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x心靈客棧
Relax心靈客棧

客棧,是行旅人的充電處,在人生路上走著的各位,如果累了,歡迎隨時來這裡,一起切換到占星與靈性的視角來看人生大小事

🐾人生路上的點滴 — 放開過多的責任,那些都是別人成長的養分

每到一間新公司,只要過一段時間,我都逃不了成為承擔一個單位裡絕大部分工作的命運,而且最難做的、最麻煩的工作也一定會落到我身上,讓我時常感嘆,難道這是我的命運嗎?而每次做到快撐不下去的時候,都是我怨氣累積到最高點的時候,現在回想那些個當下,都是在怨為什麼整個單位好像只有我一個能用一樣,難道主管不覺得對我很不公平嗎?最後一個大絕是,要是我離開了,再也沒人能做這麼多事了,看你們這個單位剩下來的人怎麼辦😡

據我追蹤那些自我離開之後的前公司們的情形,他們還真的不會怎麼辦耶

當那些業務再也沒有人接的下來之後,很自然的就被歸去其他單位,也有那個部門因此多找了好幾個人,或是,又來了一個「我」,接下那些工作繼續下去,公司沒出事,部門也沒倒,就像生命自動會找到出口一樣,我認為會發生的很嚴重問題到最後都沒有發生,公司有沒有我好像都一樣,那我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後來我決定深入的去研究自己的行為脈絡,在某一次工作中,我找出工作執掌幫自己框出了一個案子原本我該做的事究竟有哪些,結果驚人的發現在框框以外不該是我做的事居然這麼多,那些是有人硬塞給我的嗎?其實不是耶。我細想自己每次在接到案子之後的每個行為,首先我都會先分析有哪些需要配合的部門或同事,然後對他們貼上標籤,誰是很難溝通的,誰是公認工作品質不太好的,哪個部門換新的承辦人所以他一定不會吧,我的主管程度不太好無法幫助我的,或是他現在事情太多了,如果我再去請他幫忙我的案子,他一定會負荷不了。然後只好所有事都自己來,自己煩惱,從沒發過難,主管看我從沒給他找過麻煩,給我什麼案子都能完成,這麼好用的員工當然有事情第一個就想到我啊

看起來真是個惡性循環,於是我問了自己,如果他們的狀態我完全不知情,我還會這樣做嗎?「不會」,很秒速的回答,讓我很吃驚😳,原來我也不是很想多做這麼多事,只是我已經單方面認定他們做不來,就乾脆自己扛下,畢竟順利交出案子最重要,他們甚至也不會知道自己原本要做的事是什麼,也不會知道過程有多難做,因為我根本沒有讓他們了解的機會

這讓我想起曾經一個占卜師跟我說過的一句話:「當你去做了別人的功課,其實就是把別人的業放到自己身上,而對方的靈魂會很生氣,因為你搶走了他原本設定要成長的目標,你也會因此受到這個業的傷害。」嗯,我先入為主的下定論,其實是不尊重對方的行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做事方法,沒給別人練習的機會他又怎麼會進步,交出來的成品再不好又如何,是真的不好,還是只是不符合我的價值觀呢?況且對方如果對自己的要求只有那樣,那也是他的自由意志啊,而主管在那個位置就是要承擔一整個team,那是他的職責,也要去克服在那個位置的所有困難,就像我所在的位置也是有要練習克服的地方

我以為命運所致的不幸,原來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練習責任不要撈過界,信任每個人都有能力把他該負的責任完成,原來也是一門需要修練的課題呢!

責任的界定其實是對自己與他人的尊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