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在台灣,還有人不喜歡日本?

仇恨的化解終究是「不要鑽牛角尖」。
Photo by Galen Crout on Unsplash

台灣人普遍都喜歡日本這個國家。

因為日本繁榮先進,文化深遠,普遍日本人待人皆親切有禮,也是美麗的旅遊勝地,更別說與我們商業往來頻繁等等...

不過,台灣還是有一部分族群不喜歡日本,為什麼呢?

因為歷史上「日本曾侵略中國」是個不爭的事實,所以有了「厭惡日本」這一派。 

但這一派傳統觀念在台灣愈來愈淡薄了。

討厭日本的歷史心態

因為在台灣,有心人特意把我們與「中國大陸」的關連性淡薄化。

中華民國就是中國」這句話在小時候還能被普遍接受,但現在「台灣」二字已經設法脫離出來,年輕人恐怕已經都認為「中國」完全與自己無關,更視為敵人。

事實上以我們的立場細分,中國並不該是敵人,中共才是敵人吧?

當然,以我們小小的台灣稱作「中國」,很多人認為自欺欺人而已,乾脆自己立個名號吧!不過這就讓大陸當局不滿意了,並揚言要武統台灣,於是台灣的年輕人愈發討厭大陸,索性連「中國」這個詞都不屑,只覺得討厭。

這是台灣不同世代的現實問題,老一輩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沒有錯。年輕一輩認為自己討厭中國,覺得自己就只是台灣人,跟中國毫無瓜葛,年輕人也並沒有錯。

這都是歷史和現實世界造成的矛盾和不安,台灣小小的,但這種撕裂族群的傷也不知何時能完結...

解釋

我開頭說「喜歡日本和討厭日本」的問題,為何要先提起這一段台灣的現實呢?

我覺得我自己就是個同時「喜歡日本」並「討厭日本」的人。

我是中生代台灣人,但我受到長輩的薰陶,所以我觀念裡是有強烈的中國概念,雖然我們這一輩已經遠離戰爭時的陰影,對日本的仇恨已經淡薄,但書籍歷史及口耳相傳的史實讓我怵目驚心,使我心情上逼自己不該忘卻這段仇恨。

傷痛過往離現今時日已久,日本現在已是個和平的國家、風光明媚的旅遊都市,日本的現代化產品和影劇,還有文化交流、商業往來等等,都讓台灣與日本密不可分,我自己當然也不例外,與年輕人一樣嚮往日本的進步繁榮與美麗。

這「討厭與喜歡」似乎態度矛盾,其實說穿了這是一個心理障礙,只要想通了就很容易區分。

區分日本

日本侵略中國完全是軍國主義分子所為,據我所知,挑起戰爭的軍國法西斯,讓日本人民生靈塗炭,不但耗盡國內資源和無數年輕人的性命,還讓本土遭受兩顆原子彈荼毒等等,日本人大多比我們還痛恨軍國主義分子,我相信,日本愛好和平的人佔絕大多數,即使是戰前也是如此。

我們要清楚我們喜歡的是日本美好那一面,而不是照單全收,尤其是惡質的軍國主義遺毒,或竄改教科書的右翼派等等。

有些人完全不能把國家分為不同面向來處理自己內心情緒,討厭就是討厭,喜歡就是喜歡的二分法最容易。

也就是說,你若把所有日本人都當作一個人、只有一個想法,別人也會把所有台灣人當作一個人、只有一種想法。這樣是不公平的,我相信有想法的你,也不願自己被囫圇吞棗式的被別人粗魯的貼上標籤吧!

仇恨的化解終究是「不要鑽牛角尖」,在我們台灣內部的藍綠統獨等等也是一樣,去思考一下對方的邏輯,不難得出對方的心態。絕不是自己的立場絕對正確,也不是對方的立場絕對錯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立場背景及歷史,相互尊重才能和樂。

這也是台灣年輕人愈來愈不向藍綠靠攏,而只願站在中間的原因了。

  • 文2021.7.7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