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靈姝
林靈姝

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職劇場 ▇ 出版行銷的江湖傳聞

(编辑过)
讀者買書在意的是作者或書籍內容,編輯經常性的被誤以為是排版校對者,行銷就更沒有存在感了。那到底書的行銷企劃在做什麼呢?忝在此領域十五年,先從幾個常見問題開始好了。


▇ 職劇場 ▇ 職場就是人生的實境秀場。真心不斷片,如有雷同,全部屬實。
新單元,用canva真的可以很快做一張有那麼回事的圖片

昨天和一位作者好友相約吃飯,但聊的事情完全與書無關。

我覺得很幸福的地方就是,和這些作者的緣份始於他們的書,深入理解他們想要傳達的價值或理念,一起密集的互動討論,合力在書籍的行銷工作上好一陣子之後而更認識彼此,若是三觀真的相符,有更多或公或私的接觸,成為投緣的好友,進而能夠分享更多生活中的大小事,對彼此都產生更好的影響,這種從人到書,再從書到人的歷程,是我一直在出版行銷工作裡享受的事。

之前習慣把文章都放在臉書,也有許多篇我為自己主責行銷的書寫下的推薦文。但好像沒有好好談過這份工作到底在做什麼是什麼。讀者買書在意的是作者或書籍內容,編輯經常性的被誤以為是排版校對者,行銷就更沒有存在感了。那到底書的行銷企劃在做什麼呢?忝在此領域十五年,從幾個常見問題開始好了。

江湖傳聞一:要把全部的書稿看完?

常會有非出版業界的朋友好奇:妳真的都會把這些書看完?全部嗎?可是字很多耶!

開什麼玩笑。豈只是看完。

我自己做為行銷的閱讀大概是這樣的:
首先看編輯提供的一或二校稿,了解書籍內容並思考定位和行銷方向;再來看最後一校確認推薦人有哪些,如何看待這本書,以及順著整理一次自己對書的理解和架構,抓出預備要曝光的書摘範圍,撿選認為讀者會有感的句子或段落或章節做為素材預備,落實行銷計劃並著手進行。

等拿到印成實書,還會再前前後後翻來覆去好幾次,貼標,抓重點,想想還有哪些內容可以做成社群行銷的梗,或媒體會感興趣的摘要,或網路擴散聲量和口碑的關鍵,或擷取哪一段來寫開發信給其它KOL,來引起其推薦或閱讀的興趣....

所以你說有沒有看完呢?
我個人是蠻敢確定的啦,除了作者和編輯以外,我應該就是那個看這本書最多遍的人。不小心還會抓到錯字。(如果書已經印好了這真的是笑不出來的悲劇)

這樣的閱讀強度是因應職分內的需求,但總體盤整,最大的受益者還是我自己。我個人的閱讀偏好是文學,小說,行銷商管,社會人文或大眾科學,但工作的主要關注類別是教育教養,四年下來吸收這些領域內領頭羊們的內容精華,我的體悟是,教育教養是「應用科學」,讀得進去,用得出來,對親子關係和家庭溝通真的能產生改變,而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是一切的基礎啊。你看看影響多大!

江湖傳聞二:這本書的行銷目標是「讓作者開心」?

我暫且壓下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心裡浮起的千萬個OOXX以及翻到抽筋的白眼。因為講這話的人自詡為出版業的大老前輩。我練習好好講話。(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

我認為教育教養書或童書,是「個性很特別」的出版類別,必定帶著作者的個體經驗或價值觀的投射來創作,所以會提供方法建議,或隱含想要傳達的理念和觀點。如果不是另有撰述者,那麼每一本書都會像是作者本人在說話,真心誠意真本事很容易讀得出來。

我服務的出版品項大部分是本土書,本土書的意思是作者是台灣本地人。所以本土書的行銷與作者的連結相對於翻譯書,是更直接,互動更多的。也就是說,除了「做書」,還有一個很大的關鍵是對作者的認識、相關的脈絡經營及合適的對外連結。試想:誰不想要一個完全理解自己作品,又知道該怎麼幫自己把書賣給更多讀者的行銷呢?

能夠理解作品,又能把作品的銷售數字或個人能見度往上拉升,作者當然會開心。但就會聽到如標題裡那非常荒謬,倒果為因的KPI:責任行銷的目標是「讓作者開心」。

會這樣發號施令的人,要嘛就是沒有真的當過責任行銷去負責一本書,並且跟在作者身邊商討及執行所有的計劃;要嘛就是把作者當白痴,以為嘻嘻哈哈靠出版品牌的骨本或靠自吹自擂已過時好幾個世代的豐功偉業,人家就會買單你。(要嘛就是自己是白痴)(對啊我就剛好撿到槍。

作者的專長是創作,行銷的專長是行銷。行銷的根本,不是為了滿足作者而做,也不是對作者提出的所有需求照單全收。這樣做,有概念的作者也不會真的開心。

行銷必需以專業角度協助作者和市場連結,拿出具體數據、對主要目標讀者的整理判斷跟執行計劃,跟作者討論對焦,確保彼此共識在同一個方向上,然後做出具體的廣宣和銷售成果,與作者保持高度互動討論,讓對方知道行銷進度在哪裡,有哪些變化,讓作者參與並看見一步一步的成果,各司其職,分進合擊,盡可能讓行銷效益最大化,那就自然能讓作者覺得開心。

順序不一樣,因為心態不一樣。
如果心態的順序錯了,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救你。

江湖傳聞三:行銷就是辦簽書會和發貼文?

我已經過了會為這個傳聞傷心的年紀了(吧)。ಠ_ಠ

為了要把行銷在做什麼寫出來寫明白,我甚至為自己架了一個個人網頁。是不是太認真了😂。但是真的把它好好寫清楚之後,我又為自己的工作曾經達到的各種成果感到無限的滿足。這邊就簡單再列一次:

出版行銷的主要任務是:一本書從上市前到出版後的所有行銷策動企劃及執行,並為最終銷售數字負責。包括行銷策略擬定、通路贈品洽談或準備、全通路銷售文案撰寫、網路專題製作、媒體曝光聯繫、內部溝通及社群資源協調、線上或線下宣傳活動規劃及執行、作者經營、KOL宣傳聯繫、企業客戶活動等。

上述這些,幾乎都是一條龍的完成喔。沒有一個團隊,就是行銷一個人。

請不要誤會我這句話的意思,我不是沒有團隊夥伴,我的部門同事都超級優秀,每一個人都是獨立性很高的超強優秀行銷企劃,彼此可以討論,也可以互相支援,跨部門型態的大專案更是經常合作。但通常在處理單一產品行銷的情況下,由於書籍(或雜誌)這項商品的特殊性,它的工作項目經常是難以被切割分工的,責任行銷對書的投注度最高,from inside to ouside ,同時需要維繫作者關係,所以這些環環相扣的任務,都是由責任行銷一個人對一本書,紮紮實實的接起來。

簡而言之,能夠讓一本書如何有最大的曝光度並達成最大的銷售量,這中間所有要做的事情,從規劃到執行,就是出版行銷的當責。在讀者分眾愈來愈細,愈來愈碎片化的時代中,要達成同樣的目的,已經不是找對了某個可以創造80業績的20方法,而是要不斷不斷的試新管道,重點在於能不能盡可能的準確判斷,資源應該優先投入在哪些方向。

如果只要辦簽書會跟發貼文就能達成這個目標的話,我(們)也很想啊。

本篇小結:

寫到這裡有一點筋疲力盡,雖然這些工作已經算是暫時告一段落了,但那個用心用力的感覺仍然時時在我的手感裡。以前行銷企劃同事間彼此聊天,總是半哀半嗔的吐槽自己,啊做出版就是一個熱情和理想嘛本來就不是要發大財。我們是在賣書喔不是賣紙欸!很有一種雖千萬人卻吾往矣的悲壯感。

隱性收獲還是很多。真的。就除了實質財富以外的精神食糧,飽的不要不要的。😆我真的蠻以自己在出版行銷這麼多年的經驗為榮啦。(有愛有熱血,吃苦當吃補的絕對認證)

還有,我很喜歡自己的名字跟作者還有團隊一起被印製在版權頁上。是承擔,也是榮耀。這邊爆個小彩蛋:不是每家出版社都會印上行銷的名字喔。可以去書店翻翻看,你就知道這家公司如何看待行銷企劃的工作了。

大家會對這工作有什麼樣的好奇呢,也很歡迎留言給我。沒有好奇也沒有關係,我明白的哈哈。ก็ʕ•͡ᴥ•ʔ ก้


因為本名很特別,所以不用再取一個特別的筆名來隱喻本名了,就這樣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吧。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