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撒野》by 巫哲

每個人看文,一定會遇到「大家都說寫得好但我就是看不下去」的作者,巫哲便是我的這類型作者其中之一。圖是已經隨風而逝了的真人劇照。

2017最火紅原耽沒有之一。喜歡巫哲的人就會很推崇他的文,可我個人吃不太下他的作品。一來,我不愛國高中校園文(大學的還可以),無法欣賞十幾歲少年的中二;二來,他的劇情風格就是溫馨不狗血,從日常生活瑣事讓讀者看著主角成長,可是實在太~~瑣碎了,我這種喜歡以事業為主軸商戰啦、戰爭啦、官場啦、破案之類)的讀者,或喜歡以狗血為基本元素的讀者就很吃不消,好多日常生活對話我都快轉過去,前面看得很痛苦,籃球比賽就全部跳過。事實上一開始還看不到1/4,我已經插隊看完另外三篇文了...

不過這是讀者和作者磁場不合的問題。撇開這個不談,故事本身是很不錯的(廢話):非典型學霸與非典型學渣間的愛情,夾帶個不能割捨又極度麻煩的小包子顧淼三個人所架構的故事。非常欣賞蔣丞,我自己身邊就有這樣的人----目標很天真,但實現目標的方式卻很實際又有計畫,對於目標的達成很專注,雖然也會有可能無法達標的預期,但並不會因此想太多,或因此患得患失絆住自己無法前進。這種人邁向成功是必然,而且身邊的人會因為看到他的天真與努力而受到感動,並推動身邊的人與他併肩朝目標邁進。我這個人生活散漫容易放棄,所以特別羨慕這種生活很有目標,而且實踐力很強的人。顧飛也是個可愛的角色(寵自己老婆的對我而言都是可愛的角色)。劇情發展上,有個身心障礙的家人,現實上確實容易變成談戀愛的兩人的莫大負擔,因為一方有這樣的家人而分手甚至終身孤家寡人的大有人在,畢竟這種家人需要長照,而長照是標準的愛情絆腳石。但在這個故事裡,透過其中一方的努力兩人終於找到平衡點有個HE,這種勵志的故事最能賺人眼淚了。

唯一我覺得意猶未盡的是,由於前半段比較是從蔣丞的視角出發,講了很多蔣丞對「家人」內心的複雜,但到中間生父死亡就斷了,後面對於這條線的繼續舖陳感覺有些薄弱。當然也可以解釋說是因為顧飛兄妹取代了家人的角色,所以他專心對待他們,並接受了以前的家人對他的無情甚至對此已無感;但後面只有在番外顧媽媽建議蔣丞讓養母知道他的事一句話就帶過,總覺得不大.夠,還缺點什麼但又說不上來。(說起顧媽媽,她真的從來不管自己鵝子啊?變同性戀了也無所謂,從頭到尾沒看到她對蔣丞發表過什麼意見。)

改編作部分,真人連續劇不用想了,也是已經拍好卻因政策只能被束之高閣的那幾部之一,想到就心酸...廣播劇賣得很好,是貓耳最早一批(打響貓耳名號的)付費廣播劇之一,但因為攻受不明(作者也是清水派),聲線和我對蔣丞顧飛的印象完全相反,我總覺得顧飛應該是涅槃那種低沉的聲音,而蔣丞才該是倒霉死勒配的;加上同時期的其他比較紅的劇都是拼事業的那種,也就是說為了走劇情線,後期必須製作非常豐富的音效,而這部很多時候只是兩個主角對話不太需要後期,這種有點乾的劇不是我的菜,所以我也沒很喜歡。729製作的漫劇(非vomic 的動態漫畫)比較好,雖然也是蔣丞聲線比顧飛聲線低,但歪歪的聲線沒有像涅槃那麼攻氣十足,我比較能接受。本來以為是我站錯攻受,但看過微博有人發起「站丞飛還是飛丞」的投票,結果是五五波,所以不是我的問題嘛。好啦受的聲線也不一定要比攻高就是了。

除去那些過於瑣碎的日常生活場景描寫及對話,整體是好看的,不過,作為一個與這類型文風的作者磁場不合的讀者,我無法給到滿分。所以尚可一擼吧。

(2017-12-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