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再回首,已百年》by la Carmen

幾年前肉還沒被禁得很厲害時的標準寫法,就是文一開始先用肉吸引肉食讀者,然後才進入正劇的文

一看到是BE立馬找來看,虐得真的很酸爽啊!有點懷疑作者是因為看了一堆先虐受身後虐攻心最後還能HE的文,忍無可忍想告訴大家世界沒那麼美好所寫出來的作品。

看著這篇會聯想到《最愛你的那十年》,兩篇基本架構很像(這篇在前《十年》在後),就是原本兩個人相愛,後來攻對不起受(不過對不起的原因不同),後來攻後悔了,卻已經追不回受的心;而且主要都是在描寫受已經不愛攻了之後的事。另外還有個很愛受的炮灰。不過這篇我更喜歡,因為《十年》看完只會覺得蔣文旭活該,虐渣攻虐得很爽,就是個渣攻活該的悲劇;但這篇後座力很強,看完會是五味雜陳,一開始覺得韓錚卿活該,後來怪白錦為什麼這麼作,還差點害死完全無辜的溫言;但再回放劇情,又會覺得這真的就是個死局,該怪誰呢?都是韓錚卿的錯嗎?白錦對韓錚卿就沒有不對的地方嗎?然後掩卷嘆息,感到百般無奈。是個很能讓(我這種熱愛BE的)讀者回味再三的故事。

這篇主要在描述一個對另一個愛到極致又恨到極致的人的心路歷程,所以對於兩人的相愛提得雲淡風輕,連白錦被韓錚卿害了的那一段也幾乎沒有描述(只有開頭的白錦被帶回去前最後一次的被帶出場,以及白錦為了打擊韓錚卿講的話),不能算是描寫兩個主角的愛恨情仇,而是純粹講白錦是如何從恨著韓錚卿,到最後死了心的過程。我看的心情大概是這樣的:一開始看覺得虐渣攻很爽,後來白錦把炮灰溫言拖下水,開始對白錦心生不滿,後來白錦快死了(雖然開頭就已經知道其實沒死)覺得他何必這麼作,等到看到妹妹白毓對他這樣的作天作地敲打了一頓之後,又很無奈地覺得他們在白錦手術後,「最親近的陌生人」這種相處模式,可能對他們是最好的。看了心情很起伏,但又不會像《十年》這樣會完全偏袒小受,覺得兩個主角都有應該被譴責又有值得同情的地方。我覺得這篇把這種無奈感掌握得很棒,最後停在韓家收到白錦死亡的消息,韓錚卿卻還不曉得,後面留白給讀者想像空間的結尾,也算結得漂亮。

其實這個故事的結束算是結在白錦動手術,之後,也就是白錦心情轉變之後都只是對後續的一些交代,所以後面結得有些倉促,有點可惜。我覺得至少韓錚卿差點掛了的那一段可以再多一點發揮。可能作者想趕快結束吧…

恨是真的不容易放下。看到一般社會事件大家會喊加害人該死被害人不用原諒他,但看到小說裡相愛的兩個主角其中一個害了另一個人很可惡,讀者卻喜歡看到被害的那個原諒加害的那個然後HE,這不是很矛盾嗎?白錦的心態才是現實吧。

出於我對BE的熱愛,這篇本來應該是系統推薦等級的,可是覺得後面結尾草率了些,扣了點分,尚可一擼吧。

最後來句《殘次品》廣播劇主題曲中的一句:「這就是人生帶給你的痛!」

(2018-09-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