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皮囊》by 潭石

(编辑过)
第一次看就想寫,拖到發現出了廣播劇而且質感還不錯就又重看一次。圖出自廣播劇

小受孟釗是明潭市刑偵副支隊長,近來除了一直覺得有人盯著他,工作上還算順利。故事是從一位音樂博主的死亡開始的,他發現死者的樓下住的是沒很熟的高中同學陸時琛有嫌疑,陸是個對外人很冷漠、感受不到也理解不了激烈情緒的怪咖。吳釗高中時因為舅舅被冤枉殺人,是陸的律師爸爸幫舅舅辯護到無罪,陸家對吳有恩,所以他還是很客氣的和陸回復私交。從音樂博主的死亡牽扯到死者在高中時發生的校園霸凌案,牽扯到逼迫年輕女性賣身的人口販運案;而從與陸時琛重逢後,孟釗才知道陸小時候曾出過車禍,之後喪失了小時候的記憶,更後來也才知道,陸時琛個性為何如此怪咖,是因為他在那場車禍後患了情感認知障礙,感情有缺失。兩人在這一系列的案子當中培養了感情,也一起尋找著陸的記憶。最後一案把為什麼孟的媽媽(一樣是警察)會死亡、陸為什麼會出車禍,甚至到第一案的音樂博主死亡為何會和陸有關係全部串在一起,陸的情感缺失症狀也慢慢恢復。刑偵題材正劇向,冷漠霸總攻X暴躁隊長受,HE。

刑偵類耽美讓我印象深刻的幾篇都是這種類型,就是「之前小日子過得好好,短時間內忽然出好幾樁大案死好多人搞得人仰馬翻」的可憐小警察的故事。這種類型的刑偵故事我感覺好看,是因為這種短時間內警察主角變柯南體質的故事,案子走到最後都會跟主角的背景相連結,並把所有的案件串起來前後呼應,看起來就很過癮。這篇也是這樣,所有的坑都有填好填滿,而且故事是環形的,到最後還扣回去了第一個案子(死者在死前去找陸時琛的理由),這可是連刑偵耽美神作《默讀》都做不到的完整。所以先說結論,這篇是這兩年我的刑偵耽美排行榜第一名的作品,是那種「可以完全去除掉耽美因子的福爾摩斯天才破案式」的刑偵故事。

這篇為什麼叫「皮囊」,是因為主要是講各種看起來很體面的人(各種大中小boss)私底下有多骯髒,跟《滿城衣冠》這書名(非指內容)的意思有點像吧;另外還指代陸時琛。陸時琛也是表面光鮮亮麗、容姿端麗頭腦明晰的高富帥,但骨子裡是個情感缺失的偏執狂,皮囊裡外完全是不一樣的;他會讓我想到《惡性依賴》(作者:金剛圈)的攻君寧君延,對小受非常非常偏執。孟釗在高中時因為家裡出事,成績一落千丈而且個性孤僻,原本陸對這個人無感(其實他對所有人都無感),但因為兩次偶然的事件讓陸開始注意到這個人,之後就一直偷偷看著這個人成長----不是溫情的默默守護,就是出於對這個人的好奇而一直觀察人家,和暗戀人家的跟蹤狂差不了多少的那種。感情線的重點在於一個沒耐性脾氣暴躁的受怎麼從完全不能諒解他那不懂什麼叫情緒什麼叫人情世故的老攻,到後來用愛情及陪伴把他的情感認知障礙給治好。

我覺得這篇最能讓我思考的一個點,就是程序正義和被害人洩憤之間的矛盾。這個主題和《默讀》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程序正義無法實現,尤其在警察無能或貪婪而無法將真正的犯罪者繩之以法的情況下,被害人自己去以犯罪的方式實現正義,到底該不該苛責這個被害人?其實國家能做的真的很有限,就算真的抓到犯罪者,也只能從國家的角度去懲罰他,被害人及家屬的傷痛是無法靠國家幫忙就痊癒的,所以為什麼從犯罪被害人保護到現在開始重視「修復式正義」,就是希望能站在國家的立場再多幫被害人一點,讓他們盡可能走出傷痛,而不要只想著用報復的方式抒發怨氣,這樣做其實並不會讓被害人更好過。

廣播劇剛出到第一季第三集,我覺得做得還不錯。重點是729的大總攻小郭老師受了!希望他在三次元也能瘦了XDD

結論剛才已經說了,劇情大氣夠完整,主角的感情發展及轉折也夠感人,兩個主角的人設也挺獨特,我對兩個角色都滿有好感;雖然劇情描寫方式有點直白,陸的心理問題也鋪陳得太快,使得懸疑感稍有不足,但還是值得一讀再讀。最近文荒得兇,就算只是重新複習仍然安慰到了我乾涸的小心靈,系統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