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桓
書桓

天蠍座,A型。生活就是不斷的學習,還要不斷的讚賞,讚賞文字的美妙無與倫比。

OREO餅乾進化論

餅乾盒子裝太多空氣,好似先入為主的成見充滿太多令人失望。包裝一層又一層宛如怕碰傷的古瓷器要小心藏著。學習若多想幾層,能成為思想有見地的人。


迷你版的OREO餅乾超可愛!


緣由

昨天跟妹妹在吃OREO,盒子好大可是內容物明顯變小,以前吃的餅乾可大了,OREO餅乾告訴我們期待越多失望越大。

失望的由來

不透明的餅乾盒是什麼

不透明的盒子造成資訊不對稱,餅乾製造商知道盒子裡裝的是「迷你餅」,可消費者看到的只是附上圖片僅供參考的盒子,對內容物一無所知,買到的失望像填滿盒子的空氣一樣多。

待人的資訊不對稱

不要先入為主覺得別人怎樣,很多都是以他人的陳述拼湊出對他人的印象,當自以為知道就不會深入瞭解,大腦愛走捷徑以減少能量消耗,捷徑一旦形成就不加思索的踏上去。事實是你偷拿別人的想法來用還沾沾自喜,卻沒意識到那只是個充滿空氣的盒子。改善先入為主的方法是,忘記有一條捷徑存在,直接了當與對方交流,像直接打開餅乾盒子一樣,看到裡面的內容物,是迷你到讓人失望想哭,還是剛好塞滿整個盒子的廠商佛心,立刻見分曉。盒子為迷惑人之物,讓人一直活在幻覺中,雖然飽滿卻有點空洞。

盒子的應用

知道不透明的盒子其實是幻覺,想活在幻覺的人,追求更絢麗多彩的盒子吧!若想醒著,不讓荷包縮小得太快,選擇透明的盒子,看到實物再買。我想到網購,看到圖片不一定準,得摸到實物用上了才知道合不合用。

喜歡聽五月天《洋蔥》


包裹著夢想

包裝好多

為什麼餅乾的包裝那麼多?拆開紙盒又有一個塑膠袋裝著餅乾,真不環保,如果你聽過五月天唱的《洋蔥》,歌詞裡有一段是這樣寫的,「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 的剝開我的心,你會發現 你會訝異,你是我 最壓抑 最深處的秘密」,秘密讓人有期待感,期待那會是什麼?經過「一層一層」剝開,快接近秘密時越發渴望。多麼貼近人性的設計,多加幾層裡面包藏的絕對是珍寶?

包裝用在學習

人的思想要有深度,得看很多的書,書不只要看,也要思考不同知識的關連性。在李炯禛寫的《學習是對人生應盡的禮儀》書中提到,思考連結不同科目的學習法,就是連貫學習的基本。比方數學科連結社會科,此為一層思考,數學連結自然科,此為另一層思考,連結為思考科目與科目間的關聯性,多層連結記憶加深,不用背自然記起來。

包裝的應用

包禮物送人時,要人有期待感就多包幾層包裝紙,要人有滿滿的失望感,多包幾層包裝紙,但最裏層不包東西。對於想要驚喜的人,可以多買幾個福袋。而不喜歡期待感或環保的人,就挑沒包裝的裸商品買。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按鼓掌支持我繼續寫,謝謝你!

https://liker.land/linca30mus/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