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谷
林小谷

一些记录

一日想法:人们配不上为他们站出来的勇士

刚刚看到李泽华的维基百科,想着如果把他的事情放到墙内论坛,肯定是少不了被嘲笑。到方方的事情,光是我一人的朋友圈,就有两个大学同学和一个前同事对她不满(准确地说,是转发攻击她的文章,其中一人言辞激烈刻薄,我就把对方删除了),想来这比例还能更高些。

在李泽华的百科里,他还提到了柴静,我还记得当年《穹顶之下》播出后她是如何被全网黑的,主要攻击论点在她女儿有病和国家有雾霾没关系,而在于她抽烟。当时也觉得荒诞,出现一个把问题大声说出来的人,群众的反应不是推动问题的解决,反而是要把提问题的人解决掉。这逻辑和政府也没啥不同。

总之,方方,李泽华,柴静,还有很多其他人,这些有良心的人为公众的利益站出来,为了搅动这潭凝浊的污水,发声、做事、写文章,到后来,还是不被他们想保护的人理解,反而会被背后捅刀子。他们一方面要面对能够删他们贴、封杀他们、让他们消失的政府当局,一方面,还要面对攻击侮辱他们的群众。说到底,在攻击力上,群众和政府才是一伙的,只有当政府把棍子敲到自己身上是,群众才惊惶地发现,原来并不是。

这么多年来,人们要不就是装聋作哑,要不就是扭曲逻辑、帮政府说话,这样的人,和沾革命党血做馒头治痨病的鲁迅看客,也没啥不同。但现在的人们还是比看客们要更坏些,看客们只是麻木,不至于故意将黑说成白,但现在的人们就是有这样神奇的能力。

前几天清明节,章宇发了条质疑武汉防疫存在问题的微博,不过简单几个字,且是帮群众说话的,结果被广大群众追着骂,“阴阳怪气”、“时机不对”,然后就删博了。那事发生当天,我实在想不明白怎么会有这样的反应,后来觉得,广大人民群众有这么两个问题:

一,他们根本不明白哪些人是帮自己的,哪些人是害自己的。

二,他们总是忘了自己是百姓,而不是挥斥方遒的政府领导

第一点的“不明白”,基本来自第二点的认知失调。可能是由于宫廷剧或者历史书看多的结果,人们更容易把自己代入王侯将相,而对死在沙场上的百姓毫无感触。久而久之,只要不被铁拳砸到,人们恍然间就忘了自己是百姓,以为自己是将相。既然是将相,那么就要考虑什么“问责时间不对”、“质疑姿势不好看”、“给国外增添攻击弹药”,“不要制造混乱”这样的问题。这种总误以为自己是领导的错觉,使得很多人言必称“以大局为重”,仿佛自己是下棋的那个人,而不是棋子。

我真是对“写一写文字就会有导向”、“国家已经很不容易”、“没事别添乱”之类的思维感到很厌倦了。在一个满地皆是假领导的地方,还有有勇气的人努力站出来,冒着被真领导和假领导同时攻击的危险,也要做撕破假面的事。除了说良心的剔透,我也想不出其他的了。但人也是会累,不知道有没有那么几个瞬间,他们觉得不值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