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思生活 ▇ 祕巷裡穿越中外,溫古知今──「虎尾厝沙龍」的颯爽綽約

有點像是對初識之人來電,開場問候的幾句話中便已知對方有料,而且是自己的菜,但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馬上洞悉啊。我提醒自己不要慌。無人追趕,應該腳步放慢好好的理解一番。
▇ 思生活 ▇ 思考生命維持存與活之易與不易,因為相信有終點,所以樂觀。
前情提要:本文為beyond beyond線上內容百貨今年一月份雲林主題邀稿兩篇之一。該專輯由其內容主編策劃及集稿。

編輯台的話|當時只道是尋常,怎知最是尋常好日子

先不管平常從媒體或課本或生活印象裡對臺灣各縣市的粗略印象,單就純文字選出具詩意與想像力的臺灣縣市名稱,「雲林」應該可以排進前幾名吧。

從名字推衍,或白雲連綿成林,或雲絲繾綣如林,該當是個如香格里拉的優美勝地。

但我對雲林的認識實在缺乏。缺乏到除了知道這由名而生的幻想只不過是幻想之外,刻版印象包括六輕工業區、古坑咖啡,勉強再有所聞則是地方政治的一些角力,然後......沒了。

所以當我在谷歌搜尋這次探訪的地點──「虎尾厝沙龍」,驚見它曾被票選為全臺最美獨立書店的時候,不免心生一絲懷疑:這,有可能嗎?

▲巷弄裡的虎尾厝沙龍,原址就是市定古蹟(攝影│林靈姝)

從沙龍談起:文化空間的復興與致敬

「虎尾厝沙龍」的名字本身就值得一探究竟。位在虎尾,興建於1940年,至今已有八十年歷史的一棟中醫師家宅老厝,是一座和洋風格摻半,具有東方美感的「興亞式建築」,現任書店主人將之買下改造為獨立書店,增添地方的文化書香,與老厝的氣質確實相得益彰,但為何特別命名以「沙龍」?

科普一下,「沙龍」絕非美容美髮的營業場所專用詞。

所謂「沙龍文化」,最早從十六世紀的法國開始,由一位貴夫人在其巴黎的住所展開,她邀請中產階級出身的文人墨客和貴族中的社會名流餐敘,讓他們共聚一室並談文論藝,漸漸的,這樣的聚會模式成為當時的主流,有別於學院裡以男性為主的父權主導,沙龍通常由一位具備智識與才情的女性開啟並主持,每一個沙龍都有自己的特色,帶有情感與獨特魅惑力的激盪,成為一個引導文學、社會、甚至政治、哲學思想交流的藝文互動場合,這樣的沙龍文化對後來女性主義的興起,以及對文學或語言的改變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帶著上述的基本認識再走進虎尾厝沙龍,瞬間便能明白,書店主人將沙龍的意涵如何落實在這家「書店」的每個角落裡。

每一個打開的房間,都是風姿綽約的窺見

眼花撩亂。這是走進虎尾厝沙龍的第一印象。但並不是空間雜亂,反之,內部整齊細緻,運用書架和平台桌的高低落差營造開闊的體感;雖是老屋,但看得出經過一番整理,修補後的細節處處,還加上了貼心的文字導引,傢俱和牆上裝飾掛畫皆有故事,讓人一眼看不完。像是踏入了珠玉盡顯的寶地,恨不得品賞細讀,但又心急的想一覽全貌,所以有撩亂之感。

這有點像是對初識之人來電,開場問候的幾句話中便已知對方有料,而且是自己的菜,但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馬上洞悉啊!我提醒自己不要慌。無人追趕,應該腳步放慢好好的理解一番。

▲格局方正前後通風的設計,引入自然光線(攝影│林靈姝)

當天我到得早,是書店裡第一位客人,剛好遇到來開店上班的店長,她親切引我入內,說明可以任選一處座位,再到前面接待處點基本消費即可。我簡單走了一圈,決定落腳在開門左側第一個有對外窗的房間,窗邊就是大門入口處,一樹青碧的老松。那裡有一個可以把自己藏起來的舒服角落,旁邊的書架上是童書繪本與雲林在地文化篇誌,還有一方有著老枱燈的小巧書桌,關鍵是......這裡有插座。

沒錯,真正的原因並不浪漫。自由工作者最需要的就是為筆電充電,這實在半點不由人。雖然很想去坐在格局看起來就是主臥房,置有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城堡級古董──鑲嵌彩繪沙發上放空,這只能留待下次邀集能談心的密友再訪才能如願了。

點餐之後我開始在屋內穿梭,把握一親芳澤的機會。

▲虎尾厝沙龍幾處舒心角落(攝影│林靈姝)

沙龍裡蘊釀的中外古今,以花開的姿態迎賓

前後盤繞,很容易看出屋內格局方正。正中央是一寬闊廊道,兩側書櫃與平台,盡頭是主題策展,在我到訪的此刻,最搶眼的便是一字排開的遠流金庸新版大全套。主廊道左右各有不同處室房間,每一間都是不同主題的選書。最後一間,亦是原本的大客廳,除了書之外更擺放了友善在地的農作物產品,每個房間都明確的述說著自己的態度與個性。

既稱沙龍,最具特色的當然是以性別議題為主題書的房間了,而且選書面向多元,包括婦女運動、女性神學、婚姻治療、酷兒文化、女性主義思潮等。

除了陳列書籍,每個房間都有書店主人自各處苦心收集的古董傢俱或藝術作品,風格則涵括哥德/路易/維多利亞時期/十九世末新藝術/1920年代Art Deco等等。最顯眼的是沙發、雕花桌椅、古典燈飾,甚至是地上看得出歷史斑駁的手織地毯、還有牆上點綴來自不同中外藝術家的畫作,以及框飾典雅的鏡子,連洗手間裡都是收藏品,儼然像穿越到數百年前的歐洲貴族家宅,讓人不禁神往,想像那些衣香鬢影,繽紛燦爛的美酒佳餚與傾心夜談。

▲性別主題書籍房間(攝影│林靈姝)
▲無法掩蓋華貴氣氛,維多利亞風格的廳堂(攝影│林靈姝)

還有一個一定要提的風景:花藝。

每個房間裡都有兩三處桌椅錯落,自成一個可以談天論事的圈圈,而且每個房間都有裝飾的瓶花,有些則是綴在書架或平台展示桌上。

我雖然不懂插花,但那些花藝的伸展都是空間裡點睛的綻放:並非冶豔妖嬈,大半淡雅別致。有些是叫得出名字的花如天堂鳥,有些則是綠意盎然的室內植栽,每一盆都恰到好處的賦予空間具有生機的呼吸感。雖然沒能問到店長這些花藝出自誰的巧手慧心,但品味之高已經不言而喻。細節處的用心,真的可以在這沙龍裡留連忘返,不覺光陰流逝。

除了屋裡的精彩,前庭後院裡看似隨意,但乾淨雅致、毫不馬虎的園藝,若是有著煦陽與微風的日子,坐在木質溫潤的戶外椅上,讓溫暖的陽光照拂,又是另外一種來自大地的呼喚,讓人身心俱暢。

至此,全臺最美獨立書店在雲林,名不虛傳。安靜等待有緣人的到訪,接續時空交錯裡,念念不忘的迴響。

▲老厝外的陽光(攝影│林靈姝)

私房推薦│

虎尾厝沙龍旁邊就是日治昭和時期虎尾最繁榮的市街中心──福民老街。在地人最推薦的銅板美食是「早晨食堂」,販售在地古早味早餐,招牌必點是手工菜頭粿!這是老闆純手工製作的平民美食,一份大大盤才35元,再加一碗滿滿清香的菜頭湯15元,50元就能搞定一餐了。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