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鹽
加鹽

我胖了

身體的形狀比內心更早顯露它的情況。

從正式工作以來,我胖了五公斤。每日上班八個小時幾乎都將坐姿的身體縮在一坪左右的辦公空間裡,下班後,雖然身體不疲憊,但內心毫無想探索世界、想成就夢想的渴望,僅能躺臥在沙發上,瘋狂地閱讀網路耽美小說,換句話說,一整天所消耗的熱量相當稀少。兩週過去後,體重增加了將近五公斤,肚子明顯凸了一大圈。

突起的身體線條在躺臥的時候不明顯,站立或坐著的時候卻格外顯著。平臥在沙發或床上時,不會覺得自己身體變得臃腫,因為肥肉均勻地分布在身體四處,但坐著時,就能感受到脂肪的壓迫,站立時腹部明顯地令旁人難以忽略。在家躺著的時候,我甚少感受到自己的肥胖,然而在外站立坐著時,臃腫是無法除去的感覺與事實。

剛開始感受自己胖了,第一反應是否認並給予廉價的脈絡化。看到體重計數字上升,我想的是,人類為什麼總是熱愛定義事物、並藉此困住自己,何必利用身體質量指數反過來定義何謂適中、過重甚至肥胖的身材。接下來,進一步地想,如果拋棄判定關聯體重與健康的標準,是不是我就可以自由了。更何況,讓我胖的從來不只是我自己,農耕採集社會所需消耗、所能吸收補充的能量可能更適合人類,現代社會提供的過量能量攝取、與大量室內性靜止活動,將使過重與肥胖變成人類社會的必然走向。簡單來說,我認為,自身的胖是由他人定義的,如果我可以消滅心中的「他人」,「胖」這張標籤就可以自我身上除去,同時,肥胖不是我個人的問題,而是現代社會形貌的一部分。

看來,我的胖根本不是我的錯、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脂肪並非從天上直接墜落到身上,其實,胖和我的關係正潛藏在於「時間點」。我為何是「最近」胖了,而不是先前同樣耗費許多時間坐在椅子上的讀書時代?答案挺簡單的,和那時相比,此時的我更無對於未來生活的盼望。最近放任身體累積肥肉、隨欲長成現有的樣貌,在工作時間以外,任由自己沉浸在純戀愛上床類型的耽美小說中,似乎擁有比學生時代更多的自由,脂肪也聽到了類似的呼喊,欠缺關乎航向未來的意志力,更加無所顧忌的恣意生長。換言之,我胖了是因為近期對於生活特別沒有盼望與希望。

在我尚未明確承認當前幾乎無盼望之時,增長的肥肉先預示了,因此,我胖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