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節氣誌 ▇ 雨聲方歇,水落石出

其實有些時候,失去所留下的一切都是生痕,也有些時候,空無比存在本身更容易留在我們心頭。—羅伯特‧麥克法倫《大地之下》

雨水,是我寫節氣誌的第22個節氣了,也就是倒數第三個。

意識到這件事的時候,我不由得深深呼吸。因為寫完24節氣,就表示一年過去了。在馬特竟已留下了這樣的銘刻,兩週一次的,持續了一年的一個系列。

我不知道寫完或不寫完會怎麼樣。但是快要寫完了,又有一種說不出的愁緒。

節氣就是循環的時間,標示著每一階段的人生。來到雨水之時,我心亦霏霏。也許心中那轉了千萬轉的心緒就像細雨一樣綿密,落在地上悄然無聲。

有些會成為水窪,踩過時濺了一身的驚訝。有些則護花潤草,來日長出讓我能透著陽光看天空的葉與果。

國師說土星進雙魚,表示有些事情已不是大家的意識說了算,而是潛意識說了算。真是期待,什麼樣的潛意識會浮出來呢?

▇ 節氣誌 ▇ 順應天地流轉的生活,享受當下,一切得時。

節氣基本資訊

雨水,是春天的第二個節氣。自立春後接雨水,2023年的雨水從2/19開始到3/5,今天是最後一天。顧名思義這個時期應該有雨有露。但過去的這兩週其實泰半晴朗,似乎沒有什麼雨的記憶,反而是春息甚濃,有時候還熱到能穿薄衫了。

雨水這個節氣,是農民們要開始播種的時節,因為開始有陽光照拂,正是大地開始萌芽發莖之時囉。

雨水的三個候:

初候—獺祭魚:水獺將捕捉到的魚排列在岸邊展示,像是要先祭拜後再享用。
二候—鴻雁來:
此時南方天氣漸漸變暖,大雁自南向北飛來。
三候—草木萌動:
春日漸來,草木乘此生機開始萌動,準備破土啦。

天氣特徵

比立春暖一點,但仍是冷的。不過我記得再前兩三年的這時候好像更冷,跟小寒時節差不多,今年卻並不感覺特別冷,反而有陽光的日子居多。

與立春相同,甚至到下個節氣驚蟄都是一樣的:中南部的日夜溫差大,可能早上九點後到下午五點都是超級好天氣,但此前此後溫度卻可以差距很大,很容易感冒生病,一定要特別小心。

當季物產

春天吃的菜,你會先想到什麼呢?

初春還帶著涼意,中醫都說要吃味甘性平的溫補,宜養肝,防春睏。就來說說這一味~韭菜!

韭菜,圖片版權:農糧署

韭菜是蠻特殊的蔬菜,其實它也被歸在辛香料裡,若是吃全素的朋友,除了蔥薑蒜辣椒之外,應該也是不吃韭菜的。

它具有高適應環境的能力,能耐霜凍和低溫。當氣溫降至-6~-5℃時,葉仍不凋萎,根和根莖甚至能耐受-40℃低溫。生長最適溫度為12~24℃。

我家老公最喜歡吃的,就是韭菜口味的各種麵食,比方韭菜水餃,韭菜鍋貼,韭菜盒子.... 韭菜也是其有極為特殊的香氣,味道算是很重的一種蔬菜,大概跟香菜一樣也是有人很愛,有人敬而遠之吧~ :P

是說大家現在對韭菜一詞可能還有其它在文化用語上的另外一種理解:割韭菜。主要是因為韭菜的生長是割了再長,割了又還會再長,就像股民買股票常被套牢,無法脫身,坐等莊家收割。

WELL....,韭菜如果知道自己被這樣比喻,大概也只能苦笑吧?

應景詩詞

這首也是名詩啊。尤其是那一句:潤物細無聲。第一聯已說這雨懂得在什麼時節發生,它無聲無息的落下,滋潤萬物。眼前乍然一幅迷濛美景俱現。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唐,杜甫

第三聯是很工整的對仗,也是我最喜歡研究的一種句型。真的很佩服詩人們可以把字用的這麼精確,短短十個字就可以道盡一片風景了。再由景生情,第四聯的曉看與花重,似乎就能同理那春城飛花的心境了。

這應該不是我在節氣系列第一次摘杜甫的詩了,不過也還沒有真的統計過我是不是有偏愛他哈哈。等全系列都寫完的時候,再看看,有沒有力氣,來做個回顧。XD

出生分析

出生分析的資訊出自遠流出版社於2011年初版的《樂活國民曆》一書。作者是彭啟明教授(中央大學氣象所博士)、洪震宇老師(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和李咸陽老師(專精紫微斗數,易經八卦等東方命理學)。

雨水的天氣是立春的加強版,晴雨不定,整體紊亂。這正意味立春後大地陰陽交鋒異常劇烈,也反應在出生於雨水節氣人兒的個性和氣質上,命中註定可以面對超強變化~

臨危不亂處變不驚
感情上被動但內在能量飽滿充沛
堅持行事正義,就不會有不好的結果發生

多樣的理財工具可能同嘗苦頭與甜頭

*日期對應星座是雙魚座(2/20~3/19)的前半段,所以雙魚對應的節氣包含雨水和驚蟄。

以前對雙魚座印象總是濫情,身邊幾個男性友人多半眼眶含水,女性友人更是柔情翩翩,但千算萬算都沒有想到,我自己的上升星座就在雙魚座,而我應該是直到近幾年才發現這個事實的。

明明太陽月亮都天秤,居然有一個這麼跳痛的星盤。

年紀愈長,遇到更多雙魚座的好友,因為心思細,可聊的就深。原本我的好友以對向的白羊居多,現在又加了雙魚們,所以從三月到四月,就是一路吃不完的生日宴了,體重堪慮!

靈姝的節氣選書

雨水的書,跟立春的書,差了兩個字。但內容和方向是完完全全的十萬八千里。雨水邀請大家讀這本羅伯特.麥克法倫(Robert Macfarlane):大地之下。

「相同的任務在不同的文化和時代反覆出現:庇護珍貴之物,產出有價之物,處置有害之物。長久以來,我們將所恐懼的和想擺脫的,以及珍愛的和想保存的,都安置在地下世界。」

我們都喜歡看天空,誰會喜歡看地上?但那踩在腳下的世界有多大?細想就非常驚人。

從少年時期開始迷戀高山的自然寫作才子麥克法倫,在台灣最有名的作品應該是故道

這本書的文字之美,是我絕對無法轉譯或描述的。而作者在六年之間180度翻轉視角,無數次深入自然界最美麗也最駭人的空間,探訪了一個個看似沉默不語實則聲息洶湧的世界,人類一切有,竟全埋藏在這些最古老也最原始、陰暗也最明亮的地下空間中。​

當我們不斷追尋地表高處,持續搜索眼前可見的事物時,是否停下步伐,關注過你我腳踏的這片大地之下,究竟如何揭示「人類的前世與今生」?​

看到書介裡這段話我被深深吸引。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好像是約定俗成的人生樣貌,但地底世界如此廣袤,電影裡的地下城,其實並非全為虛構。在這本書裡,麥克法倫寫下他的探勘與歷險。那種美,我可能終一生都無法經歷。

只好在文字找慰藉,再一次告訴自己,相較蓋婭,人類的煩惱多麼渺小啊。

靈姝的節氣選樂

這首歌我可能真的有聽100遍...

特別喜歡,方文山大神這首歌詞。

當然他寫的神句有很多,不過這青春萬丈的愛始終年輕,總是能勾起心裡許多美好或惆悵的片段。我還是覺得,這樣的故事與詞句,是CHATGPT寫不出來的。

本文參考資料及來源:

  1. 雨水三候
  2. 韭菜,維基百科



彩蛋,2020年

這應該是那一年寫的24首節氣詩,
我自己最喜歡的一首啦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權聲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