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春迴有盼,分野無疆

生在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張愛玲《傾城之戀》

今天是清明。

我是拖著不寫春分,因為這是最後一篇了。

2022年的4月4日寫了第一篇清明,接著兩週一節氣誌,居然這樣寫完了24個。

特別感謝一直以來支持這個單元的馬特之友們,陪我見證了這一年!

春分的意思是為期九十天的春天正好過半。這一天,陽光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相等。春分在物候上也是特別重要的節氣,嚴寒已去,萬物欣然拔芽迎新。

這兩個字於我卻別有一番理解,春分春分,回想以往,有一些關係都是在春天結束的,有些如同這時節的大雨令人想來仍愁痛;有些像是料峭的清晨時分,即便不出門都感覺得到寒意;有些像覆蓋一層雨霧,那些已然開苞散芯的繽紛白紅,在開朗的顏色之外,隱隱預告黯傷。

在春天結束,也在春天選擇重新開始。

但我從未讓逝去的困住我太久,有可能是無法獨自一人度過那些需要堅強的時刻,所以總是感謝那些願意牽起我的手,也感謝那些放開的。

常常我們是透過不得到而學到更珍貴的東西,依尋著世間萬物皆是等價交換的原理,放下或送別了某些無法再生長的,才能往前發現其它的可能,一如春分,將日與月照的時間平均分配,讓需要復甦與需要休憩的,都有棲身之地。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春分是春天的第四個節氣,2023年的春分從3/21~4/4,春分當日是陽光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相等,其後陽光直射位置逐漸北移,開始晝長夜短。

這兩週的天氣已經真正回暖,白日大部分都是明晃晃的太陽,可惜我們全家在連假中確診沒得出門玩,但既來之則安之,剛好春睏就一直自在的睡到自然醒 XD

春分的三個候:

初候—玄鳥至:燕子開始從南方飛回來
二候—雷乃發聲:
下雨時天空會打雷
三候—始電:
承二候,除了打雷還會發出閃電

天氣特徵

進入春分時節,降雨量會明顯增加。雖然白天日照暖和,但如果下起雨來,通常雨勢會蠻驚人的。

日夜的溫度變化較大,最好先不要把冬被收起,有時候晚上下大雨也會變得蠻涼的。中南部要特別注意老人家的健康喔~

還有因為春日來臨,蚊蟲也變多了,出門在外遊玩要小心蚊蟲叮咬喔。我個人是一個超級招蚊的體質,一被叮就會腫一大片,郊遊爬山不帶防蚊液是不行的,肯定敗興 XD

當季物產

春分時節,萬物回春,枝頭上什麼最招人垂涎呢?

——醃脆梅!

每年3月~4月正值台灣青梅的盛產期,尤其是春分(清明前)產的梅子,熟度約為6~7分熟,最適合拿來做酸甜醃梅啦。

看了超開胃的胭脂梅

圖片來源:無毒農

古人說的望梅止渴,指的應該就是這一味吧?

真的是還沒吃,光看和幻想就已經流口水了....

台灣的青梅產地以南投為大宗,網路上也有好多教人醃脆梅的方法,我沒有試過,倒是有一位農家長大的好友非常喜歡也擅長這些小食的製作。多年前曾經買過一罐,滋味至今難忘。雖然"看起來"好像不難做,但據她分享,要好吃爽脆不青澀,是下過一番功夫的,醃料和時間的掌握度要夠好才行。

吃起來自帶酸甜味的梅子,所含有機酸種類很豐富,如檸檬酸、蘋果酸、兒茶酸、酒石酸、琥珀酸、丙酮酸等,其中檸檬酸是人體物質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而梅子的檸檬酸佔了總酸量的90%左右,遠高於一般水果,更是檸檬的十倍!

有趣的是,雖然梅子吃起來酸味十足,但它卻是鹼性的水果喔。

應景詩詞

詠春的詩詞多了去。讀了好幾首,發現詩中許多稱春分為"春半",不知道是不是指自春分後,春天已過了一半?

但我還是喜歡春分一詞。差了一個字味道就不太對啊。

《少年游》

小樓歸燕又黃昏。寂寞鎖高門。
輕風細雨,惜花天氣,相次過春分。
畫堂無緒,初燃絳蠟,羅帳掩餘薰。
多情不解怨王孫。任薄倖、一從君。

—宋 杜安世

這首少年遊,沒讀錯的話,應該是閨怨詩吧,因為有很多關鍵字:P

比方寂寞 / 羅帳 / 多情不解 / 薄倖

連薄倖一詞都出來了嘛。在春色應好的時刻卻是寂寞鎖高門,再等下去,春天就要過去了。以景描繪女子的難言愁緒,此情古今皆然。

雖然是宋朝的詩,我卻想到了那部清宮大劇甄嬛傳。後宮眾女子的愛恨都圍繞在一個人身上,這種苦真是我輩現代女子難以想像和置身的。

奇怪,明明講春天應該要溫柔美麗粉紅泡泡,卻不免還是帶著情愁。情愁情愁,有情就難免有愁吧?

或是要有這一絲愁緒,才能顯出情之深切與複雜呢?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春分萬物欣欣向榮,競相生長,出生在春分的人,體內陰陽各半,具有以下個性:

外柔內剛的態勢
行事自有定見但不拘泥於一家之言
願意傾聽也可以溝通協調

本身具有完善與微妙的平衡感
在工作上容易得到平輩的協助

*日期對應星座是白羊座(3/21~4/20)的前半段,所以白羊座對應的節氣包含春分和清明。

靈姝的節氣選書

我不是張粉,也沒有特別鐘愛她的作品。但可能因為太年輕就讀她,總是記得紅玫瑰白玫瑰那經典的比喻。

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收錄在這本《傾城之戀》中。

只有男人需要紅與白玫瑰嗎?女人難道沒有?

或者我們就是要有一個在身邊的,一個得不到的。在現實與想像的各種拉扯裡,就過了一生?

可能也正因為讀了這作品裡隱隱想要傳達的這山與那山,我不太去思考那個得不到的。拿現在擁有的去跟不曾擁有的比較,才是真正的不切實際。

畢竟那已經是平行宇宙了。既是平行,何必為難自己做過度的想像呢?

在我身邊的若是紅玫瑰,我心疼他竟被蚊子叮了血;若是白玫瑰,我感謝他努力為家裡添米飯。你說白月光與硃砂痣,且看著放著,當做故事,心裡釋然,祝彼此幸福。

那麼這書還是可一看的。雖然有許許多多的人間遺憾,在張愛玲筆下的人物也都不完美,她筆觸直接卻情感細膩,好像可以用靜靜的一字一行就顯出如電影情境般的張力。

也會有些似曾相識吧?人間痴兒女,最難過情關。

靈姝的節氣選樂

這首歌和這個歌手我都不認識。那麼為什麼會知道這首歌呢?

在上一篇驚蟄裡,我紀錄了一段目前按下暫停鍵的友情。這首歌就是對方推薦給我的。

Eva Cassidy - Fields of Gold

之前我們會交換書單,歌單。我查了一下對話,似乎就是從這一首歌開始的。我們的音樂品味並不是完全相同,但絕大部分挺類似。

重點是喜歡音樂。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我們內在有些價值或選擇會如出一轍。比方看似健談,但其實更願意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閉嘴一整天。

失去能與之談論天地的機會,我仍深覺可惜。但也就只有可惜,畢竟不是我一個人想要追回就能追的,這世界有太多不得已的事情了,既來之,則安之吧。

就以這首歌做為春分的選樂。是開頭,也是結尾。

I never made promises lightly
And there have been some that I've broken
But I swear in the days still left
We'll walk in fields of gold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春分三候
  2. 脆梅做法



彩蛋,2020年的春分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權聲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