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琳達
蘇琳達

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 我是Linda琳達,感性又理性的水瓶女孩,Estoy en la luna是西班牙文,意思是「我在月球上」,也暗喻我在恍神發呆,希望我們都能自由自在地透過閱讀分享心情,讓看書成為沒有壓力的享受。

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放心,慢慢來,因為我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練習。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這本書的封面畫了一隻很可愛的長頸鹿,一開始還領悟不到為何。直到我閱讀內容後才得知,教導「非暴力溝通」的盧森堡博士是使用「豺狼」和「長頸鹿」這兩種動物,來形容兩種截然相反的溝通方式。

一種是爭論誰對誰錯,將情緒關在負面中。另一種則是,努力做對的事情,說有助於讓對方了解自己需要的話,讓雙方的關係更上層樓。換言之,也就是「非暴力溝通」,不用不明確指令或破壞關係的言詞說話。

具體來說,這「非暴力溝通」的四大核心分別為 : 觀察、感受、需要、請求。

1. 觀察:單純陳述看見或聽見的事實,而不夾帶個人情緒感受。書中說:人不是抗拒改變,而是抗拒被改變。若是一開始就充滿不友善,對方會馬上把心門關起來,那麼你也不會有機會被包容接納。

2. 感受:無關乎他人想法,明確表達自己對於事件的感覺。這點,對我而言很重要,我常常都會用「憤怒」掩蓋我受傷不安的情緒,用「抱怨」表達無能為力,但其實我是需要被保護支持的,所以學習正確表達自己情緒很重要。

3. 需要:因為理解自己感受,所以慢慢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常常會在人生中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但坦白說,生命中每一件事情都是我決定的,我能選擇抱怨,但也其實可以透過控制自己脾氣,正面積極做出改變。

4. 請求:誠實告訴對方你的想法,但是同時擁有被拒絕的勇氣。每個人都是不同個體,唯有不委屈自己,互相學習尊重包容,關係才能走向圓融。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的英文書名是: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for Beginners

我們都是「非暴力溝通」的新手,因為渴望被愛被接納,所以,願意從頭開始學習另一種不熟悉的語言。但是,別忘記要先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才能開始跟對方溝通。

換句話說,如果你不先對自己慈悲,滿足自我需求,又怎麼行有餘力去聽聽別人的需要,互相成全彼此呢?還有,改變關係要從自身開始,練習當個不被負面情緒操控的人,拒絕當個受害者,因為人生的劇本是自己寫的。不過,也不需要自我苛責,一切都需要時間,而且每一件事情的累積,都會被看見。

我們都得明白,我的受造是因為愛。

粉絲專頁:Linda Estoy En La Luna 琳達讀讀書寫寫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