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5429
lil5429

Hi

摘膽記

紀錄個膽結石摘除記

近一年年多來,一直因為胃痛所苦。只要吃超過八分飽,過沒多久就開始胃痛。胃痛真的讓我痛不欲生,每次痛起來,都讓我冷汗直流,在床上打滾,找不到一個好的姿勢可以讓它不痛的。這幾個月來,胃痛加劇。想起六年前的健檢報告:輕微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心裡覺得很不安,馬上用手機網路掛號看個肝膽腸胃科。(當時也有看膽結石,雖然結石很多,但是當時沒感覺啊!)

開始看診時,醫生也說距離上次檢查已經六年,報告只能參考,所以必須再重新檢查,找出病因才能開始治療。於是就開始抽血、照腸胃鏡、照超音波、X光...等等大小檢查。

結果出來,醫生說:「腸胃沒問題,看起來很健康。但是,膽結石多到快滿出來是怎麼回事?小姐妳都不會痛嗎?這個勢必要盡快手術喔!」

檢查後,好像是週四回診完,醫生又要我抽一次血。隔週的週一下午,就收到醫生打電話來說:「妳的白血球指數有點高,看起來妳已經快要發炎。妳要不要週三早點來住報到住院,我先幫妳可以排第一台刀喔!只需要住院一晚就可以回家!今晚想一下,明天回診跟我確認喔!」

被醫生講完,讓我心生畏懼,週一通知週三開刀,會不會有點趕?我是不是病入膏肓了?跟老公討論的結果,還是等下一週再開刀,也讓老公有時間跟公司請假。回診時,醫生看起來有點無奈,就開了一週的止痛藥給我,告訴我:「不舒服的話,直接急診喔!」

隔週,我被安排在第一台刀。一早七點半報到,換上醫院的病服,等開刀。等了大概半小時,終於被推到手術室,一邊帶著氧氣罩,一邊跟護士說自己很像電宰豬肉。護士驚呼:「妳怎麼還醒著?要深呼吸啊!來!深呼吸!」吸沒三口,我就昏迷了。

再次張開眼睛,我已經在恢復室了。護士說:「醒了喔?頭還暈暈的,再休息一下喔!妳的舍利子很大顆耶!真的太能忍了吧!」我聽著她說話,整個人還昏昏沉沉的,又昏睡了過去。不知道過了多久,才被推到病房。

麻藥漸漸退了,這才感覺傷口隱隱作痛。整個肚子覺得脹脹痛痛的,躺著、坐著都不舒服。在醫院陪我的媽媽,問我哪裡不舒服,我也說不上來。說很痛也沒有,生小孩更痛。

使盡力氣起床上廁所,才發現腰間還插著引流管。醫生來查房,看術後傷口時,我問他:「這個拖油瓶可以拆掉了嗎?」醫生用非常平靜的口吻回我:「不行喔!出院以前才可以拆掉妳的拖油瓶!」(為什麼醫生要那麼冷靜的接我的幽默。)接著又說:「我上週看抽血報告不對勁,就叫妳來開刀,結果妳又多忍一週。妳的膽囊基本上已經完全沒有作用,石頭很大、很多,膽汁已經是糊糊的狀態,再拖只是等發炎而已。所以現在膽囊已經完全切除了喔!妳現在笑或咳嗽的時候要稍微按著肚子的傷口喔!」(所以現在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捧腹大笑? 哈哈!)

我看到自己的膽結石也是有點怕怕,鴿子蛋你在我的膽裡幹嘛?媽媽說第一次看到那麼大顆的膽結石,好友說看起來很像佛珠。(我也覺得它們大的有點好笑,但大笑傷口會很痛。)

回到家已經第五天,除了插引流管的傷口(大概原子筆管大小)比較不舒服之外,腹腔鏡的三個洞,都被用美容膠貼起來,外層也有再貼防水貼布,就是淺淺的皮肉痛而已。坐著沒甚麼感覺,但彎腰、轉身...等等,肚子用力的時候,就會覺得傷口痛痛的。

飲食方面,雖然大多是說只能吃清淡、流質食物。但是,感覺上我的膽已經無作用很久了,飲食方面應該不會差很多。也就是說,大部分人,無膽之後,吃了過油的東西容易拉肚子,而我應該不太會。所以除了前三天我都吃去邊白吐司+稀飯,之後我都正常飲食了,只是食量沒有之前那麼大而已。

之前一直以為是胃的關係,吃了很多胃藥,也不見改善。完成了摘膽手術後,終於可以不用半夜痛醒,也不用吃胃藥了。年底前完成,也算是了了一樁心願。

以下附上我的膽結石+拖油瓶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