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桓
書桓

天蠍座,A型。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還要不斷的讚賞,讚賞文字的美妙無與倫比。

漫畫《夢遊仙境》的小小人生多奇妙

小人吃一片洋芋片就很飽,心想大人怎麼做這麼多洋芋片,一輩子都吃不完。
愛逛的動物園,裡面什麼動物都有


動物園裡的展示

《夢遊仙境》 是一部最近看的有趣漫畫,書名像《愛麗絲夢遊仙境》 ,講有天起床後,主角發現自己變成小人,出外探險發現不是所有人都變小,且政府在捕捉小人做研究。如果是小人出門會遇到各種危險,隨身要背一把美工刀,以預防各種動物的威脅,走在馬路上要防止被大人踩到,巷子有褐鼠要跑快一點才不會成為牠們的食物。想著變小人會怎樣,讓我想到電影《超人氣動物園》 裡面喝可樂的北極熊,這部電影講動物園因營運有困難,不得以請員工扮演動物,其中有一隻會打開瓶蓋喝可樂的北極熊深受大家的好評。當我們換位思考當一日北極熊,就知道那有多無聊,每天在一小地兒轉,到點了就吃飯,像極人生,每天到公司,做一會工作後,到點了就吃飯。人到動物園看人扮成的動物,可真有趣,其實是不是動物一點也不重要,人只要能找到樂趣,排解無聊就好。最後一幕主角站在玻璃牆前看著牆外的北極熊「糖」,「糖」是一隻動物園裡面的真熊,主角希望牠能回到牠的故鄉北極,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實現願望。「糖」回頭看一眼玻璃牆內的主角,好似逛著動物園,園裡展示著小小可愛的人類動物,關在玻璃屋裡面好舒服,而且能隔離病毒。


短即是長

在Linux作業系統中有個指令叫alias ,能把較長的指令縮短,下指令alias cdv="cd Videos",即是把切換到videos 資料夾的長指令cd videos,用短指令cdv代替,以後下指令cdv就可以切換到videos 資料夾。縮短指令以減少打指令的時間,對於頻繁使用系統的人是很高效的。此化繁為簡的原則應用在語言的例子,如繁體字的「歡」,轉為簡體字的「欢」,書寫上省時,但對於手機過度依賴,打字多於書寫的人倒無益處。當初讀簡體字書不怎麼費力,因為不是所有的字都簡化,有些字筆劃少則簡繁相同,所以能從上下文猜到字的意思,常常看就熟悉了。不過要從單個字「欢」想到「歡」字就有點難,也許有個簡繁部分字代換表來查閱比較容易。一般化繁為簡的命名,我會取個能從簡名看出繁名的名字較助於記憶,比如前面說的alias指令命名,短指令cdvv為videos 資料夾的首字元,是形似的例子。音似的例子比如小時候唸書一直背不起來的八國聯軍,老師教了一句咒語「餓的話每日熬一鷹」,神奇的是我再也不會忘記,咒語的每一個字代表一個國家,「餓」是俄國,「的」是德國,「話」是法國有點牽強不過音類似,「每」是美國,「日」是日本,「熬」奧匈帝國,「一」是義大利,「鷹」是英國。要發明自己的咒語可用首字代表一個詞或句子,然後從形似音似入手就不會忘記。

全都要是放棄思考

在電子書與紙本哪個好的討論串中,有網友回覆:「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要:D」,這句話意味著放棄選擇,似吞物控的表現手法,永遠不滿足的到處搜刮,想到妹妹長圓圓的同事,沒事就打開桌上裝零食的盒子查看,裡面總裝著吃不完的零食,一打開盒子零食立馬消失大半,聽見有零食袋子的聲音,雀躍的跑過去眼巴巴看著別人的零食袋說:「我知道這很好吃。」別人不好意思自己吃,只好禮貌問一句「妳要吃嗎?」,之後圓同事的肚子就更圓了。原本要思考如何選擇的,一句話就消滅了思考時間,自己變得更高效了,像個孩子一樣對媽媽或周圍的人強取豪奪,這句話有開玩笑的意義,實際上該這麼說:「小孩子才全都要,大人需做選擇。」才是現實,我應該牢記。我的選擇總特別慢,早餐、晚餐得慢慢選,慢到時間彷彿停滯,周圍餐桌客人的聊天聽得一清二楚,終於下了決定吃炸雞漢堡,自己的決定最適合自己,別人不會知道你適合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