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琳達
蘇琳達

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 我是Linda琳達,感性又理性的水瓶女孩,Estoy en la luna是西班牙文,意思是「我在月球上」,也暗喻我在恍神發呆,希望我們都能自由自在地透過閱讀分享心情,讓看書成為沒有壓力的享受。

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俗女養成記》

即使我們都生在一個大幅度重新審視人權的時代,仍然有許多女人,因為壓力,或愛,或制約,自主選擇或身不由己地投身傳統角色,背負起一身的責任重擔。無論甘不甘願,都是難。如果有旁人還要說些挑剔的閒話,說人家沒有端好哪杯茶,捧好哪塊碗,任何人聽見都應該立刻把茶杯塞進他嘴裡,或把碗砸在他頭上。

她,是個在台南中藥行出生,身處三代同堂傳統家庭的六年級女生。書中是作者江鵝的化身,電視劇則叫做陳嘉玲,當然也是身邊40歲女生的縮影。但是,不論是江鵝、陳嘉玲或者路人,如果你膽敢叫她姐,他們誰都會轉身給你一個大大的白眼。

約莫1980年,所謂「六年級」,這是個台灣錢淹腳目,經濟快速起飛,人人都需要愛拚才會贏,生病才能藉機休息,既希望女生出人頭地又賢慧顧家,性別定位有點矛盾的時代。我想,那個年代的保守壓抑可能比現在沈重許多,每個「陳嘉玲」走來應該都備感艱辛。

除此之外,電視劇和書本的重點不太一樣,書本比較專注在「女性成長」這議題上,江鵝的文筆果然如同棉裡針,讓人笑著感慨這就是人生。看完電視劇後,再看江鵝的「俗女養成記」後,不禁莞爾一笑,心想我也曾經是那個「陳嘉玲」。喔不對,可能現在還是「陳嘉玲」吧?

為別人而活的「淑女」確實太辛苦,那麼不如讓自己當個自由自在的「俗女」吧!

看著書中三代同堂的點點滴滴,讓我想起很多童年回憶,也特別讓婚後的我感觸更深,一家人儘管彼此牽制,卻也因為血濃於水的羈絆,感情才如此紮實且緊密。畢竟都是每天朝夕相處的家人,而不是遠在天邊久久才見面的親戚,才會直來直往地笑著罵著鬧著,不用客套揣測心思。

記得那年夏天,因為妹妹心臟病開刀,我和弟弟兩個人被送回鄉下,阿媽會瞞著阿公買冰給我們這些小屁孩吃,也常常時不時塞零用錢給我們。不過,受日本教育的阿公雖然表面上很兇,但是其實有時候看著我們跳來跳去撒嬌,也是會買很多好吃的點心給我們吃,深怕我們餓肚子。隨著時間的積累,那些當初看起來渺小的愛,逐漸發酵醞釀,成為我生命中支撐下去的力量。

不過,關於放在女生身上的枷鎖倒是沒變過,就好比媽媽為了生育感謝上天而吃早齋,奶奶哼著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叔叔跟她說不能把月事來了告訴別人。從今日來看,或是從我這七年級女生的眼中來看,都彷彿數十年如一日,若有似無卻又如影隨形。或許,這也是這故事如此觸動人心的原因。

雖然我是很有想法的女生,但面對社會期待時,也會喘不過氣,好像每個人都可以對你品頭論足,幫你打分數。儘管如此,難道女生一定要背負著「冒牌者症候群」,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戰戰兢兢地過生活嗎?

認真想想,作者的本意並非如此。平凡又如何,永遠達不到「淑女」的標準也無所謂,做自己即可,只有你可以決定自己的樣子。我們都要記得,儘管平凡如俗女,卻也能擁抱自己內心的小「陳嘉玲」,好好愛她,對她說:「你已經夠好了,無論如何我都愛你。」

粉絲專頁: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