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erence
Limerence

我們是Limerence,癡迷藝文的社群。Limerence意為羅曼蒂克的感情,代表我們對文學、電影與藝術的熱衷,以及想和各位分享的渴望。

太宰治【斜陽】書評:夕陽西下的人生,該如何重拾活著的理由?(下)



撰文:tsuba

 

上週我們討論了女主角和子與母親之間的關係,這週讓我們來看看弟弟直治與作者太宰治本人的投射比喻,以及太宰治想傳達的事物吧。

 

太宰治的投射------直治


而家中的頭號問題人物------和子的弟弟直治,就像是太宰治在書中安排了一個鏡像的自己:直治醉心於文學,卻耽溺於毒物和酒精中無法自拔,最後留下一封遺書,便在家中自殺身亡。直治這個角色對和子來說是一個特殊且難以處理的存在,更準確地來說,和子一直在思考直治在自己心中的定位:弟弟直治是幽魂,當大家都傳說他在戰爭中死亡,卻又接獲他倖存歸來的消息,原本滿心期待他歸家的和子,看到弟弟回來放蕩不羈,沉迷於吸毒、杯中物的模樣,一顆期待的心又只能向大石一般沉入海底。直治同時也是母親努力存活這世上的唯一關鍵,母親曾說:「聽說喜歡夏天開的花的人會在夏天死去,所以我原本以為自己今年夏天應該就會死了,結果沒想到直治回來了,所以才多活到了秋天。」太宰治單用這一段極具力量的文字便烙印下「直治是母親活下去的理由」的事實,讀來令人摒住呼吸,震懾於太宰治遣詞用字之精妙。

【斜陽】中有了直治這個角色,就像是為原本單音符的悲傷添上了變奏。直治這不協的合音,在生活中衝撞、掙扎,似乎也流露出了些太宰治對於自身存在於這世界的違和感。直治在寫給和子的信中說:『我要是故作成熟,人們就說我早熟;我要是擺出懶散的模樣,人們便說我懶惰;我若是裝作不會寫小說,人們便說我寫不出好東西;故作冷淡時,又說我冷酷無情。然而,當我真的深陷痛苦,不覺呻吟起來時,大家卻又說我是在「無病呻吟」。』這樣的悲鳴像是對這矛盾的世界疾呼,結果,除了自尋死路之外,也別無他途了吧!

人生與情感的夕陽------和子與太宰想傳達的事物


主角和子在本作中就像是暴風雨中無處停靠的帆船,被一連串的事件吹得東倒西歪,幾近沈沒,這樣的她在母親面前總故作堅強,不讓重病的母親擔心;在直治面前更要作一個有擔當的姊姊,時刻接濟頹喪不知人生方向的弟弟。和子是當今社會中壓抑的典範:為了家人和生活,她壓抑了對上原老師的愛、壓抑了物質慾望、也壓抑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全心全力為了母親而活,故母親與直治雙亡後,她反而找不回原本的自己了。


「夢,大家都離我而去了。」


【斜陽】吐露出人心中最真實的思想,正因為是在心裡,人才能做自己。或許家庭對於和子是一座避風港,在母親的溫柔之下,她能夠活得像是個孩子;但另一方面,家也像牢籠。和母親一同生活在中國風山莊的日子,像是一則富含隱喻的詩歌,事件因父親死亡的那條蛇而起,也因母親死亡的那條蛇作結,最後直治以死來為山莊中的親情畫下句點,獨留和子存活於世,沒有了支柱的她,如何聽從自己心中的聲音活下去,或許就是太宰治想留給世人的一道無解難題,而同時也是太宰心中的自問自答吧。

 

看上週的文章: https://matters.news/@limerence032/太宰治-斜陽-書評-夕陽西下的人生-該如何重拾活著的理由-上-bafyreifu43rmim7sskf6mho3q2ikbfpuxdlbapdq357uronpvkxfrx46d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