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黃河大合唱》曲調詩情畫意,亦呈現民族滂沱氣勢的管絃樂合唱曲!

「朋友,你聽過黃河嗎?」《黃河大合唱》音樂會實況影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rPMQCfjFs
《黃河大合唱》這個有來頭的曲子,絕對是中國古典音樂中非常重大且意義深遠的曲子之一。

黃河大合唱》由詩人光未然作詞、作曲家冼星海譜曲的管弦樂合唱曲,於1939年在中國陝西延安首演。

在我小的時候聆聽此曲,尚無法細心品味其中的含意,甚至曲調部分也掌握不出紋理精髓;但當我年紀增長,能熟知歷史,更能明白曲意的情緒波動,就愈來愈深入無法自拔,讚嘆其偉大

《黃河大合唱》的中心思想很明確,就是向對日抗戰的軍民激勵鼓舞!以黃河為名,為中國人發出怒吼。

《黃河大合唱》共有八個樂章

1.黃河船夫曲 (混聲合唱)
2.黃河頌 (男高音或男中音獨唱)
3.黃河之水天上來 (朗誦)
4.黃水謠 (女聲二部合唱)
5.河邊對口曲 (男聲二重唱及混聲合唱)
6.黃河怨 (女高音獨唱)
7.保衛黃河 (合唱輪唱)
8.怒吼吧!黃河 (混聲合唱)

以前我認為,有些樂章是多餘的,甚至覺得拖泥帶水,反而精簡成四或五個樂章即可,譬如「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怨」「怒吼吧!黃河」等都可刪除,又不影響什麼... 我現在才發覺從前的膚淺無知,這些樂章都萬萬缺一不可。

以下我細細說來...

大陸文革時期以及台灣戒嚴時期,《黃河大合唱》都被禁止演出,原因就是歌詞有影射等等,當然這是出於政治聯想。
所以,《黃河大合唱》有相當長的時間裏,就因為政治因素,而只能演奏曲子、不能演唱歌詞

於是就出現了改編版的《黃河鋼琴協奏曲》,也就是把黃河大合唱中比較知名的旋律樂段挑出來改編成鋼琴協奏曲的版本。這也正符合了我年少無知時所願的,去除掉了一些認為不必要的樂章...

這樣做即能符合政治當局的期待,避開歌詞裡的可能影響。(雖然我不清楚歌詞裡到底有什麼能讓人聯想,讓早期大陸和台灣兩地都雙雙禁止!?不過大陸文革時期與我們的戒嚴時期就是這樣,草木皆兵、說禁就禁,根本沒有討論的空間。)

《黃河鋼琴協奏曲》濃縮《黃河大合唱》的精華,我當時以為是這樣...

但現在看來,覺得根本不能算是精華;整個氣蓋山河、詩人懷古之情、民族存續的慷慨激昂等等精神,都要從原曲《黃河大合唱》才能知曉、才能深受感動。

《黃河鋼琴協奏曲》自有它的價值,不過就《黃河大合唱》的原創精神,鋼琴曲是無法達到的。

山西黃河壺口瀑布壯觀景象https://kknews.cc/zh-my/travel/vm4xa8l.html

說說現實中的黃河

黃河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河流,古中國文明都在它的流域發展和成長。

不過黃河是個惡名昭彰的河流,它對兩岸的居民幫助很少卻傷害很大,為人民製造非常大的災難。

黃河四千年來,出現一千五百多次的小決口,最重要的是歷史上的七次大決口與八次大改道,黃河每一次決口改道都是恐怖的大屠殺,人民受到龐大的傷亡。

黃河大合唱》中的朗誦樂段「黃河之水天上來」就提到黃河的恐怖:

它是一匹瘋狂的猛獸,發起怒來,勝過千萬條毒蟒,他要作浪興波,衝破人間的堤防;於是黃河兩岸,遭到可怕的災殃,它吞食了兩岸的人民,削平了數百里的村莊,使千百萬同胞扶老攜幼、流亡他鄉,掙扎在飢餓線上、死亡線上!

這裡可以引申為中國遭受到日軍侵略荼毒,黃河在這裡有多面象徵,他又代表了我們的民族精神,偉大而又堅強

黃河之水天上來」的後半,就有這一段朗誦:

啊!黃河,你奔流著、怒吼著,替法西斯的惡魔唱著滅亡的葬歌,你怒吼著、叫囂著,向著祖國的原野,響應我們偉大民族的、勝利的、凱歌!

朗誦

說起「黃河之水天上來」朗誦段落。其實在《黃河大合唱》每一個樂章都有人聲朗誦的起頭先導,貫穿全曲。

詩歌朗誦這個部分一直很有「中國味」,現代台灣人也許聽得有些不習慣。

我在今年去一趟福建武夷山,看了歌舞劇「印象大紅袍」,其中也穿插著不少的朗誦詩詞及對話,台灣曾幾何時在這方面已經不多見,但大陸還是保持著流傳下來的朗誦藝術

一開始的時候,我也相當不習慣「朗誦」的形式,但是愈聽就愈深化內心的感情契合,事到如今《黃河大合唱》若要跟我說去除朗誦部分,我是決計無法接受的了。

對樂曲每一樂章的感想

以下是我對每一個樂章的敘述與簡短感想:

黃河船夫曲」:為起首樂段,開疆闢土的大任,自是壯闊振奮。

黃河頌」:是我最喜愛的章節,我時常單獨把此段取出來特別欣賞。男中音的歌聲伴隨優美流暢的配樂,蘊藏豪壯的美聲,胸懷宇宙的大開大闔,稱頌黃河。

黃河之水天上來」:朗誦黃河的沸騰兇猛,以及中華人民陷入的苦難,奮勇向前!搭配朗誦的管弦配樂,聲聲勾魄心靈,哀戚動人又撼動五內。

黃水謠」:形容黃河導致人們家破人亡之苦,也引申為日軍侵略。哀傷悲苦的女聲合唱。起頭女聲合唱尚有田園鄉村風情旋律,直到男聲合唱開始,沉重傷痛隨之而起。

河邊對口曲」:中式傳統對口唱法,一開始有些俏皮。不過當然還是離不開戰爭親離子散的悲痛。最後慷慨激昂振奮莫名「我們要一同打回老家去!

黃河怨」:女高音獨唱悲慘的戰爭遭遇,淒厲哀傷更有甚於「黃水謠」,若這是交響曲,那麼此曲就是慢板樂章。

黃水謠像是眾人發出的沉重,黃河怨則像是由一個婦人發出的哀鳴,更痛徹心肺。但尾聲則是把情緒抬起,似乎振作起來,為之後的「保衛黃河」展開序幕!

保衛黃河」:非常像是終結全曲的形式,情緒到了最高點的振奮!「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嘯,黃河在咆嘯!」「保衛家鄉、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合唱唱出最激勵人心的樂段,迎向最後的勝利!

怒吼吧!黃河」:以前覺得「保衛黃河」已經是迎向勝利的終曲了,為何還要多來一段「怒吼吧!黃河」?仔細想想,其實作曲的當時,對日抗戰還未結束,「保衛黃河」是一「希望與渴望」,其實還未達成目標。「怒吼吧!黃河」才正是要號召人心「向著全中國苦難的人們發出警號吧!」使人民凝聚、團結的最終目的!這一個樂段萬不可少,否則當時創作此曲的光未然與冼星海,精神上就有始無終了。

這也難怪後來的《黃河鋼琴協鋼奏曲》,就是在「保衛黃河」樂段結尾,因為那時早已不是抗戰時期了。

若常聽此曲的朋友可能也會發現,有些基本音調主題始終貫穿於整個曲子的各樂章,讓我們抽離不開這些情緒情感,這樣的氣氛營造手法也讓我崇拜且佩服。

大陸拍攝的作曲家冼星海《音樂家》電影,由知名演員胡軍飾演。https://read01.com/jEyBAKJ.html#.XWYY4uMzb3g

大陸拍攝的作曲家冼星海《音樂家》電影,由知名演員胡軍飾演。https://read01.com/jEyBAKJ.html#.XWYY4uMzb3g

是為《黃河大合唱》感想。

後記:

讓我覺得相當有趣的一件事,是1964年日本神戶一個業餘團體用日文演唱《黃河大合唱》,當中的歌詞「自從鬼子來」也不改於原作照常演唱!

基本上日本人用日文演唱此曲就已經匪夷所思了,我感到驚訝!因為這是中國對日抗戰的歌曲啊!

不過,他們有在說明書上註明:「鬼子」指的是日本軍國主義。

可見日本一般人民也是對於軍國主義深惡痛絕,畢竟戰爭是無情的,侵略或被侵略國的人民,都是無辜的犧牲者。

文2019.8.27
增修2021.1.19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