來的兩支炸雞腿分給比較瘦弱的妹妹還有年紀比較小的弟弟而難過不已,還委屈得哭了;小學的暑假,阿公煮了好幾個禮拜的特製豬排丼飯,吃了幾天就膩了的妹妹把自己的份給了我,那個暑假我爆肥了好幾公斤;妹妹因為對吃的方面比較講究,所以自己練就了一身好廚藝,而我因為大部分食物覺得都好吃,所以煮飯屬於比較隨性的類型,失敗成功機率各半。

可能是因為我的體格比妹妹強壯,從小到大幾乎就是任她宰割欺負,她會跟堂姊自創奇怪的歌曲嘲笑我,知道我不會還手就常常對我拳打腳踢,當時我不敢還手的原因是因為妹妹真的太瘦小了,我覺得我一失控揍她可能會讓她受傷,妹妹也從來不會叫我姊姊,都是連名帶姓的喊我,直到爸爸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某天很嚴厲的要妹妹不准再叫我名子,說弟弟會學她不尊重姊姊,這下我終於得到屬於我的名分了(泣。

從小妹妹就是一個漂亮個孩子,大大的眼睛,笑起來很好看很像彎彎的月亮,比例勻稱的身材,一雙筆直的腿,每次去親戚家總是有源源不絕的稱讚


"妹妹好可愛喔,好像洋娃娃"

"妹妹笑起來很好看好像爸爸"


而我通常都是被冷落在一邊的,我唯一有印象得稱讚應該是


"茉莉如果是男生應該會很帥,體格很好"

喂!(綜藝摔,人家內心是小女生阿~


總之,小時候我過得蠻唯唯諾諾的,某方面來說可能是在家庭中一直得不到什麼自信吧。但是我很狡猾,我知道怎麼樣讓爸媽喜歡我,不管我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的,就是會想要得到他們更多關心,妹妹的外人緣很好,而我則是比較得爸媽疼,尤其是在國中之後就格外明顯,我的學業成績還算不錯,是會自己默默讀書安排好課業的孩子,也可能是因為對外表的不自信,我不太喜歡出門,大多數時候就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但這樣的我在爸媽眼中就是很乖、很聽話不會給他們添麻煩的好孩子;而妹妹上了國中後可能是進入的叛逆期,爸媽常常接到學校的通知請他們去找導師談談。而她也因為貪玩而荒廢了課業,媽媽總是念著不讓她補習了,很浪費錢。直到有一次,上了高中的妹妹不知道怎麼了突然認真念起書,那次的期中考她從後段班考進了全班第四。

我知道,妹妹其實是很聰明的孩子,我們一起去的補習班老師也對我說過,我的腦袋並不算好,只是比較認真念書,而妹妹則是天資聰穎,如果認真讀書一定會很厲害。


我真比較笨嗎...




我一直都知道她真正讓我羨慕的地方是她聰明而且有想法的腦袋!這是我沒有、或是說我做不到的一點。

大學的時候,我一心想要到外地讀書體驗"獨立、長大成人"的感覺,可是我遲遲沒有做到,因為我太害怕失敗、怕照顧不了自己,也害怕被爸爸責備,有一回我鼓起勇氣問爸爸我能不能去住校一年,每天通勤上課太辛苦了,爸爸不發一語的搖搖頭,我也不敢再多說什麼。

妹妹上大學之後,原本也是通勤上課,後來她只說了一句她要搬去學校附近住,也沒有再多說什麼,自己找好了打工,就這樣搬出家裡。

妹妹的行為很強硬,沒有跟爸爸好好溝通過(媽媽是贊成我們出去生活的,她認為我們必須練習獨立),而爸爸的管教比較嚴格,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得到他的認同,但是我的確很佩服妹妹說到做到的勇氣,雖然他們兩人因此冷戰好一陣子。

年齡相仿的手足之間很難不去跟對方做比較,尤其是我跟妹妹只差了一歲,小時候不懂事,會在意很多事情,但現在我已經釋懷了,妹妹真的是一個漂亮聰明有想法的女子(就是脾氣不太好XD),雖然她總是不把我當姐姐,但是還是會很認命的叫我一聲"大姐",而我也常常在一些無法決定的事情上問她的意見,因為她會給我最直接最有用的建議,不拖泥帶水,不會客客氣氣地怕我受傷,我喜歡她這樣。

我們雖然對彼此講話很直接,有時候常常鬥嘴,一言不合就吵架,但也許是我們幾乎是在差不多的時間來到這個世界上(只差了一年),生活背景幾乎重疊,我們總是會有一些奇怪的默契,比如說當時心裡想著一首歌,下一秒會從妹妹口中哼出旋律,常常都會被她這樣的行為嚇一跳;小時候常常看港片,我們就很喜歡拿電影的梗互開玩笑,因為她總是知道我在說什麼,我以為這是大家都懂的梗,便會在朋友之間也拿來用,結果有些朋友根本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以為別人跟我一樣都是電視兒童,糗斃了),但是跟妹妹之間卻可以為了一個港片梗而笑破肚皮。

還有一點就是妹妹很有才華,我一直覺得她是一個很有美感的人,不管是在穿著上很時髦或是拍照或做一些手工的小東西都可以弄得很美,其實她也喜歡寫東寫西,跟我這種寫實風格不一樣的是她好像比較愛寫一些心境、意境上的東西,不過她都是寫在他自己的社群上。

我會叫他來馬特市寫嗎?

當然不會,是說搞不好她其實有在這裡寫只是我不知道(大笑),最好是我們互相不知道彼此,這樣我寫起來才不會綁手綁腳(姐姐的桃花源不想被知道XD)。







最後,分享一個妹妹的小辣椒事件

那時候我讀大學,妹妹高中,弟弟國中,某天週末下午閒來無事,我約媽媽還有弟妹去附近國中打籃球,不過真的會打的只有我跟弟弟,妹妹跟媽媽就是去投籃而已,總之,就是去運動一下玩玩球。

我們要離開的時候,弟弟拉起放在一旁的外套要穿,因為當時我們的外套全部放在一起,妹妹看到弟弟的行為突然很激動的大喊

"不要動!我的手機在那邊!"

但是已經遲了,弟弟一拉起外套,妹妹的手機直接摔到地上。

"喀!"

我看到妹妹激動的往弟弟的方向衝過去,撿起手機看了看,接著怒氣沖沖的對弟弟咆嘯,弟弟被吼一個莫名其妙也一把火上來,場面一陣混亂...

媽媽趕緊拉住妹妹,而我則擋住弟弟,妹妹看上去就是要打架的樣子,弟弟雖然只是國中生的個頭,跟我一樣高,但畢竟是男孩子的體格,妹妹根本沒有勝算,真不知道現在是在演哪齣(哭笑不得)。

"好了!你們到底在幹嘛!

"控制一下自己!"

"妹妹!夠了喔!"

"弟弟!不要這樣!"


這下換媽媽大吼了.......



整個籃球場都是我們一家子的怒吼聲,我能感受到幾十雙眼睛的視線正看著我們這裡,如果旁邊有一個洞,我一定會立刻鑽進去,太尷尬了XD

總之,最後這場弟妹之間的戰鬥總算是平息了,妹妹氣了一天,弟弟也不是很高興,想起那場面還是好氣又好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