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元宇宙 ▇ 為自己而學第七站:那些年,我們一起偷過的 Keplr 錢包!

(编辑过)
你也偷過「內個」嗎?看過它赤裸裸的樣子嗎?偷完之後把它從記憶裡徹底刪除,像是做了一場不想醒來的夢嗎?


▇ 元宇宙 ▇ 紀錄我在元宇宙裡認識的一切,盡可能用最白話的方式寫學習筆記。

把前言寫成這樣,我是不是真的很有事。

這篇文拖了有點久,上週六上完課就想動筆了,但因為這週在忙著回前公司辦妥離職手續,然後馬上無縫接軌新工作的進行,這兩天已經跟兩個完全不同方向的客戶開專案會議,整個充實到有點疲憊。😂

回到正題~本次學習主題!隆重登場!要開一個K噴錢包來噴錢啦 (欸不是)

第三堂 課程架構

在上這堂課之前,大部分的同學包括我在內都已經開好 Keplr 錢包,所以我想相對重要的是了解加密錢包的原理,風險,可以做的事,跟絕對不要做的事。之前也爬過不少相關文章,以下就綜合性的說說我目前對加密貨幣世界錢包的理解。

什麼是加密貨幣錢包?

網路上找得到很多資訊。錢包分成「熱錢包」跟「冷錢包」,我用自己的白話解釋看看,如果老師們看到不對的地方,請不吝幫忙修正補充喔~。

👛冷熱錢包的界定,是操作和存取方式:熱錢包就是接在網路上,而冷錢包有點像隨身碟這樣是可以斷開的。

這次上課教的 Keplr,以及來 matters 一定會有的 liker land ,還有可以另外申請的小狐狸 metamask 都是熱錢包。

  1. 是憑證,而不只是存幣處:我覺得加密貨幣世界的錢包,沒有辦法直接用實體世界的錢包來比擬。反而比較有點像護照或身份證,是一種可以在加密貨幣世界裡通行的證明。比方 matters 就可以連結 metamask 錢包來登入。當然也可以用來交易裡面有的幣種。
    【這邊一定要補這篇延伸閱讀,可以打通對 likecoin 情歸哪個錢包的關卡。】
  2. 錢包不是什麼錢都能裝:如果是實體世界的錢包,你只要有那個錢,想怎麼放,放進什麼花花錢包都可以吧~(但醒醒吧~我沒有那麼多錢)不過加密貨幣世界的錢包是有分幣種的,要操作不同的加密貨幣,就要有不同的錢包。一個錢包沒有辦法裝入所有的虛擬貨幣。
  3. 虛擬貨幣,要實體管理才安全:什麼意思哩?由於熱錢包就是一個網路身份,以自設密碼登入後,就可以在裡頭設置抽屜,你可以開很多很多的抽屜,但每一個抽屜都會有一組專屬的【助記詞】( Mnemonic Seed ) ,讓你可以管理裝在裡面的加密貨幣,而抽屜只認這個助記詞,只要有助記詞,任何人都能從這個錢包裡的抽屜把錢錢拿走。

    所以課堂上不斷強調,助記詞絕對不可以被別人知道,最好用紙筆抄起來留在實體世界中只有你知道的地方,以免連你自己都忘了,那個錢錢就再也拿不回來了,加密貨幣世界的錢包沒有"忘記密碼"再來重設的這種服務,忘了就是忘了,沒有就是沒有了喔喔喔喔喔。

一定要提一下偷錢的練習

為了讓大家體驗如果助記詞不慎流出會發生什麼事,課程中也分享了馬特大神前輩 johnshao 設計的偽教學真遊戲,提供一組助記詞讓我們試著從這個抽屜裡頭拿走 likecoin。

為了怕錢被拿光,碼農還先存了一些進去。當下我就馬上開玩,在 keplr 錢包裡可以進行委託,也可以把幣轉到自己的錢包,乖巧的學生我當然是選擇委託給打碼大聯盟囉,雖然只有少到一個不行的10 likecoin,啊就留一點給別人玩嘛~

用助記詞真的就可以打開別人的抽屜,自由操作裡面的錢錢

用 keplr 錢包來「投票」

這個似乎也可以呼應我上面的理解。錢包有點像是在加密貨幣世界裡的身份,裡頭有加密貨幣,然後現在讚賞公民共和國的規則是,如果有委託驗證人的話,就可以對社區裡的議案投案。

這次這一塊好像沒有在課堂上著墨太多,我印象中是沒有新議案可以示範教學的樣子,但也很有可能是我才經過五天就忘記了 XDDD

總之,大致上記得的重點是,用 keplr 錢包操作,不管是交易還是委託還是議案投票,相對於 liker land 來說手續費更低,而且安全性更高(記得那再三強調,必需刻在實體世界某處的助記詞)。

這裡講的所有操作都在說 likecoin 喔。不包括其它加密貨幣:再複習一次,沒有任何一種錢包可以操作所有的加密貨幣。就是只有美國身份證的話,不能投台灣的票啦這樣懂嗎。(好像不小心說了什麼

關於Authcore登入

這個是我卡最久,不確定可以怎麼轉譯或消化的概念。好像就是可以透過社交或社群的帳號來登入其它服務的項目。例如,liker land 可以用 google 或 FB 的帳密登入,但~ liker land 也是一個熱錢包啊,它的助記詞哩?為什麼它不像 keplr 一樣有一組專屬的助記詞來管理呢。

根據爬文的解釋,不是沒有助記詞,而是自動跟這些帳號(google 或 FB ) 連結了,但這也就表示,如果你的電腦在登入狀態,有其它人用了你的電腦,就可以直接連結到 liker land 錢包裡找到你的錢錢!

還有多位大神寫過文章來說明和示範,用一些工具和平台可以蠻輕易查到別人的 liker land 錢包內容,紀錄是完全透明的。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推一定要辦一個 Keplr 錢包的原因了,還有一個應該會在最後一堂課裡教的流動性挖礦,也只能透過 Keplr 錢包來操作。

本篇小結:

  1. 加密錢包不怕多,助記詞留著就好。還要來個浪漫的手抄~
  2. 操作 likecoin ,Keplr 比 liker land 給力。K 在 L 前面沒錯啊很好記。
  3. 其實我現在沒有什麼錢,就先不用太擔心。(咦這樣對嗎)

要存到讚賞公民的 5,000 likecoin 真的大概會是送給自己的耶誕節禮物這樣。那就先以這為目標,結案!

最後再次感謝三位老師們的細心教導和隨時線上解答 ღღღ
@碼農日常 @樹懶的生活 @雞蛋糕 GCAKE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IG:
情書之道 | 個人:自介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