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lianOuterSpace
LillianOuterSpace

用文字保溫,將片刻溫度儲藏在字裡行間,期許能透過書寫,讓世間多幾顆溫柔的心。

#Matters新人打卡【L’s OS-原創】畫張圖就能連結心靈和宇宙?《曼陀羅Mandala》深話淺說

它正在說,宇宙和生命和你,自始至終都是大圓滿。

從前就覺得曼陀羅(Mandala)好美好美,與其說是喜歡這種“圖案”,不如說它有股莫名的吸引力,就像亮光趨著蟲兒靠近,任何有曼陀羅(Mandala)的設計,總讓人不由自主地想接近、細細品味……
1.我與曼陀羅(Mandala)的起點 ─ 疫情下的新生活
2.啟發不盡相同,卻都是最精彩 ─ 好友S的故事
3.曼陀羅(Mandala)的開啟方式
 3.1曼陀羅(Mandala)是甚麼?
 3.2五個小線索,就能畫出專屬的尋寶圖!
圖片來源: https://wallpaperaccess.com/mandala

1. 我與曼陀羅的起點 ─ 疫情下的新生活

疫情席捲歐洲之時,當時的英國還沒有任何防疫的動作,留學生們紛紛做好要關緊閉一個月(或以上)的打算。我除了將糧食塞滿冰箱和櫥櫃,也順勢訂了盒水彩、幾支畫筆和一疊畫紙,直覺地想濕潤那些乾燥日子、為單調生活多上點顏料。

畫了幾天的水彩,在一成不變的狀態中,愛嘗鮮的心依舊不變,突然想起一直都很喜歡的圖騰「曼陀羅Mandala」,既然自己都這麼喜歡,何不自己來創造呢?隨著基礎介紹影片一描一繪…本著想畫幅圖的心情,竟然出乎意料地獲得了舒心與安定,在多舛的時空裡按下暫停。

Art: Lillian Chen

2.啟發不盡相同,卻都是最精彩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旅程故事,曼陀羅(Mandala)的歷程也是一樣,在這裡想分享一個朋友的故事。原本只是帶著喜悅的心情和她聊著曼陀羅(Mandala)的有趣,結果她的改變和收獲之大,從抗拒下筆繪畫到成為每日的必做行程,讓我訝異曼陀羅(Mandala)帶給人們的意義可能比想像的更具有影響力

好友S的故事

起初,在開始畫曼陀羅(Mandala)的時候有一種莫名的壓迫感,急著想線條、想花紋、想成的模樣品等等越發急躁。未完成的感受成了一種壓力,怕一步錯就毀了整幅圖、覺得怎麼畫怎麼怪、沒靈感的匱乏感讓人想停下畫筆放棄,隨著線條的路徑,S都習慣性的指責自己,連條直線、圓圈都畫不好,怎麼可以糟糕成這樣。

慣性的自我指責,就像是實境秀的觀者,一句來一句去說著『早就說妳是做不好的』、『果然成真了吧,妳沒有想像的好』。有這些念頭的她很難受嗎?倒也沒有,因為都習慣了。

第二次拾起筆,已是時隔兩個月,在紐西蘭打工換宿的她也被困在家中,居家也變成她不得不過的生活風格。這次她的曼陀羅(Mandala),有著音樂聲和麵包香,從她傳來的語音訊息中,雀躍的心情也一樣暖烘烘的。她告訴我這一次,嘗試著練習停止「用腦思考」而是「用心引筆」,不埋怨自己的技法或是速度,緩緩地沉浸在創作曼陀羅(Mandala)之中,這時的她的內心和烤箱中蓬鬆柔軟的麵包一樣,都有著像被太陽吻過的溫暖。

Art: Friend S

3.曼陀羅(Mandala)的開啟方式

個人的感受與解讀是,曼陀羅(Mandala)的路程,是心靈與宇宙的連結,也就是我們的原生老鄉。畫曼陀羅(Mandala)成了我和S每日的行程之一,或大或小、或複雜或簡單都沒關係,因為在那刻我們都找到了安放靈魂的時空。

“There are no mistakes, only happy accidents.”
畫畫時沒有什麼錯誤只有快樂的意外 — Bob Ross (鮑伯·魯斯)

創作有著獨特的魔力,透過這個歷程,人們會想起自己的本質即是創造者。而透過曼陀羅(Mandala)的畫作,有了更多一層的意境,細細緩緩輕輕慢慢,將自己繪入/匯入心流之中(心流理論)。

放掉限制,走在保持平衡的原則指引上,讓覺知帶動筆尖,放空感受念頭流動、翻閱類似圖騰找靈感、心煩意亂時就讓它經過你不一同捲入…在這之後將會理解到,目標不再是美或醜等主觀評斷,將它好好完成就是目的,不管路途曲折坎坷或筆直順暢,最終都會得到圓滿。

Art: Friend S

3.1 曼陀羅(Mandala)是甚麼?

曼陀羅(Mandala)在靈修的領域象徵中心與圓,秉持平衡與對稱是曼陀羅(Mandala)的特徵,它的結構是一圈圈的同心圓,由中心出發向外延伸,聚集之處為圓心,宇宙則是圓外,而框外是形象化的世界 [1],它會成為象徵冥想的圖案,是因為線條與圖案循序漸進地聚集,形成一種心靈與宇宙的交互作用,修行者能透過觀想產生感應力[2]。當事人透過繪曼陀羅(Mandala)能呈現無形的潛意識,了解自己的心靈,自我覺察與人生價值觀等皆能藉以提升與重整。

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 [3] 相信曼陀羅(Mandala)的形象是本我(Self)的原型,也是指無意識的內在智慧,而我們能意識到的自我(Ego)只是冰山一角 (參考圖一)。我們內在都有一個更大更宏美的存在,包涵無盡的善與美,也不受時間與空間的束縛。其實畫曼陀羅(Mandala)沒有公式或規範,創作的本身就具有療癒的作用,因此也時常被運用在藝術治療的過程中,它能夠穩定與整合自我,讓當事人更能表達情緒與感受 [4]。

圖一 | 來源:沙遊與夢的隨想
在一個圓接一個圓的過程中,我們的心像雨後的池塘沉靜下來,接收宇宙的平衡與穩定,感受當下的自我真實,生命中的和諧與混亂,在靈魂中整合成圓滿。—Lillian

3.2 五個小線索,就能畫出專屬的尋寶圖!

★secret tips: 找個舒適的空間、放舒緩的音樂、並將關於時間的物品收起來。任何一種紙筆都能畫出你的藏寶圖,不過你當然有更美的選擇,個人覺得黑底白線條的成品,美到大爆炸!
Art: Lillian Chen

以下五點是統整教學影片的內容,這些都不是規定,犯了也無妨,常記在心就能讓旅程愈來愈好:

1.整個過程都要注意對稱與平衡 (用圓規畫圓+尺畫輔助線)
2.畫出大圖形後,用小細節點綴細節
3.不要讓細微的瑕疵影響要完成的心情
4.多變的線條,粗細長短曲直,都能讓創作更有魅力
5.嘗試透過形狀,圖案和顏色表達自己 (情緒、感受、想法)

[1] 孫蒨鈺(2009)解析 [虛] 體意象: 以 Andy Goldsworthy 藝術創作為例.藝術評論,(19),25–42.
[2] 張宏實(2004)探索西藏唐卡 — 護法本尊守護神曼荼羅 (p.179).橡樹林文化.
[3] Jung, C. G(2017) Mandala Symbolism:(From Vol. 9i Collected Work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4] 何長珠(2017)表達性藝術治療 15 講: 悲傷諮商之良藥.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88–89

感謝您的閱讀,非常歡迎留言交流!也請不吝給我回饋與支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