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森
寓森

精神科醫師,喜歡思考與寫作,愛好騎單車;主要關注「自戀」與「無條件基本收入」的主題。目前沉浸在「拉康」中... 個人臉書專頁「納西斯花園」,個人網站 lincalvino.me 「自戀筆記」

2019 Matters 年度問卷


1. **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最意外的事情應該是我的「自戀系列」可能要集結成書出版,細節先略下不談。出書原本就是期待自己達成的目標,只是來的突然,原本零散的文章得要重新整理,還要補上新的文章來讓論述可以更完整,花了不少時間。校稿與修訂的過程彷彿永無止境,每次重看總會有些地方想修改,發現改文章比寫文章還難。而初步完成後,隨之而來的竟是很大的空虛感,讓我寫文章與看文章的動力大減,目前進入「休耕期」。


2. **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不是具體的一件事,而是從去年台灣的公投結果,到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一直到即將到來的台灣選舉,我所看到的人與人之間思想與情感上的隔閡。這些隔閡之巨大,讓我感到無力。看著 Matters 上關於政治的討論,我什麼也說不出來。我自己覺得能做的就是,能否引發大家對於「人」的思考;「自戀系列」是從心理的角度出發,「基本收入系列」則是從社會制度去探索。不確定能改變多少,只能盡力做了!


3. **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應該就是看了 Iris Young 的「正義與差異政治」這本書,以及接觸到「基本收入」這樣的制度建議。它們清楚勾勒出我對於理想社會的藍圖,真要有所行動,它們是我的重要參考。


4. **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那應該就是@張潔平 了。她幫我策展所寫的文章,讓我非常感動。她的文筆具有強大批判的力量,充滿對人的關懷,本人的聲音卻無比溫柔啊!


5. **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我只要靜下來時,就會有這樣的焦慮。總覺得還有什麼重要的事還沒完成,卻經常提不起勁。儘管對世界與自我的了解不斷增加,這樣的焦慮不減反增,已經伴隨我一輩子了,今年特別嚴重。


6. **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或許同溫層太厚了,沒什麼變化。


7.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騎單車的熱情略為減退了,體能下滑了些。最近進入冬訓期間,準備明年再來些挑戰。


8. **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台中已經是我居住最久的城市了!除了空污沒什麼不滿意的,但也不一定想要跟她長相廝守。


9.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原本以為自己是一個不太會受他人影響決定的人,今年赫然發現其實並非如此。


10. **請填空:2019,_It_ matters**


11. **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今年最愛專輯與電影:At Eternity's Gate 電影與原聲帶。


今年最愛書:Iris Young 「正義與差異政治」


最大腦洞:自以為的普世價值其實是絕對的少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