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學會問問題不是AI時代的事,我們本來就該具備!

Photo by:SHVETS productio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176319/

從ChatGPT問世,人們擔心職業會被AI取代;
不過比較積極的想法,是要學習如何善用AI,而不是憂慮

AI能幫我們生成任何方便的需要,但如何善用?就是「問對問題」,問的問題要明確、邏輯清楚,AI才能給我們正確的答案。

問問題要明確清晰,方向正確,目前這個技能很重要,1312期的今周刊張如嫻專欄提到現在大公司已經開始聘任「AI詠唱師」「AI溝通師」,他們能精準的「問」出想要的答案,而不是模稜兩可或是不切實際的結果出現。

專欄裡例子提到,如果我們想製作政治人物表格,詢問AI:「請幫我搜尋台灣政治人物的網路聲量表!」即會出現「賴清德、侯友宜、國民黨候選人、中國外交部長...」等等不是人名的混亂答案。 AI溝通師就能夠這樣問:「請先找出人名、再篩選出台灣的政治人物、然後用表格依照姓名、黨派及出現次數,從左至右依序列出。」這樣就是一個完整和正確的表格了。

AI是個工具,我們以後不需要會單方面的技術,而是學習要怎麼使用它,就如同我們現在上班使用電腦,但你不需要知道電腦如何生產,拿碗吃飯你也不需會製作餐具或烹調食物的意思一樣。


我覺得,會「問問題」這件事,並非是以後要注意的事!其實這個技能老早就必須存在我們的生活基本技能之中了。

我們常常就沒頭沒腦的遭受別人一句很難回答的問題,當問題很複雜又很模糊,你不知如何回答?甚至答出來也不是對方想要的答案!

其實大多數的癥結點都出在於「問問題」的那個人。
  • 吃甚麼對身體比較好?
  • 我買了新手機,怎麼用啊?
  • 去日本要玩哪裡?
  • 這報告怎麼寫啊?

等等...

你要用一個攏統的大問題尋求答案,那永遠都不會是你心目中想要得到的。
這又不是演講題目!

以第一個問題為例,你應該這樣問:

有哪些天然食物蛋白質含量較高呢?請依含量列舉。(其實是自己擔心糖尿病血糖過高,想要多吃蛋白質的食物)。
吃甚麼天然食物能讓我能補充維生素C和D呢?(其實是自己骨鈣質缺乏想補D還有聽聞抗氧化功效想補C)。

一句「吃甚麼對身體比較好?」這樣發問,誰是你肚子裡的蛔蟲能知道你想要甚麼啊?

詢問問題是一個「禮貌和禮儀」,請教別人問題當然要方向正確、邏輯清楚,讓別人能方便回答,否則被問的人還要反過來確認你的問題到底是甚麼?真的很累,也更加排斥你的發問了。

由此可知,常常有人喜歡問問題,但沒人想理他,癥結就出在「不會問問題」,不但得不到答案,人際關係還會變差,轉換成現代用語,就是「白目」,當然人人懶得理會。

說話清楚有條理有邏輯,這不是「AI溝通師」才必須要有的技能,是每一個人都該會的基本技能。

切勿白目地問我:「我要怎麼才會變得會問問題?」
我會抓狂。

文2023.5.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