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谷
林小谷

一些记录

表达想法不是一件容易事

从小到大,很多时候我都没有意识到,表达自己对一件事物的看法,是需要勇气和能力的。

因为没有意识,我一直以为我是一个能够自由表达看法的人。一直到2016年,各种让我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在每件事情下面,充斥着大量荒谬至极、不可理喻的言论。

那时的我感觉自己仿佛是住在疯人院(现在也差不多)。我想和那些言论争辩,我想表达我的观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什么都没有做。我甚至连评论区的回复按钮都没有点开。

我让这些事情都过去了,没有和任何人争吵。之后的几年,类似的更多事情发生,我的应对方法也都是如此。

原本,我以为“让事情过去”,事情就真的会过去。但实际上,我每一次没有写下的意见和想法,都积压在自己心底,包裹着它们的是黑色的憎恨和愤怒。就像发酵一样,这些狂暴的情绪在我体内越长越大。一旦触达某个激发点,我的黑色情绪会像潮水一样突然涌上来。

奇怪的是,虽然我已经如此厌恶那些愚蠢言论,但我按照惯性,仍然没有对它们进行反驳。我只是对一切都越来越冷漠,可这个冷漠,其实也让我不舒服。

所以,为什么我无法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连点击回复按钮的能力都没有?我想了想,有3个主要原因:

1,单纯的恐惧和内心的软弱

发表和大多数人不同的观点肯定会使自己成为一个靶子,而目前中文互联网上的撕逼又尤为严重。加上我没有太多和别人吵架的经验,这导致了我缺乏勇气去主动和他人争论。

2,我总是期望着能有英雄降临

在2016年,当荒谬的言论在网上不断传播的时候,我总是幻想能有一个理性、智慧又正义的英雄人物突然出现,把这些言论反驳地哑口无言。因为年轻,我觉得反驳这些奇葩言论不是我的责任,肯定会有更有经验的年长者接这个活。但实际上是,没有英雄。英雄并不存在。

3,我没有足够的能力将我的想法清晰明了地写出来

把一个道理讲清楚,是需要很多语言和逻辑能力的。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从他人的文章中得到观点,然后把它内化成自己的。这个过程其实缺乏了用自己的能力去思考和梳理信息。我们常常觉得我们理解一个道理,但如果要用自己的话清晰明白地说出来,会发现非常有难度。

因为我日常的思考不够多,且当时的中文写作能力很差,导致我在心中想把事情说清楚都比较困难,于是更不会写出来。

困难是困难,恐惧也都一直在。但现在的我觉得,我还是得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我的心理健康,另一方面,我隐隐约约有一个感觉:剥夺自己发表观点的能力,是在剥夺自我尊严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主动让自己成为一个沉默的人,其后果是让我变成了一个叮当作响的高压锅。同时,我也感到自己越来越孤独,周围都是阴暗处高声笑骂的人们,我环顾四周,找不到一盏灯。我也处在阴暗之中。

我沉默,但我又感到屈辱。

所以我还是说出来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