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桓
書桓

天蠍座,A型。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還要不斷的讚賞,讚賞文字的美妙無與倫比。

暖羊羊班長說外面的世界有怪獸

暖羊羊救了村民,讓村民免於洪水之苦,村民感恩暖羊羊,把牠的話奉為聖旨,當話成聖旨是真是假已經不重要了。
Photo on pexels

找資料不小心滑到一部動畫片《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暖羊羊》看起來是截錄一段,故事是這麼說的,暖羊羊班長拯救了一窩經歷洪水的小夥伴,跟他們說外面的世界有很多恐怖怪獸要待在裡面才安全,如果有人說外面的世界才不是那樣,那就是在污衊班長。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所處的世界可能是別人用謊話堆積起來,要有人說真話他們就是在污衊著個世界,該把他們當作瘋子關進監獄好好教訓(教育)一番

羅爾夫•多見里(Rolf Dobelli)在《清醒思考的藝術(the art of thinking clearly)》中提到互惠的概念,暖羊羊不收一分的幫助小夥伴真是佛心,人都是不想虧欠別人的,為了報答牠就把牠奉為大爺供著,所以當別人免費給你什麼,你要想他要從我這裡拿什麼,或者我有什麼能給他的。人為生存就要互相幫助,互惠感覺會失去什麼,失去總是難受,得到卻很開心,如果雙方約定得到是快樂的互惠能維持比較長久,若是像聖誕節交換禮物不知道裡面包的是什麼「神物」,打開一層一層的包裝,滿心期待的驚喜最後只換得一包面紙,不禁快樂的淚流不止,這就不是一種快樂的互惠。

要想脫離欺騙的世界,即脫離給與取形成的環,當別人免費給你一個小禮物,你拒絕了,一次兩次後這個環開始斷裂,沒有給就無後來的取,終於你脫離了「給取環」,沒人情壓力放飛自我,體會從沒經歷過的自由。外在引發的動機迫使自己不斷努力,在公司老闆免費給我錢,我心懷感激,為了不辜負這份禮物,日夜不停的為公司賺錢,當禮物消失或縮小了,我的工作動力也縮小了,變成一個鬱鬱寡歡的人,是不是還有一個內在動機能支持我,像我本來就有興趣做這份工作,能讓我繼續堅持做下去。工作有內在興趣與外在禮物支撐,失去其中一個,還有另一個,如此工作能做得久一點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按鼓掌支持我繼續寫,謝謝你!

https://liker.land/linca30mus/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