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每個人都必須要培養或擁有「創造性的興趣」

攝影師:Antoni Shkraba: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348401/

分享自己在網路分享文字的原始動機。

「網路發文是為了自己、也為了要給別人看;若有人與我有交集,就能相互交流。」這是再也平常不過的道理,也希望自己到老年後有個這樣的興趣喜好。

講到寫網路文字的原始動機,我受到了作家〝老黑〞田臨斌的書「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影響。

有一篇的大意說道:「若要在未來退休的日子過得充實,光靠運動、找老友聊天、閱讀、旅遊等等都是不夠的,這些讓你可能在退休一兩個月不無聊,但日子一久,你的空虛湧上心頭,你還是會想著回過頭去上班,這樣的你,其實是不適合退休的。」

要想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能過著充實的退休生活,放的下心,「創造性的興趣」是一個必要條件。

什麼是「創造性的興趣」呢?

那就是一個要從你發自內心喜愛,並能創造出成果的東西,也就是能靈活的運用頭腦來養成的習慣。

打個比方:

  • 「唱歌不是創造性,但編曲及作曲就是創造性。」

  • 「欣賞繪畫不是創造性,但作畫就是創造性。」

  • 「吃美食不是創造性,但思考怎麼料理就是創造性。」

  • 「看文章看書不是創造性,但寫作就是創造性。」

「欣賞」的確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但不是我今天要傳達的主題。

當然這些「創造性」也有程度上的差別,你若能思考的更多更投入,那這個興趣就能完全擁有,既然想法創造力一直在運用,你就不會空虛,也不會想著無聊要回去上班了。

老黑這個「創造性的興趣」觀念一直影響著我,平時我有寫日記的習慣,現在把它換個方式搬到網路檯面上來,把它轉變成可以對大家分享的格式。

這就是我的啟蒙原因。

能適應退休的唯一支柱

老黑書中也說明退休的很多條件,「金錢、運動、尋訪老友、做想做的事、旅遊」等等,各個也都是不能少的項目,這些項目雖都是必須存在,但卻非「能適應退休的支柱」

「創造性的興趣」才是最關鍵的。


我也曾把這個觀念告訴朋友,朋友跟我說:

「想把球打好,思考球路,這不也算創造性?」 

我剛剛也說過了,創造性的興趣有「程度上之分」,投入的多寡而定。

打球的確有創造性,但他只能算是運動中的一個環節,不能讓你長時間深陷其中。 

如同旅遊不算是創造性的興趣,但自由行就算是一種創造性,如果你可以企劃更多人一齊出門的旅遊規劃,那就是程度上更深的創造性,愈往裡面鑽研,難度越高,當然滿足也會更多。前提是這個興趣是你喜歡的,無怨無悔付出,亦能讓你長時間深陷其中,那再累也能得到心靈上的滿足。


我距離退休應該還有很久很久;但很多事情不能等到退休那一天才開始,那就已經來不及了。

希望我能一直分享文字,把這個創造性的興趣持續下去... 與各位共勉之。

文2017.6.1
增修2023.5.3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