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驚濤撫浪,蟄居忘憂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笑傲江湖》,金庸

雖有驚濤,但終究風平。蟄伏的春蠶啊,不需到絲方盡才淚始乾。
就這麼安安靜靜地待在屬於自己的桑懷中,不為明天的雨憂慮,只享受今天的微風與太陽。

這其實是一個需要用力幫助自己醒過來的節氣。雨或雷,都好,只要確認自己準備清醒了就好。

而下一個節氣就是我最後一個要寫的節氣了——春分。

還沒準備好倒數,就數完了呢。常常看新聞也有這種感覺,意外總是來得意外,珍惜活在當下並不是口號,是一個如果你忽略或看輕,就可能遺憾的警語。

親愛的朋友,驚蟄裡的春雷喚醒大地裡種種即將開始的,也提醒某些應該要結束的。人生不長,讓我們把時間花在值得投注真心的人事物身上好嗎。

未解或待解的,放一放吧。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驚蟄,是春天的第三個節氣。2023年的騺蟄從 3/6 開始到 3/20,三月這第二週以來日日大晴,卻在中旬的下午追了一場大雨。

驚蟄指的是春雷乍動,驚醒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如果沒記錯的話,能感覺到這聲雷通常是在半夜,今年還沒被雷或雨聲擾醒好夢,不知為何竟有一點期待,期待聞到雨打在土裡的味道。

騺蟄的三個候:

初候—桃始華:桃花開始盛開,灼灼其華。
二候—倉庚鳴:
庚是指黃鸝鳥,於此時刻才能聽到牠們的鳴叫聲
三候—鷹化為鳩:
天空中已看不到雄鷹的蹤跡,只能聽見斑鳩在鳴叫

天氣特徵

如其名,這是第一道春雷發生的時刻。還有一個氣候特色是,在立春和雨水下的雨仍是冬季的綿綿細雨,但驚蟄之後的雨已是滂沱。

溫度回升的此刻,可明顯感受春天的暖意,但日夜溫差還是大的。此刻春醒大地萬物萌生,可以仔細觀察庭院中的小草小花,是不是都開始向陽迎春了呢。

當季物產

春天的感覺就是百花齊放,百菜也齊收。

繼【立春】的芹菜,【雨水】的韭菜之後,【驚蟄】也來介紹春日的綠仙子—菠菜

圖片及介紹來源:台北農產

我喜歡在傳統市場買菠菜,現在一年四季好像都買得到。但春天的特別大把特別便宜,尤其喜歡根部還帶著土的,看著就像剛採收,非常新鮮。

一把菠菜,一些蒜頭,清炒即是上佳美味。

除了清炒之外,菠菜有非常多吃法:炒美白菇,綠白相間,讓人食指大動。或者用來煎蛋,可以去掉菠菜的土味,蛋也有蔬菜的清香。

煮成菠菜蛋花湯也好喝,或者川燙後拌一點醬油和柴魚,涼拌吃能開胃。

小時候對菠菜的印象是卜派!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徵求同溫層)😅

有個美國卡通叫做大力水手,主角卜派只要吃了菠菜,手臂的肌肉就會腫起來,變成一個強壯的水手。他抽著菸斗,二頭肌鼓起的形象,莫名有喜感。

年代久遠我已經忘了那個卡通是在演什麼,但總把菠菜跟力量聯想在一起,是個吃了就會變得精神百倍的好蔬菜呢。(或者,這是卡通編劇想要讓小朋友吃蔬菜的企圖?)

應景詩詞

驚蟄的詩句裡大部分有雷或有雨,都是春日裡的萌動與鼓噪。這一首我喜歡那描述雷後的細雨,像篩子篩過一樣的綿與細,帶來春天的微喜與微愁。

有懷正仲還雁峰詩

松聲夜半如傾瀑,憶坐西齋共不眠。
一鼓輕雷驚蟄後,細篩微雨落梅天。
臨流欲渡還休笑,送客歸來始惘然。
掩卷有誰知此意,一窗新綠待啼鵑。

—宋,舒岳祥

最末句的一窗新綠待啼鵑,承接前面的惘然,又帶出盼望之感,恰似迎來春天。

雖然還沒完全的放下冬寒,雖然厚被子還不敢收起來,還不確定會不會再冷著了,可是總有一窗的新景可以期待。有枝頭的初綠,就可能迎來送喜的鵑,把樹捎啼紅。

夜裡如輕鼓擂起的雷聲,伴隨破天而出的陣雨,昭告了正式換季,一切的甦醒都不遠了。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驚蟄延續了雨水的節氣特性,尤其春雷躁動後,更加春雨綿綿了。是一個生氣渙散開來,萬物開始交集的時刻。所以,驚蟄出生的人通常有以下特性:

具備溝通協調的優勢
活動力,號召力,爆發力都強
感情上留意不要逼人太甚,一切順應自然

意志堅定,多為別人設想,自然能匯聚力量

*日期對應星座是雙魚座(2/20~3/19)的後半段,所以雙魚對應的節氣包含雨水和驚蟄。

前兩年還在親子工作時認識了一位生在驚蟄的作者朋友,我們兩竟一拍即合,一下子就變成閨蜜,我告訴她好多好多難以向別人啟齒的心事。

說也奇怪,她其實算是名人,通常我對我手上的作者再親密都仍然有一點保留,對她卻掏心掏肺,她有一種讓人全然放心的氣場,真誠而自在。

大概也只能很通俗的歸給緣份。很多事情都是說不清楚原因的,只能活在當下。我很幸運擁有她的友情,剛好有一件無法對人言的心事和關係,她接住了我。

一直心存感激。也許她看不到這篇文章,但我心中明白,如果不是她恰如其分在我需要的時候出現,稱職而體貼的當了解語花,我大概會憋出病來 XD

在這兒謝謝我這位驚蟄生的蜜友了。

靈姝的節氣選書

我很早就決定驚蟄的書,必需是金庸全集
跟著節氣選書常是憑著一股感覺,主觀而霸氣 :P

金庸全集新修版。大全套

我家這一套金庸是遠流新修版,也是被許多金粉嫌到爆的版本。但它們是我的至寶,因為這一套書是媽媽送我的嫁妝

小時候,父母都愛金庸,我也愛。小四就開始看了,那時候應該是遠景的版本,從租書店,從朋友家借,一直沒有在家裡收藏,原因不明。但我要出嫁前,媽媽卻拜託我的好友幫忙買了一套給我。

如此別出心裁的嫁妝,真正是送到了我的心坎裡。

媽媽知道我一向不愛任何妝品,飾品,包包鞋子衣服我從來不熱衷,倒是嗜書如命。一套金庸欸。我愛死了!不管賣掉多少書,我都不會落掉它們。

前幾年有一段因工作結緣的友誼,我一度深陷其中。

大概是很少遇見如此聊得來的對象,談天說地之中聊到我有一套金庸。對方陸續借了兩套,說為了給家裡的青少年閱讀,我們的孩子年齡相仿,我早就放棄推薦我家孩子閱讀,知道勉強不來。但對方想要試看看,說學校老師剛好也推薦,我就出借了。

其實他一直都不知道,如果不是因為我對這段友情重視,我是不可能會把它借給別人的。因為借書就像借錢,要做好拿不回來的心理準備,我一直都明白這一點。所以我很少借書給別人,除非是非常非常非常要好的朋友,真的要推薦別人看書,我會另外買。

後來問他,說孩子其實看不太下去,他就自己看。放著放著直到我這兩年來搬了兩次家,書都一直在他家。每次看著我那一格空了九本的金庸,總是有點空落。

也不是不能要回來,但一直去追問又嫌小氣。

直到今年一月,一個事件改變了一切。詳情我也不想再多描述了,現在是一個決定性的時間點,我會任由這段記憶自由發揮,如果多年以後我記得就記得,忘了就忘了,但不留下紀錄。總之,結果是,書拿回來了。

我的一格金庸終於圓滿,然而友誼還在不在,卻不是我能選擇的。

我們之間的關係開始深厚始於工作上的密切合作,漸漸的我生出一種依賴,非關情愛,要說的話,情懷比較接近一點。茫茫人海裡能夠在心靈志趣上相投是很不容易的事,所謂相濡以沬,又感覺與對方的智性一同成長,有些情緒也能彼此感應和接住。

曾經很可貴也以為會長久的友誼,卻很世俗的禁不起考驗而暫時落幕了。我默默的療傷,偶爾也嘆自己是否有點可笑?也許對方從頭到尾都與我不在一個陣線上,這是他的選擇,也是我多情了。

萬幸,留下完整的金庸,不會再讓你們離開我啦~

靈姝的節氣選樂

這一首選樂,完全是因為被新聞震撼的關係。XD

在此之前,我只是聽過這團體,卻從不曾去理解她們的音樂為何讓這麼多人瘋狂。我家有兩個青少年,他們也不迷,所以我的同溫層其實整個在此之外。

隨便點了一首她們的曲子來看,好誇張,這一首居然觀看次數是 5.6 億次。嘖!

相當驚!就當做這個節氣的選樂吧~

少女團體從沒少過,但實在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團可以紅成這樣。人很美,舞也好看,但我還是不確定她們的特殊迷人之處是什麼,如果有她們的粉絲朋友們希望可以留言幫我解惑呀。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驚蟄三候
  2. 金庸全集


彩蛋,2020年的驚蟄。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權聲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