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家的回憶|與爸爸的距離感●沉默的愛

童年時沒能好好說上的話,那時的距離感,現在,他一點一點的在靠近我,我知道,那是他愛我的方式。

從小到大,我就很怕父親,我的爸爸。

爸爸媽媽彷彿像說好的一樣,爸爸扮黑臉,媽媽扮白臉。

對於爸爸,我的童年回憶很多時候都是恐懼,他第一次教我算數時摔斷了我的鉛筆,他下班回家總是板著一張臉,他會拿報紙、皮帶打我處罰我的不聽話,他一生氣大吼我就嚇得動也不敢動,眼淚也不敢掉,他好像跟我在一起都不會笑。

孩子還小的時候哪會知道關於爸爸嚴厲的原因,我只知道爸爸好可怕,我不想跟他待在同一個空間。

後來長大我才知道,爸爸的工作壓力非常大,下班回家根本累得無法做表情管理了,為了養家,後期甚至要經常待在國外好幾個月才能放假回家兩周,我偷偷聽到他跟伯伯說,他不喜歡離開家這麼久,身心都很累。

他打我是因為我太固執不願意為做錯的事道歉,有一回他打我屁股的時候我用手去擋不小心被打傷了,他偷偷叫媽媽幫我擦藥,從此以後就不再打我了。

爸爸從來不會多說什麼,所以我只能從他那些嚴厲的管教來猜測他的心思,隨著年紀漸漸增長,嚴父的形象漸漸的改變了,雖然他的話還是很少,但是他總是用行動來表達,我隨口聊著我喜歡吃什麼小零食,下個禮拜回家時他就拿出兩包零食說要給我;他常常抓著家裡的貓咪跟我說他們的小故事(關於聊貓,這大概是他最多話的時候);看我用Netflix在看電影,他一邊假裝玩電腦一邊跟著看,然後有意無意的跟我聊劇情。

童年時沒能好好說上的話,那時的距離感,現在,他一點一點的在靠近我,我知道,那是他愛我的方式。

-

給爸爸的話:

以前曾經做了一個夢,夢到長期出差的你打電話給我,對我說:「爸爸以後可能不能再打電話回家了,這通電話掛掉之後,我就要離開了。」

我問你要去哪裡,在夢裡,我感覺自己好害怕,哭到不能控制自己,我一直喊著你叫你不要掛電話,接著,我就醒過來了,那時候我們一家人還擠在那一個小小的房間睡覺,我看著出差放假回來的你還好好的睡在你的床上,鬆了一口氣,但是夢裡那悲傷還沒緩過來,我默默地又自己哭了一會兒。

我的爸爸,你跟媽媽在我心裡實在是太重要太重要了,對不起我以前那麼怕你,不知道你看到我總是恐懼的眼神會不會很受傷,可能是我第一次當你的女兒,你第一次當我的爸爸,我們都沒有好好排練過(但世界上有誰排練過呢),所以有時候很彆扭,不能好好說出心裡的話。

我想說的就是,我真的很愛你,謝謝你是我的爸爸,謝謝你一手撐起我的世界,謝謝你給的一切。






-

後記:謝謝 @羽昊 / 日日文青總編 的活動邀請,一直有在寫關於家人的系列,對於家人,我有很多很多的話要說,寫到爸媽的時候常常因為想寫得東西很多而不知從哪裡開始,我們平常相處的時候對於說愛這件事比較彆扭,藉由這篇寫下我在成長過程中對爸爸印象的轉變,我沒當過父母,只能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出了社會自己生活之後,知道工作辛苦,生活不易,知道父母拉拔我長大的苦心,很感謝他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