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術業有專攻,同一職業不代表是做同樣的事!

Photo by Şahin Sezer Dinçer on Unsplash

啟發

公司所在的大樓發生一個小問題,讓我有些感想。

我們公司請了一個鐘點打掃阿姨,幫我們辦公室內部清潔。這不同於大樓公區的清潔人員,就好比「社區的清潔人員」和「家裡請了一個幫傭」,這是毫不相干的事。

但是「公區清潔的主管」的觀念,就是「我們雙方都是清潔人員」,所以就該讓我方便,而不是我來幫你服務!於是指使她,「將垃圾收集到地下室」,但這是公區人員該做的事

「我們雙方都是清潔人員」這個觀念乍看之下好像很合理。

但仔細想想這樣的邏輯很奇怪,公區打掃的任務和私人打掃的任務明明就不一樣,也是不同的雇主聘請,薪水更不一樣,這怎麼能用一句「我們雙方都是清潔人員」來一句帶過呢?

相同職業別相同職稱,也可能是完全不一樣的工作

我們常常會誤入這個陷阱之中,認為同樣的職業就該做些甚麼樣的事,完全不認為每個同樣的職業都有不同的雇主、雇主給予這個職業的重視和薪資都不一樣,當然做的事情也完全不一樣。

相同的職業當然有諸多雷同的之處,道德精神方面或許可能通用,但是不同的公司與雇主、不同的人與環境、不同的任務,即使是相同的職業別相同職稱,內容可以高達85%迥異的。

把職業粗糙簡單化的例子

  • 你們老師不是應該都要這樣嗎?
  • 醫生不都會這麼做嗎?
  • 同樣是修水電,怎麼作法都不一樣?
  • 都是廚師,怎麼這個也不會?

這些話你我一定常聽!

最讓我傻眼的一個例子,前一陣子有個古典鋼琴音樂才女,被朋友瞞著去參加直播現場,但卻是要她即興演出她不熟的流行曲式,她心裡知道被騙了很難受,好友壓力催促之下,她情緒徹底失控。

網友批評她根本沒實力,音樂才女是假的等等攻擊言論,但大家完全都不指責直播事前沒有對她告知和準備,這就是一個把「音樂人」粗魯的塞進一個模型裡,當做同一個產品看待!明明仔細思考過後就知道,音樂細分的類型很多,學習的科目都不一樣,怎能囫圇吞棗式的當作是同一種東西呢!

以前我在電腦書籍的出版社,碩博士電腦專家一籮筐。有一天,一位教父級程式設計的大咖作者來請教我Outlook的使用細節...我一時不敢相信電腦專家居然問我這種粗淺的軟體問題?!

他說:「電腦」這個領域這麼廣!我哪可能都知道?
這個回答很自然平常,卻讓我一時之間茅塞頓開,這不才是真實的世界嗎?

最後

看待職業,就是需要一個尊重與感恩,尊重他的專業,感謝他的知識帶給我們的幫助,但卻不要用狹隘的心去認為他應該要幫你做甚麼?或是把他們的專業廉價的一視同仁,要將心比心,也要發揮自己的邏輯去思考一番啊!

文2021.5.24
增修2023.5.2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