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Hong
YiHong

SENSORY OVERLOAD 捏泥巴的,暂居景德镇 ✷ brieviarziro.com

我要去南非!在景德镇做陶艺的我,准备出去看世界啦 #遊牧者計畫

前青年文化/街头潮流品牌/时装行业从业者,为NIKE、WSJ、NYLON、GUESS、泡泡玛特、时尚先生fine、BURTON、万宝龙、ELLEDECO等品牌及媒体服务,包括文案撰稿、创意策划等……如今是投身于艺术创作的学习者,以陶瓷材料作为首个研究对象,关注观念表达、社会议题及抽象美学,现居景德镇。

自我介绍:
净化自己,洞察世界

为了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过去的我做过很多事儿,一些事情可能和我的目标无关,但却实实在在地带给了我真实的经历,看见了生活本身。

大学时,我做外籍模特经纪人,在演艺花场做过歌手,在酒吧当过氛围组,还参与过一些灰色地带的事情,我亲眼看到来自不同家庭、社会背景的人们,以自己的方式挣扎于生活中,现实并不是血淋淋的,但却是一记又一记巴掌,打在每一个人的脸上;那个时候的我也关注社会创新,申请到经费参加香港MaD的创不同年会,以及国内的社会创新周等等,至今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看过一部纪录片《牛粪》,讲述高原上的人们如何使用牛粪,才知道它的用处如此之大,可以盖房子筑围墙、可以作为药材、可以捏塑佛像等等,也体验了“一人一故事”的即兴形式,对于当时的我都是很新鲜的,那还是2013、2014年的事情。

还没毕业的时候,误打误撞进入了一家青年文化活动公司,本来想做新媒体的我开始干起了活动策划,满腔热血地度过了2年的时光,我们曾邀请男性体验大姨妈,为离婚的人拍照,给自己办一场葬礼,所有人被蒙上双眼在黑暗中讲述自己的故事,参观北京胡同的经典之胡同厕所……这些活动与根植城市的文化、与性别、与人类真实情感息息相关,至今想起都认为是很有意义的。后来离开是因为我开始思考自己的志趣,便选择进入了街头潮流行业。

中间的一段小插曲,让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以另一个角度看见自己,或许这样的说法有些模糊,那时我报名参与了内观体验,内观是一种不限宗教信仰,对参与者没有任何限制的、公益式的活动。初次参与者需要连续10天在内观所在地听课、练习、静默,以打坐的方式进行,期间上交手机,不与外界产生任何沟通交流,甚至不与同期参加的学习者有任何肢体、眼神等交互。记得当时内观中心的前身是一家肿瘤医院,我们的宿舍则是曾经的病房,每天从“病床”上睁眼、闭眼,感叹人类即便没有肉体上的疾病,但心灵的疾却是难以去除的。连续10天不说话的时间里,我在打坐、在走路、在吃饭、在喝水、在突然的瞌睡中惊醒,我的思绪飞来绕去,之前的所有人生片段不请自来,理解自己心中的执与过去的因,才能更好地净化自己。

心灵按摩成为了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它可以被称为是觉知,而直到如今,我依旧认为自己做得并不好,也因此,这是一件需要持续做的事情,持续觉知自我,觉知身边的人事物,听则简单,坚持则难。

你想去哪裡,為什麼?
我要去南非,不是想,是一定会去

最开始关注南非,是因为好朋友的分享,她去到南非的当代美术馆拍摄了好多视频,是来自艺术家威廉·肯特里奇的作品,此前我并不了解这个国家,也未听闻这位艺术家,却被视频中他的作品所感动。这是一位生于南非的白人艺术家,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是他使用中国汉字创作的影像作品,尽管看到的片段并不完整,却被很大地勾起了兴趣。

非洲文化在身边人的心中,是围绕着面具、图腾、部落文化的,每一个地方的文化,或许都会被标记上一种“刻板”印象,就像人们对于中国景德镇的第一认知便是青花瓷,似乎青花瓷就成为了代表中国的“符号”,然而符号的背后,如何真正地将文化呈现,可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南非,亦或整个非洲,在我的心中是一种神秘的存在,而戳破这一层纸,去到当地,看见真正的文化是让我非常兴奋与期待的。

之前加入性别平等组织《后生价值》成为志愿者,并贡献了一些策划及内容,也参与了职场性骚扰手册的创立,南非在全球性别平等中的排名非常靠前,这也是我此行非常感兴趣的一点,TA们是如何进行性别教育,当地人对于性别的认知及看法是什么样的……

我在景德镇的雕塑创作

你的具體遊牧計畫是什麼?
我的游牧计划

我计划在1月底或2月初出行,在南非停留1个月左右的时间,主要行程安排在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也拥抱一些随机发生的行程及计划。

这次游牧计划的重点是了解南非的在地艺术文化、驻地项目、本地的陶瓷艺术家以及当代艺术家的创作理念等,我将会把绝大部分的时间用于此;其二是,了解本地青年文化及本地人的日常生活习惯等,我喜欢通过去地下俱乐部,去当地的菜市场和超市,去电影院,去本地的大型活动(比如艺术节/音乐节/市集)等,去城市废墟,去当地人的家里等方式,来真实地感受生活。

在此之前,我也计划做一系列关于南非历史、当代艺术文化、音乐等方面的功课,帮助我更好地了解和理解在地的景象。

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樣與當地建立互動?
在 INSTAGRAM 抢先社交

之前的旅行我都习惯于通过发达的社交网络率先结交一些朋友,前些年去泰国玩儿之前,我通过 INSTAGRAM 认识了曼谷本地的俱乐部厂牌的发起人和DJ朋友们,认识了当时在做摄影展的小型艺术馆,以及曼谷本地的创意组织 iwannabangkok……

我非常享受以自己的个人倾向和爱好出发,找到那些我感兴趣的人,与TA们主动联系;也喜欢在线下和陌生人搭话,在越南玩儿的时候,我曾经走进了一家服装店,和老板聊起来,聊得特别投机,便和老板及她的朋友们一起去了越南岘港最正宗的小吃店之一,还去俱乐部蹦了一晚上。在越南做的另一件事是,我在离开之前,来到一家咖啡馆待了一整个早上,和店员沟通希望邀请陌生人喝一杯咖啡,与此交换的是对方和我聊会儿天。来到陌生的地方会激发我的社交欲,我很期待在南非能够认识各种各样的在地人。

你計畫怎樣記錄整趟行程?
日记、照片、采访、播客……甚至是雕塑或音乐!

我计划以图文的形式进行每天的基础记录,包括去了哪些地方,见到哪些人,有什么具体的关于这座城市的观察等;以采访的形式和本地有代表性的年轻人对话,可能是文字或者播客的方式进行记录;和常驻南非的中国人对话,聊聊TA们的观察与生活;另外还想找机会参与到本地的项目中,可能是在当地做一些短期的创作,或是基于艺术文化的学习等等。

摩拳擦掌地期待这段游历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